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生而相依

生而相依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 而 相 依

  老姑奶奶去了。

  確認這個消息,是在下午下班以後。

  這一天,風特別大。與昨天相比,簡直判若兩季。昨天雖然也有風,卻不冷不熱剛剛好。而今天,也是在中午下班后,看到天氣突然就陰沉下來,刮著風,寒氣逼人,像是冬天馬上就要來了。比早上出門的時候,似乎更冷了。

  得知老姑奶奶是中午的時候去的。我驚愕萬分。這是天意嗎?上帝是不是也覺得太寒心,太難過,所以止不住掛在臉上了。同時也毫不掩飾地,以這種表情為她老人家送行?

  放下電話,強忍着不哭,只覺得嗓子被什麼東西堵着,吐不出來又咽不下去,眼淚卻毫不爭氣地肆意滑落,順着臉頰奔流成河。

  在一旁自顧自忙碌着的女兒許是聽到了我的電話,問誰去了,我故作平靜地回了她,雖然極力剋制着沒有出聲,但是聰明乖巧的女兒還是覺察到了我的異樣,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說,媽媽,你也別太難過。或許,對走了的人而言,也是一種解脫,如果她是有病的話,反而少了一些折磨。再說了,以後你還會遇到更多的生離死別。這都受不了,那以後你該怎麼辦呢?見我悲傷的情緒仍然沒有緩解,她又拍拍我說,媽媽不哭,“或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每每遇到不開心的無法排解的苦悶時,女兒總是用這個故事和我互相安慰。

  我從未跟她提起過老姑奶奶的事。女兒小小年紀,對待此事竟是如此鎮定自若,竟讓我在欣慰之餘,又多了一些憐惜和心疼。這本不該是這個年齡的孩子說的話啊!她過於懂事和成熟,心理年齡遠遠超出了生理年齡。

  老姑奶奶患的是不治之症,嚴重的時候,吃什麼吐什麼。咳得非常厲害,晝夜不得安寧。身旁的兒女也是干著急,除了偷偷哭泣,別的還真無能為力。這個時候,是人最痛苦的時候。明明心裡有很多的火苗在灼燒,卻絲毫也改變不了任何現狀,那種無力與無助,真的是難以言說。最後這幾天的生命是用藥物來維持的,絮絮叨叨總有交代不完的事兒,雖然氣息已經非常微弱,說起話來很是吃力,聽的人也挺費勁,但是,誰又能阻擋,一個病入膏肓的老人,彌留之際的牽挂呢?這已經是唯一的心事兒了。之前還對病痛有過想要減輕的希望甚至努力,對年邁苦難的生命有過全力挽留的掙扎,在最後的日子裡,這些已經全然沒有了蹤跡,只剩下----

  對兒女們在自己走後能夠冰釋前嫌握手言和的期盼。

  家,就這樣,因為一個人的離去,而變得殘缺了。如深秋的月,冷冷的清輝,孤獨地照着肝腸寸斷的人,悲痛萬分。

  而老人家的遺願,不知道誰還能夠替她去實現?

  誰又去見證,在老人生命最後的時刻,彼此用沉默為此許下的諾言?

  都說是“家和萬事興”,“清官也難斷家務事”。在一起久了,生活中難免有磕磕絆絆,恩恩怨怨。假若,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猜疑,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記恨,那又會如何呢?

  人生中,有很多事,是需要單獨面對的。也有一些事,是必須共同去面對的,就像此刻,在老人臨終的病床前。

  也就在那一刻間,生命走到了盡頭。和自己有着血脈相連的骨肉緣親,就這樣生死相隔,陰陽兩重天。

  這樣的時候,還有什麼----

  是放不下的呢?

  曾經,誰多了一些關愛,誰少了一點體貼,曾經,誰少照顧了老人幾天,誰又為老人多花了一些錢,都有什麼關係呢?

  難道非得,事事稱量,非得,這麼著錙銖必較嗎?

  生而為人,誰不是別人的子女,而誰又不是別人的父母呢?

  所謂上行下效。在此無意褒誰也無意貶誰,無意厚此也無意薄彼,然而在有些時候,我們是不是,都該靜下來,摸摸胸口,叩問一下自己的良心?

  每一個人,都不例外。

  此生此世,我們是不是,活得無愧?活得無悔?

  生老病死乃人間常事,生離死別亦人之常情。在有生的日子裡,我們是不是,仰面對天俯首對地,都能理直氣壯心安理得?

  老人家一輩子勤勤懇懇,本分持家,誠實待人,寬容處事,幾乎從未跟誰紅過臉,絆過嘴,鬧過彆扭,可自己留在世上的最後挂念:竟是兒女們各自小家庭之間能否互相包容和睦相處,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

  家,是講情的地方。它不是法院,非得爭個道長理短。俗話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今生今世,有緣成為父母兄弟姐妹夫妻,不管是什麼關係,都請好好珍惜。無論多大事,也不至於形同陌路甚至反目成仇。今生今世,能夠有幸一路同行的,不管是悲是喜,都請好好了結這一段塵緣。那麼今生今世,也就無怨也無憾。

  家,是溫馨的港灣,是親情的樂園,承載着人這一輩子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苦辣酸甜。不管遇到多大的風浪,有愛就不孤單,漂泊的心,才有踏實的依靠。

  而有家的幸福,則是情為重,和為先。

  願老姑奶奶的在天之靈,能夠安息。

  老姑奶奶生前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按照她老人家的遺願,讓我們以神的名義祈禱,願神與她同在。

  衛偉。2014年10月11日於靜園。

您正在瀏覽: 生而相依
網友評論
生而相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