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山的那一方

山的那一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想起山的那一方,一顆心不再那麼的堅強,兒時的回想和倔強,總想追逐山的那一方,總以為那一方會比這一方多彩多樣,當離開山的那一方才知道,溫暖早已丟在那座大山上。

  走在冰冷的街上,回想着十八年前的她,好想在那年的冬季給她披上一件溫暖的衣裳。看着前方,冰冷的心碎了,又一次在風雨中哭了,痛了,雪兒你在山的那一方還好嗎?

  ——題記

  (一)山裡最美的姑娘

  大別山是一個景色優美的地方,那裡到處可見密密麻麻的樹林,一層層山脈,綠蔭成排,花香撲鼻,如果你不曾去過,我想那是一輩子的遺憾了。你聽;小鳥又在耳邊嘰嘰喳喳,閉上眼睛你輕輕的可以嗅着漫山的青味,香味,花花草草的味道,還有那漫山的杜鵑花,開的也格外鮮艷,等小雨澆灌后的花蕾,格外清香甜蜜,芳香迷人。

  那年的春天她十二歲,是大山裡的姑娘,“名叫雪兒”清晨的她背着背簍上山,沿着那熟悉的彎彎曲曲小道,路旁溪水嘩嘩的流淌着,溪水清澈見底,一塊塊圓溜溜的石子,舍起一塊放在手心好潤滑,涼涼的,還有一種溪水味道,它矗立在兩山之間,兩邊是一排排竹林,青松翠竹,竹子形態秀美、亭亭玉立、臨風搖曳、楚楚動人。

  山的那一方到處是懸崖陡壁,綠樹環繞,一步一個風景。雪兒媽媽在前方開始吆喝起來,“你幹嘛呢?還不快跟上,一會兒大灰狼出來看你忘哪躲?”這是雪兒媽媽嚇唬她多年的慣例,雖知道是騙小孩的,但那時的她還是信了,因為雪兒膽子很小,於是打破她和風景卿卿我我的聯想。

  今天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天氣,是媽媽答應她上山採摘杜鵑花的日子,到了山頂,漫山的杜鵑花嬌嬈的出現在她眼前,一行行階梯,滿山的茶葉,還有那滿山素裹的採茶女,唱着山歌,一曲曲優雅的音姿,回蕩在山林中,風兒伴舞,溪水彈奏,真是一幅絕無倫比的景象。

  媽媽再叮囑雪兒不許亂跑,找一個沒有刺林的地方摘杜鵑花,她便微笑連連點頭,媽媽終於看見女兒露出久違的笑臉,說一聲傻丫頭便走了……

  雪兒愛杜鵑花,欣賞它的鮮艷,大山的杜鵑花和山那一方城裡的杜鵑花不同,山裡的杜鵑花沒有污染,每片花蕾和花瓣都是那麼的嫵媚。雪兒回憶第一次愛上它時,是六歲的時候,當時把家裡人嚇得不知所措,她卻傻傻的坐在地上一直在笑。

  都說女孩愛花,但沒有像她這樣愛花的,那年三月,雪兒媽媽從山間采了一大把杜鵑花回來,為了就是哄她開心,給她看的玩的,媽媽把花放在雪兒身邊,就去忙了。對於一個六歲的孩子來說,她體弱多病,而不能外出,不能見風寒,只有每天看着媽媽的手中有沒有帶好吃的好玩的東西回來,當看見面前放着朵朵鮮艷的杜鵑花時,雪兒愛不釋手,左看右看還是決定把一朵朵一簇簇摘下來把它吃進了肚子里,也許當時的她是在想吃下去,媽媽就不會把它拿走,也許是只有吃到自己的肚子里它才屬於她,也許每天關在黑暗的屋子裡只能看見冷的床,冷的窗,還有那每天昏暗下去的夕陽……

  外人吃杜鵑花都會肚子疼,還會流鼻血,而她沒有一絲反應,所以雪兒媽媽的擔心也就消除了,每年的春天杜鵑花也就成為她的食物,也許說出來不可思議,可是她就是那大山中吃花的姑娘,也是在那一方最善良的姑娘。

  采了一束杜鵑花,放在手心,卻沒有捨得吃掉它,望着這一年才見到的它,小小的年紀卻哀傷起來,絲絲竊語對花兒傾訴,花兒你知道嗎?我好想那外面的世界,好想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好想和別的姑娘一樣走入學堂,能夠和你一樣綻放花香,可是我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淚水滴落在每一朵花瓣間,內心的酸痛刺痛着這幼小的心裡,段段憂傷湧入心頭,說不出的夢,說不出的幻想。

