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我愛我的教育演講稿

教師我愛我的教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師我愛我的教育演講稿

  我選擇教師這一職業時,並不是因為我愛它才選擇當教師的。但是,當我全心全意地投入這一事業時,我才漸漸地愛上了我的教育。

  年輕的教師們,我想你們中的很多人都和我一樣,當初之所以選擇教育,並非是從選擇的那一刻起,就對教育充滿了神聖的情感,更多的是父母之言,更多的是人人對教師這一鐵飯碗的羨慕。等到成為了教師后,才發現教師又苦又累,遠出乎自己的經驗與認識,加上經濟大潮席捲而下,對教育工作得過且過,心裡總巴望着天上掉下一個機會,跳出教師這一行。於是年輕的我們站在教育人生的十字路口,等待,迷惘,痛苦,麻木,只要有點不順心的事,就抱怨當教師這麼窩囊,工資又這麼一點點,還不如身邊的普通工人。再加上農村的家長蠻不講理,時不時地來找麻煩,真想不幹了,乾脆去做其它的事業。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曾記得高中時,老師給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刷廁所的郵政大臣》。日本政府的郵政大臣野田聖子面對記者談起了當年的第一份工作。她妙齡少女時,第一份工作是洗廁所。面對這份出乎意料的、討厭的工作,野田聖子想過放棄,去找新工作,最終,她堅持下來了,並且痛下決心:就算一生洗廁所,也要做一名最出色的廁所清潔工。之後,她每天都把廁所裡面的馬桶刷得光潔如新,然後開始欣賞自己的勞動成果,接下來,她從馬桶裡面盛一碗水一飲而盡,她用如此不可思議的行動證明了她是最出色的廁所清潔工。然而她並沒有一輩子洗廁所,並且做了郵政大臣。

  聽了這個故事後,我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怎麼做了吧。年輕的教師們,你是否還在為要不要換工作而苦惱呢,就算是要換,也請你先把教育做得最出色再走吧。如果你真心地投入了,不管做什麼,你都能行的。如果換不了工作的,就請停止那些對做生意,辦工廠,考公務員的空想,投入地去愛你的工作吧。世界上任何一份工作都是有意義的,在日本郵政大臣的眼裡,洗廁所都能做到這樣,更何況我們的教育還有着那麼動人的價值前景呢?其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的,當你投入地去工作的時候,你就會覺出這工作的意義和樂趣,正像你投入去戀愛時,你覺得戀人是那麼可愛,連那些缺點也一併為你所疼,為你所愛。工作是人生的另一個伴侶,如果你從來都沒有投入地去愛過,你怎麼知道你不愛你目前的工作呢?

  布德里小時候想當科學家,家境貧寒的他卻只能跟着一個街頭賣藝的人跑江湖賣藝,最後他成為了人人都崇拜的芭雷音樂之父,面對一開始不喜歡的工作,我們可能會感到枯燥、乏味,但你投入了,你就愛上了,你愛上了,你就成功了。

  很多人都會想,就這麼一點點收入,值得我們去投入嗎,我們隨便干點別的工作都不止這麼一點點錢。年輕的教師們,千萬不要把人生狹隘理解為,有多少錢、就有多少成就。假如你身邊有人中了500萬,你會羨慕,但我相信你心中絕不會產生敬重。人生的成就在於你是否實現了自己的價值,你是否得到了別人的認可與敬重。朱文君、曾祥志為了孩子而放棄縣城優越的工作環境,他們的行為,我想應該引起了很多人的不理解,在當時也引起了我的懷疑,但是當我看到他們和孩子們在一起玩的時候,那寫在他們臉上的幸福告訴我他們留下來是真心真意的。特別是朱文君說的那句話,他說“大家都這麼需要我們,說明我們在柘塘村一樣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句話引起了我強烈的共鳴,讓我對他們的舉止不再懷疑。有錢人的物質生活比我們優越,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是有錢人不一定擁有幸福。朱文君、曾祥志堅守着教師這一清貧的職業,他們很幸福,因為他們深愛着孩子們,深愛着愛教育。他們的學生既是學習,更是在享受,當他們的學生真的很幸福。當他們的學生感到幸福的時候,他們的幸福就是幾十個學生幸福的總和。他們擁有着那麼多學生幸福的疊加,我想他們留下來是值得的。就像《自動自發》的作者阿爾伯特·哈伯特所說的“如果你只為薪水而工作,你的生活將因此而陷入平庸之中,你找不到人生中真正的成就感。工作的目的雖然是為了獲得報酬,但工作能給你帶來的遠比工資卡上的工資要多得多。”

  我很欣賞魏書生老師的見解,教師這個工作除了工資回報,另有三重收穫,即“收穫各類人才”、“收穫真摯情感”和“收穫創造性的勞動成果”。我不敢說,我收穫了國家的棟樑之才,收穫了創造性的勞動成果。但是當我看到孩子們一天天在進步時,我很幸福。特別是時不時地,有學生髮表習作。當我走在路上聽到學生對我說老師好時,我很驕傲。當我看到家長也在默默地支持我的工作時,我很興奮。特別是生日時,看到學生送來的禮物,我真的很感動。

  年輕我們,要發現這些快樂與幸福,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有當你用心投入地去做教育的時候,你才會發現,教育原來有這麼多令人流連忘返的領域,教育原來可以做得這麼有滋有味,這個時候,教育的幸福會自動來到你身邊。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年輕的教師們,人之為人,一輩子幾十年,去頭去尾,真正的有效生命時間是那麼短,還等什麼呢,請讓我們一起跟着朱文君、曾祥志的腳步,投入地去愛我們的教育吧。

您正在瀏覽: 教師我愛我的教育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我愛我的教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