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風起

秋風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沉睡了一夜,在鬧鐘的召喚下,不情願地睜開昏沉的雙眼,遺忘昨晚未做完的美夢,拋棄溫暖的被窩,用半夢半醒的毅力支撐被凍得瑟瑟的軀體,走出宿舍。

  驚,竟是一片迷茫的黑。浸染了一夜秋雨的天地,秋的氣味便更濃了。我深吸一口氣,納入清新的冰涼,還有絲絲細雨的味道,散去了繚繞在我大腦旁沉甸甸的睡意。夜的浸染有些嚴重,連地面都是黑的了,彷彿是潑了墨,我走進一片虛無天地。遙遠的燈光刺不破濃夜的霧障,只能顫巍巍地散着昏黃的光,像是燃的不熱烈的火苗,不同的是,它不會在風中舞擺,秋雨再大也不會把它澆滅。夜的氣息再黑也不會使其消失。有點像支離破碎的世界,便有處於夢中的感受,但我知,秋風早已吹走了我的昏沉。

  踩在濕噠噠的地上,幾步一個水窪,雖是憑着感覺避開了一些,但總有漏網之魚,而那些好像有意讓我踩,腳底黏連起一些雨水,雖是髒了腳,卻觸及了秋。它們的有意不舍,讓我駐足盡情感受秋。

  行至燈下,光線漸亮,便看清了路。禁不住風吹雨打的枯葉紛繁雜物地散落一地,親吻着大地,吸允着秋的氣息。路燈淺隱在樹中,留存在漸黃的樹葉,投下斑駁影子,隨風而動,宛如凄美的畫面。

  有朋友從我的身後經過,叫着我快些走,我仰望了一眼深邃壓抑的夜空,瞟了一眼前往教室稀疏人影,笑了一聲,回他:“不急。”

  轉路后,秋風劇烈。南側的高樓改變了風的方向,是那裡成了一個風口,衣衫被吹得鼓鼓的,衣內是四處流竄的秋風,搜尋着多餘的熱量,我禁不住又打了一個寒顫。

  寫至此處,夜漸散,轉為灰藍,景物才現。便賦詞一首

  《醉花陰》

  墨色昏沉夾雜雨,秋景堪題,枯葉滿行蹊。

  微光浮影夜漸稀,前路不見空醉迷。

  轉路遇風衣衫起,小徑偏宜,樹影散水溪。

  默語蹙首何所思,秋風秋雨送秋意。

您正在瀏覽: 秋風起
網友評論
秋風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