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枇杷樹下

枇杷樹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六月的天,總是有那麼一點點藍色的幽怨,接近梅雨季節的空氣,似乎有那麼一點點渾濁,太陽懶洋洋得躲在雲朵後面。我望着長天,它矮矮的,讓心有些壓抑,有些煩悶。

  父親在枇杷樹下仰着頭看樹上的枇杷,結得滿滿實實的,沉甸甸的,像要把整棵枇杷樹都壓倒一般,好多個枝椏都不情不願得低下了頭,彷彿一個個犯了錯的孩子,無奈地等待着受罰!

  “去拿籃子來,咱們都摘了吧,再不摘就要風乾了,季節過了”父親依然仰着頭,嘴裡念念叨叨的!我望着父親的側臉,曾經的飽滿,如今的乾癟,何時?我竟沒有發現,父親那曾如墨的鬢髮已然霜冷成天!

  “爸爸”我的聲音有些哽咽,像是一個在外面受了欺負,帶着滿腹委屈回來找爸爸告狀的孩子,我咬着下唇看着父親嗯了一聲轉過頭,很奇怪地看着我,看着我滿臉的沉重,他似乎急了,忙皺起眉頭定定地看着我。

  “爸,你老了”我眼裡閃爍着晶瑩,心裡柔柔的聲音在淡淡地呼喚着父親,我弱弱地低下了頭!心裡酸酸的,瑟瑟的,總有種衝動,想上去擁抱父親,滿滿地將他擁入懷抱,就那樣輕輕地,聽着父親呼吸的聲音,聞着他身上淡淡的煙草味。

  “傻丫頭,幹什麼呢?叫你拿籃子呢”父親別過頭,繼續望着枇杷樹上一個又一個碩大渾圓的枇杷,伸手拽了一撮,上面粘着四五個黃黃大大的枇杷,父親的手顫抖了,微微的就那麼一個瞬間,卻被我收攬了。

  記得三年前,母親在世的時候,每到枇杷收穫的季節,都會搬着長長的凳子,拿着大框子,在枇杷樹下,指着樹上,拽着父親的衣角,這裡這裡,那裡那裡,父親要是不聽,母親就使勁聳聳父親,或者撓撓父親,兩人忙得不亦樂乎!

  母親總喜歡說,每年枇杷滿載的時候,就是父親節的時候,那些枇杷就是來給父親過節日的,一定要摘得滿滿的,甜蜜蜜的,讓父親多吃點,笑起來都會很甜蜜。其實,我知道,父親節的時候,枇杷早已下市了,那些乾癟的枇杷只剩下靈魂和枝葉了。

  “爸爸,過幾天又到父親節了,你多吃點枇杷哦,甜蜜蜜的”父親的手在空中停住了,淡淡的呼吸突然變得那麼分明,像有千萬澎湃的心情要衝破父親的胸膛奔馳而來。他轉過頭,眼中充滿了淚光,那額間的皺紋隨着他緊皺的眉頭,顯得格外滄桑格外濃重。

  枇杷樹下,我與父親,並肩而坐,不管樹下多少泥濘,我們靜靜地坐在這裡,看着夕陽快要西下,父親那張漸老的臉,在餘暉下迸射出暖暖的笑顏,他摟着我,我靠着他,我剝了一個枇杷送進爸爸的嘴裡,他吃得甜甜的,我心裡也甜甜的!

  又是一年父親節,這是母親走後的第三個父親節,枇杷樹下,第三次不再是母親和父親一起摘枇杷,而是我陪伴着父親一顆一顆往籃子里放,那些枇杷很大很圓,也很甜,就像母親和父親甜甜的笑,笑得那麼美妙,就在這顆枇杷樹下,那曾經的歡樂和幸福,那曾經的恩愛和滿足。

  父親,像一座大山,總是包裹着我,總是讓我在他的懷抱避風,感受溫暖。又是一個父親節,我一如既往地陪父親在枇杷樹下,回憶、懷念。也許,父親不需要什麼,只要那淡淡的思念,思念着曾經,那美好那甜蜜的一切。

  父親節了,我能為父親做的也僅僅就是陪伴,陪伴他孤獨的心靈,陪伴他弱弱的孤單,陪伴着他漸漸老去,漸漸成為回憶!父親,我就在您身邊,永遠,即使如此簡單,我也會一成不變,父親,祝您節日快樂!

  枇杷樹下,枇杷的甜,父親微笑的臉,我心中蕩漾着甜蜜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枇杷樹下
網友評論
枇杷樹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