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夜的那一邊

夜的那一邊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剛走在外面的夜裡,看到漆黑的夜空和路邊稀疏的燈光,突然想到了家鄉的夏夜。

  兒時,家鄉的夏夜,神秘而又那麼有吸引力。那時候,吃過遲遲的晚飯,搬上幾張竹床,和左鄰右舍的竹床先擺上一定的陣式,每晚的陣式都會不一樣,總要有點花樣。那時候家裡和鄰居的小孩都多,幾家加起來小孩有八個之多,再加上大人們也加入我們的行列,場面相當的壯觀。躺在竹床上,手裡搖着濟公扇,遙遠的夜空上繁星滿天,夜涼如水,真是何等的愜意!每天指着天空數着七斗星、牛郎織女星,甚至我們比誰數的星星最多,好玩至極。心裡什麼都不用想,只顧着和大家聊天說笑。我們小孩子想探討大人的世界,大人們想融入我們的歡樂。深深的記得,門前有幾根架空的電線,黑黑的夜空下,睡在竹床上拿着手電筒照在彎彎曲曲的電線上來回移動,像極了一條條遊動的銀蛇,一直游向遠方。那時的夏夜,永遠給我無限的想象,想象夜的那一邊會是什麼呢?

  十幾歲的時候,家鄉的夏夜依然是那麼的有吸引力,它已經遠遠的超過了好看的電影和精彩的節目,只是比起幾歲的夏夜,在我的眼裡也就少了幾分神秘罷了。還是吃過遲遲的晚飯,印象中家裡一直沒有改變過那遲遲的晚飯,直到現在,還是遲遲的晚飯。長大了,兩個姐姐就很少呆在家裡,長大了就是這樣,家就變成了一種牽挂,如是夏夜裡我就待在姐姐牽挂的地方,打開外面的路燈,搬出來的不再是竹床,而是睡椅,剛好三張,有布椅,有買的鐵椅,還有老式的藤椅,我、爸爸、媽媽只有比快了,睡先就睡最舒服的布椅了,搶椅子有趣極了,但是每次都是我搶贏,現在我是知道了我搶贏的“秘訣”了。睡在躺椅上,伴着微微的涼風和旁邊香樟樹傳來的淡淡的香味,媽媽在旁邊為我輕輕搖着扇,我很快就會進入甜甜的夢鄉。

  今天,他鄉的夏夜依然美麗。夜的這一邊還是夜,但是我再也看不到滿天的星星了,如果現在叫我數星星,我想我可以數清楚,炎熱的夏夜我依靠的不再是自然空氣送過來的微微涼風,而是冰涼的空調風,它可以迅速讓我降溫,但是它永遠比不上家鄉的微風那樣溫柔,那樣體貼;再沒有爸爸媽媽、小夥伴、鄰居們在耳邊的低聲細語、嬉笑怒罵了。此刻家鄉的夏夜,不知道爸爸媽媽是用何種方式度過的,你們會孤單嗎?我看不到,但是我用心能夠感受到。

  走在他鄉的夜裡,就突然想到了家鄉的夏夜,與其說想到了家鄉的夏夜,不如說想到了家。記憶中的夏夜永遠是家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夜的那一邊
網友評論
夜的那一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