  雪兒的夢,就像沉靜在海底的沙子看不見陽光和希望。

  (二)兄妹之情

  夏天像一個火球,緊跟着哥哥的脊樑,只有到了夜晚,那火球才慢慢遠離他的身旁,給他一身乾淨的衣裳。

  “哥哥,哥哥休息一會吧,我幫你擦擦汗,”雪兒輕輕地說著。手握一塊毛巾擦拭着哥哥滿臉的汗珠,掀起墊在哥哥肩頭的衣服,看着肩頭道道傷痕不由的手在顫抖,每根又粗又重的樹木壓在哥哥的肩頭,好了的傷疤又一次被新傷撕裂開,道道血口流着血絲。她抬起那根又粗又重的樹木連忙說著哥哥我幫你抬。哥哥不高興了,一聲大吼;“你幹嘛?去一邊去,這是男人乾的活,你是女孩子家,哪能幹這個?去給我倒一杯水來就行,去吧。”雪兒背過臉去,淚水滾滾而下,不是為了哥哥吼她,而是她自己心裡清楚,她不能幹活……

  遠遠的看着爸爸媽媽和哥哥一趟趟的來回穿梭着,而她只能送上一杯水和一塊毛巾,且此而已,抬頭望着火紅的太陽,雪兒好恨它,恨它無時無刻的散發著它的熱度,她恨風婆婆,為何不能抖一抖它的衣衫,送一股清涼的風?為何哥哥那麼倔強,不讓她幫忙?難道自己真得一無是處了嗎?

  夜晚雪兒獨自坐在門外,看夜空中的星星發獃,記得奶奶在世的時候和她說過,“花兒啊,等奶奶不在的時候,奶奶會變成天空最亮的那顆星星,你若想我了,就看看我吧,”於是她相信了,相信奶奶每個夜晚都在天上看着她呢,她知道奶奶每夜每夜都在思念着她,都在渴望和她一起看星星,數着星星慢慢進入夢鄉,一顆星,兩顆星,三顆星……

  “想什麼呢?是不是又在想奶奶了,傻丫頭,今天有沒有生哥哥的氣啊?哥哥是為你好,怕你累着,別多想,哥哥陪你數星星。”哥哥望着她在笑,雪兒倚在哥哥的身旁像個可愛的公主,輕輕地輕輕地吹着哥哥肩頭的傷,講訴着奶奶在世時給她講訴的故事(大灰狼來了)記得關上門窗……哈哈,哥哥笑開了花。

  夏已過,秋天來到了,秋收的季節,山裡的黃豆和玉米都早已成熟。今天媽媽答應帶雪兒上山去搬玉米,難得呦!每一個人都帶着山裡挑東西的扁擔,這是大山裡不可缺少的東西,長年以來交通不便,只能步行上街上山,每一位農民都用自己的肩頭挑着很重的擔子。“哎呦!哥哥,哥哥快來看,”雪兒再叫!“怎麼了,怎麼了”哥哥你看,玉米怎麼都被什麼都吃了啊?“哦,哎,又被野豬鬧騰了,每年都這樣,收點莊家不容易啊,你不知道嗎?每晚等我們入睡的時候,爸爸都會打着手電筒來山上巡邏,為了就是玉米成熟了怕野豬來糟蹋了,今年還是好的,往年更厲害。”哥哥在一旁和雪兒說著,多愁善感的她,又開始傷心起來,心疼農民們的付出,心疼爸爸媽媽的辛苦而得不到回報,在這貧窮的大山裡,這是唯一的依靠。她好想有一對大翅膀,帶着家人飛出大山的這一方,尋找明亮的方向,也許她的夢想真的很荒唐,荒唐的說不出口。

  (三)哥哥離開了故鄉

  那年的雪兒十五歲了,那個冬天雪花漫天飛舞,今年的冬天再也看不見外面有位姑娘在外面翩翩起舞,也看不見自言自語的和雪花比着她們誰最白,就在那個漆黑的夜晚,雪兒的老毛病又犯了,嚴重的哮喘,幾乎奄奄一息,命在旦夕中。

  咚咚——誰在敲門?雪兒媽媽連忙起床,原來是隔壁的老嬸,問問大松明天跟不跟她家羅剛一起出門打工,大松是雪兒哥哥的名字,媽媽連忙搖頭,一直連聲嘆氣。媽媽問老嬸;“大松才十八,沒有出過門,出去能行嗎?還有雪兒現在……”媽媽指着床上的她,淚水嘩嘩而下,她的咳嗽聲掩蓋住她們的對話,滿屋裡只留下那微弱的聲音,還有身旁一直看護着她的哥哥。

  第二天,雪兒媽媽給大松的行李都準備好了,為了生活更好一點,媽媽還是忍心讓哥哥去了,媽媽對她說,哥哥大了,在過兩年要說媳婦了,等着花錢,不去又咋辦呢?雪兒有一萬個不舍,可還是點頭答應了,她在心裡問媽媽,我還能見到哥哥嗎?她迷茫在那一夜的大雪紛飛中。

