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世上最親切的稱呼——娘

世上最親切的稱呼——娘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別人都稱自己的母親為“媽媽”,我管自己的母親叫“娘”。

  據說我小時候很漂亮,嘴又很甜,四歲那年得了一場大病,險些送命。據老人講,這樣的孩子不好活,按照迷信的說法就改口叫娘了。

  我不記得自己叫媽的情形了,咿呀學語時,一聲“媽”也應該是叫得親切而清脆的。但在我的記憶中,是一直叫娘的。

  不懂事時,我對稱呼沒有概念,一聲娘一聲娘的叫着,很順口,也很溫馨。漸漸長大,大概七八歲時,有一次和小朋友玩,大家爭吵了幾句,其中有個小女孩說“你不是你媽親生的,你一定是抱來的!要不怎麼我們都叫媽,只有你自己叫娘?”就在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在這一點上和別人的不同。這句話成了我的致命傷,我無從辨別,哭着回家問母親。娘把我抱在懷裡說:“他們是氣你的,你怎麼會不是娘親生的呢?你照鏡子看看,咱們娘倆多像啊!”幼小的我破涕為笑了。

  漸漸長大,在學校里,同學們一提到自己的母親時,都叫媽,自己就覺得“媽媽”這個稱呼好,又親切又時髦,而娘這個稱呼太土了,當著同學們的面前叫太羞愧,我甚至把這個稱呼當成了一種有損臉面有損自尊的事!回家也想改過來,無奈一張口,總覺得彆扭,就是叫不出那聲媽,破口而出的仍是娘,只能做罷了!

  後來我上了初中,我家離學校遠,需要住宿。這對家裡來說是一筆大的開銷。我的父親那時是一個民辦教師,沒有轉正,每年只有一千多元的工資。村上給的地也少。於是一家人的日子很是貧困。娘省吃儉用,從不買新衣服。家裡養着幾隻老母雞,下的蛋都要賣掉,一個也捨不得吃!我住宿后,娘常常會做一些麵食,比如畫卷,油餅之類的,早上去我上學的路口等學生,給我捎去。那時的我還不怎麼知道疼母親,也不怎麼想家!

  接下來,我上了高中,費用更大了。幸好父親轉正了,有了工資。但家中的經濟情況並沒有好轉,弟弟也上初中了,而且父親的工資很低,家裡又修房子。那時農村上高中得孩子並不多,一是意識不到上學的重要,再者高中很難考,費用也很大,而女孩子上高中就更少了。娘常說的一句話是“老閨女,你就好好學,娘就是砸鍋賣鐵也要讓你上大學!”有很多人都勸娘不要供我了,但娘的立場一直像磐石一樣的堅定!那時我很能體諒家裡的難處,每次回家都會問問家裡是不是沒錢了,而娘從來都說家裡有錢!娘知道我很節省,每次回來都囑託我要吃飽!有時遇上家裡沒錢了,約莫我快放假回來了,娘會提前幾天把錢借回來,怕我有壓力!這些是我都大學畢業了才知道的!我在那時和娘的關係很好!我和娘無話不談,娘說我是她的小朋友,很貼心!而我每次返校,娘都會送我到村口!有時回來,娘就會在門前張望,看見我后,會滿面笑容!

  當我懷孕時,常常會想象娘懷我時的辛苦!在寶寶出生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奪眶而出,不是因為激動,而是真正的體會了為人母親的切膚之痛!我更能理解娘也更感激娘!

  而今,娘也老了,白髮爬上了她的頭,皺紋在她的臉上刻下了縱橫交錯的山川!但在我心裡,她是世間最美的人!雖然我過的是普通人的日子,但我很知足!我的內心是豐盈的,因為有娘的愛!我有了自己的工作,雖然很辛苦很清貧,但我很珍惜!因為這一切都是娘在背後默默的付出!是娘,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用自己無私偉大的愛滋養了我,用堅忍勤勞的品性培育了我!是娘,一個沒有多少文化的母親,用自己的傾情付出,為女兒的人生鋪就了一條自強自立的路,讓我能有知識素養,看到世界的廣闊!是娘,一個生活在最底層的人,用自己的一生,告訴我,真正的愛是靜水深流,絲毫不動聲色,卻最最動人也最最溫暖!

  對於一個母親來說,無論孩子稱呼自己什麼,只要這聲音發自內心,那就是世上最動聽的音樂!對於一個孩子來說,無論稱呼母親什麼,只要這呼喚發自肺腑,那就是世上最親切的稱呼!娘,於我而言,就是世上那個最親切的稱謂!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從唇邊呼出時,沉醉在心中,溫暖在靈魂里!

您正在瀏覽: 世上最親切的稱呼——娘
網友評論
世上最親切的稱呼——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