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重陽憶父

重陽憶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老了。雖然只有60多歲,但多年之前的一次重病徹底的把他變成了老人。他駝着背,頭髮稀疏花白。每天穿着一件標準的農民深色外衣,天氣變冷后,他把各種保暖的舊衣服全都罩在裡面,穿着很馬虎,但他從來不計較。他的衣服基本上是我送給他的,有些是我不想穿了的,也有些是給他買的新衣。但不管什麼衣,只要穿到他身上,都成了農民裝了。

  父親七歲喪父。奶奶帶着他和姑媽艱辛度日。建國、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大集體、大練鋼等,父親全部經歷過。父親經常對着我們幾兄弟講過去大躍進的故事,他雖然吃過很多苦,但他說起來還是很快樂,因為畢竟已經過去了,他終於挺過來了。

  姑媽嫁到了遙遠的湖北,奶奶也跟着去了。父親獨自撐起了我小時候的家。他沒有兄弟,也可以說沒有姐妹,在大集體賺工分的年代,他和媽媽拚命地做工,卻總也擺脫不了貧困的境況,幾乎年年要得到隊里的照顧。後來分田到戶,我家四兄弟連父母共分得了10畝8分田,我老大,那時才進初中,也成為家裡的主要勞動力。放假時的“雙搶”(搶收搶插),幾乎成了我們的災難,從7月初開始,一直到8月中旬,整整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都要起早摸黑,在大暑天的田間勞作,田裡螞蟥,空中蚊子,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后怕。但父親從來沒說過苦。他總是盡自己的能力照顧我們。稻穀他從來不讓我挑,說會把我壓壞(今天,我能有176CM的身高,看來還得感謝父親),打稻機必須兩個人抬,父親便把打稻機的滾筒取下來讓我大弟和二弟抬,我和父親再抬空的打稻機,並且我總是抬輕的。那時候,隊里的鄉親非常純樸友愛,他們有勞力,收工早,看到我家還在田裡勞作,總要跑到田裡幫我們,我對他們現在都心存感謝!

  因為長期勞作,父親的身體一直不好。我讀初中時,父親病了,醫院查不出病因,後來,他到湖北姑姑家去治病去了,家裡留下了母親和我們四兄弟。那時,我母親很着急,他多次對我說,如果父親死了,我就必須輟學。我也作好了停學的準備。父親在遙遠的湖北知道母親的想法后,他多次寫信,囑咐母親,不管遇到什麼情況,一定要讓我們幾兄弟把書念完。他反覆告訴我們,在農村要改變命運,只有一條路,就是讀書。

  父親終於沒有死去,不久后回來了。他給我們幾兄弟帶來了很多東西。其中有一支舊玩具手槍,他給了我。我興奮得幾晚沒有睡好。初中畢業后,我以優異成績考取了當時非常吃香的益陽師範,從此改變了我的命運,徹底告別了農村,成了“吃國家糧”中的一員。父親非常高興,他特地在家辦了一桌酒,將幾個親戚和鄰居接到了家。我們村(當時好像叫大隊)里送子讀書的風氣很差,我便成了村裡第一個正式考出去的農家孩子。幾年後,我弟弟又考入了軍事院校,也成為村裡數一數二的大學生。這些,都是和我父親支持我們讀書分不開的。

  師範畢業后,我參加了工作,工資很低,幾個弟弟都要讀書。在這困難的時候,父親又病了,是癌症。當時,他沒有告訴我,和母親一道進了長沙去治療。後來要動手術了,手術后要放療。他終於託人捎了個信給我。我失聲大哭,趕到長沙,他卻反過來安慰我。並且很是樂觀。手術很成功,回家后,他總是很樂觀,對所有看望他的人說,能活8年。8年後,孩子們大了,他也沒什麼牽挂了。他照樣熱愛生活,每天照常勞作,我們勸他不種田了,勸了很久,他終於同意了。但沒隔幾年,他還是要種田。並且在菜地里種了很多菜,怎麼也吃不完。5年後,長沙的醫院來了一封調查信,查一下我父親死了多久了,8年了,我父親還是很好,樂觀積極,沒什麼毛病。到今天,已近21年了,父親還是很好。父親的病真的好了,這不是奇迹,完全是源於他的樂觀積極,源於他一直保持一顆平常心和愛心。我真的很佩服父親。

  多年後,我們幾兄弟相繼參加工作,成家立業了,條件也越來越好了,我和弟弟幾次想接父母進城來住,但他們總是找各種理由推託。他們仍然深愛着那一片土地,守着那個曾經整天打打鬧鬧熱鬧非凡如今冷冷清清的家。

  今年10月1日,是個特殊的日子:建國六十二周年、國際老年人節、我父親六十五歲。

  父母知道我會回家,早幾天就在做準備。父親特地進城買了很多菜:豬肚、牛蛙、豬排骨、豬肉、魚等,母親專門為我蒸了一大盆我最喜歡吃的粉蒸肉。滿滿一大桌。我不喝酒,但晚上還是喝了點。

  吃完晚飯,坐在一塊話家常,母親把外婆家、鄰居家、自家發生的記得的所有事都告訴我。父親坐在一邊聽着,時常插上一句。

  第二天上午,我要走,母親很捨不得,一再說我放這麼長的假,要我再睡一晚。父親不說話,低着頭為我準備他們自種的菜:今年最後的一袋辣椒、一蛇皮袋涼薯、一大袋田藕、僅有的4隻高筍、一捆韭菜、兩隻冬瓜、兩隻南瓜。還準備冒雨為我摘桔子,被我止住了。我看到後院有兩棵發財樹,很適合盆裁,放到我寧鄉房子的大客廳里。父親二話不說,把這兩棵樹挖出,用袋子把根部包好,並且弄得乾乾淨淨,放到我的車裡。

  一切由父母準備安排,我真的像做客一樣。準備完了,我開車要走了,父母雙雙送我出來,一再叮嚀,看到父母那不舍的目光,我鼻子一酸,但還是走了。

  我離開家鄉整整22年了。現在,父親老了,母親老了,我也進入了不惑之年,也一步步體會到了父母的艱辛和用心。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年回家幾次,給他們買點吃的,給他們點生活費用。這一切,我總是覺得自己付出太少了。子欲孝而親不待,這是人生的遺憾,我不想留下遺憾。

  今天是重陽之夜,記得有一首歌是唱得很好,就把這首歌送給父親,祝父母健康長壽,祝所有的老人健康長壽!

  想想您的背影

  我感受了堅韌

  撫摸您的雙手

  我摸到了艱辛

  不知不覺您鬢角露了白髮

  不聲不響您眼角上添了皺紋

  我的老父親

  我最疼愛的人

  人間的甘甜有十分

  您只嘗了三分

  這輩子做你的兒女

  我沒有做夠

  央求您呀下輩子

  還做我的父親

您正在瀏覽: 重陽憶父
網友評論
重陽憶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