  雪兒哥哥在囑咐爸爸媽媽,說著一定要好好的照顧好妹妹,別捨不得錢給她治病,他就這麼一個妹妹,別捨不得,別……哥哥在哭泣,這是絕離嗎?還是永別?哥哥沒敢和雪兒說告別,怕後悔,怕因為捨不得,怕看她的眼神,怕那一雙含着眼淚喊着哥哥別走別走。

  悄悄地,悄悄地趴在門縫裡看着哥哥遠去的身影,說著;“哥哥,哥哥雪兒愛你,雪兒會堅強的等你歸來”。

  多少個夜晚,雪兒夢見與哥哥一起去了遠方,痛苦的離別,思念的凄美,化作那片片雪花飄落在凄涼的夜間。夜,藉著月娘的眸子,看穿了她的憂傷,用那柔柔的風吹乾雪兒的眼淚,送來白衣為她護身。輕輕地,輕輕地把她攬入懷中。

  哥哥在雪兒手心,她牢牢的握緊,只聽見滴答滴答的聲音,一行行字幕,是長久以來盼望的信息;雪兒哥哥的來信是對她生活孤寂時的安慰與寄託,大松對妹妹道不盡的思念,好像是一隻未解纜的小船,在她的心中憂傷地划動。他的思念,是一首深長的詩,字裡行間融合著心靈的回聲。哥哥此時的你是否思戀家裡的溫馨?是否對着大海吶喊想家了呢?

  (四)夢裡等你

  雪兒每天手握信箋,每天來到村口的大樹下,盼望着那熟悉的身影出現在她眼前。

  自從大松走後,雪兒病情加重,每天憂鬱的心情,醫生說;會加重病情,很難在治療。

  雪兒每夜每夜的寫着書信,寫着日記,那是留給哥哥的禮物,雪兒把這些信箋放在奶奶生前留下的柜子里,用一把鎖牢牢的鎖着,家裡人不知道柜子里到底放的是什麼?只有雪兒心裡清楚。

  今天村口大松樹上喜鵲不停的再叫,雪兒聽老人說過,喜鵲叫就是有喜事,該不會哥哥要回來了吧?早早的雪兒就去了村口,雪兒媽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不敢和雪兒說出她的哥哥要等到明年的冬天才能回來,怕雪兒傷心不吃藥,於是就告訴雪兒,好好吃飯,好好養病,鄰居老嬸說哥哥怕冷,很快就回來了。

  大雪似乎要壓斷整個樹丫,發出吱吱的聲響,雪花像仙子一般,圍繞着雪兒翩翩起舞,那秀長的髮絲上披上厚厚的白色雪帽,雪兒的雙腿被凍的僵硬起來,沒了知覺,任憑雪兒媽媽在大喊,“雪兒回家了,丫頭啊,快回家吧……”老人再用懇求的語氣在和雪兒說著。

  雪兒抬頭看着天空,雪花們像一個個可愛而純潔的小精靈,又像蒲公英那帶絨毛的種子,她飄飄洒洒,她紛紛揚揚,她婀娜多姿……一片白茫茫的景象當中,雪兒彷彿來到了天堂,腳下是軟軟的白雲,身邊是一隻只晶瑩的蝴蝶。

  “雪兒,雪兒……我可憐的孩子”,雪兒媽媽在呼喚,在吶喊,為何不等你哥哥歸來?

  她彷彿是一位穿着潔白衣裙的仙女,雪原靜若處子,雪峰冷峻而挺拔,玉樹瓊花怒放。可她此時卻像母親懷裡睡熟的嬰兒。在這個銀妝素裹的世界里,在這片寧靜的潔白里,熟睡的白衣天使。

  黃昏的雪,深切切的,好象有千絲萬縷的情緒似的,又像海水一般洶湧,能夠淹沒一切,還有一絲揭開藏頭露尾般的裸露感。雪花形態萬千、晶瑩透亮,好像要送別親人離去,又像是一片片白色的戰帆在遠航。

  “哥哥;當你看見這些信的時候,我已經走了,很期盼和你重逢的日子,好想在那一天多看你一眼,因為妹妹知道,我們將是永別,哥哥,親愛的哥哥,你知道嗎?多少個日夜,我夢見你回來了,在那春光明媚的日子裡,漫山開滿了杜鵑花,遠遠的,遠遠的抱着一大束花兒,望着我笑呢,對不起,對不起,妹妹失約了……夢裡等你”。

  山谷中的風在呼嘯,在撕裂着大松的心,他恨離別,恨蒼天為何給了妹妹一場美麗的夢,卻不能讓她永遠沉睡?為什麼她奢望一切的美好,都停留在殘雪之中?為何那一顆顆星星此時都化為淚水灑落一地?

  今日回想起那段痛苦的回憶,彷彿雪兒又站在我的面前,好想用溫暖的雙手去撫平她那顆冰冷的心,好想給她一個擁抱,融化她身上冰凍的雪花……

您正在瀏覽: 山的那一方
網友評論
山的那一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