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蝦米自序

蝦米自序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pp958

  吾本一池沼蝦米,若何出生皆不詳矣!一日游東海見蘆篙四處,才知此東海乃眾人所說彼東海,彼東海者浪之高,水之深眾人皆嘆曰:東海者狀哉!至夏,暴雨而至,河水暴漲,池沼淹沒,魚鱉四竄,吾逆流而上,鰍蚌笑曰:小小蝦米,逆流而上,可笑可笑!嘆曰:鰍蚌安知蝦米之志乎?余日,見水中蛇,無足無爪乃至千里,問曰:蛇兄,君無足無爪,卻何不日行之千里。答曰:吾本無足無爪卻可因勢而導,順勢而下,借水流之勢行千里之遠,君何故逆流而上自尋苦惱乎?蛇之答不無道,吾乃一小小蝦米何不順勢游江河乎 百餘日:見滾滾波濤掀起排山蹈海之勢,吾大笑,嘆曰:鰍蚌之志渺矣,吾乃見大海第一人也!一井底蛙曰:君此言差矣,吾雖井底蛙昔日見天之闊,乃知井之小,今君見百浪起便呼此為海豈不謬哉?井之蛙尚如是,奈何蝦米乎?吾嘆曰:海之大有容四川!吾何時將至大海乎?

  蝦米浪西川而見一囊蟲絆一枝東向行,浪翻滾而枝葉擺,囊蟲緊絆其枝而不休。或曰:囊蟲命將休矣!耳答曰:囊蟲四體尚小,一日假枝日行不及十里,卻何不足百日行千里乎?君非囊蟲怎知命將休矣怪哉!古人云: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若何蝦米何知囊蟲之樂乎?或曰:囊蟲雖有百足之爪也不及千里,奈何百日行千里乎?大廣之士答曰:囊蟲雖日行不及十里卻東向行,百日行之千里必得其道也,囊蟲雖小為蟲豸之軀,游江河不日蛻百足而成蝶,百日行千里豈不易也!今之道然也。

  一日蝦米游東海遇蛟龍,蛟龍曰:蝦米悅哉!下食淤泥,上游百川,無憂亦無慮,身無百寇之患,遨遊四洲八荒之地,盡享人間富貴,欣然也!蝦米回曰:雖如是,吾一小小蝦米,然游東海乎不及君之神速,逛百川莫若君之賢,或時百浪起君安知蝦米之事乎?命里猶生天可知,落入人間亦憾然!蛟龍曰:君之所言甚是,為人君者皆有其難,為人臣者亦有其苦,然則何時而樂耶?是故知足者其自樂其中也!

您正在瀏覽: 蝦米自序
網友評論
蝦米自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