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博,再見了

博,再見了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博與我是大學同學,我們相互合得來,於是經常相處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博個子不高,甚至可以說有一點矮,但他人長得五官端正,眉清目秀,一副可愛的樣子,一副開朗的表情,給人感覺既陽光又向上。

  博來自石獅,那裡經濟較發達。他家的經濟狀況也好。因此,博穿着講究,衣褲質量較好。他的布料看起來較高檔,較昂貴;他的鞋子是好的皮鞋,是名牌皮鞋。這讓人覺得他生活品位較高,消費水平較高,經濟處於領先地位。

  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社會經濟還不很發達,人民收入較低,小汽車較少。很少人買得起,開得起小汽車。我們許多人連摩托車也不大了解,更不必說罕見的小汽車了。但博對小汽車較熟悉,許多小汽車的牌子、商標、價格都比較清楚。他對小汽車如數家常,說明他有獨到的地方,也讓人佩服他的見識水平,讓人欣賞他的獨到見解。

  博很喜歡跳交誼舞。他常常在晚上呼朋引伴,到舞廳里盡顯其能,在舞池裡瀟洒,在嫻熟的步伐中自由自在地馳騁。他會跳每一種交誼舞。在音樂的旋律中輕鬆邁動腳步,他踏着合拍的節奏,時而激情洋溢,時而柔情如水,時而快如奔兔,時而輕盈穩當,似蝶舞飛揚,徘徊穿梭於花叢里。博成了班上的一個舞棍,一個交誼舞的代表,一個交誼舞的典型。博是有實力的,他在校園舞蹈比賽中獲得二等獎。這是對他的肯定,對他的表揚,也是對他的激勵。

  博喜歡下棋。無論是中國象棋,還是國際象棋,他略都懂一二。他棋藝不低,基礎紮實,時常與人較量,甚至沉浸其中。他與人一較高低,總是勝得多,敗得少。同學之間不時相互切磋,相互印證。這既鍛煉了棋藝,加強了聯繫,也促進了友誼,增加了情感。至今猶深深記住博戰勝后的笑容,他充滿了笑意,又充滿了謙遜,不折不扣的勝不驕,敗不餒。

  由於博玩的時間多,學習的時間少。因而大二時,他在期末考中,五個科目沒有及格。這挺嚴重的,讓他焦急,讓他傷心,讓他失落,也讓他不自信。博毫無辦法,唯一可做的是靜下心來,抓緊時間,認真學習。複習期間,他沒有在舞場上亮相,沒有在棋盤上爭鬥,沒有在其他地方玩耍。他除了學習還是學習,除了用功還是用功。博用他的努力,用他的堅持,度過了難關,五科補考全通過。他沒有留級,也沒有掛科。他付出的血汗換來了來之不易的笑容。有了前車之鑒,博也花了時間在學習上,不敢輕易對待學習。他多學,多聽,多練。他沒有虛度青春,沒有揮霍時間,在學習上獲得了進步。

  我與博都喜歡書法。博尤其喜歡硬筆書法。我們談字的筆畫,討論字的結構,商議篇幅的章法,吸收名家名貼的精華,借鑒他人的長處,各抒己見,交流看法,共同探究,一起進步。那時,我沉迷於書法,毛筆書法和硬筆書法都曾涉獵過,曾專註過,曾琢磨推敲過。我們兩個人的字受到同學的稱讚,得到認可,得到肯定。但在書法領域,我們始終難登大雅之堂,水平普普通通,不過是匆匆的過客,不過是文字的愛好者。

  隨着與博的接觸,交流與了解,溝通與相知。我們成了情投意合的同學,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成了知心的兄弟。大學畢業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臨別前,我們收拾好行李,準備各奔前程,分道揚鑣。博,我的同學,我的朋友,我的兄弟,再見了,但願聯繫不斷,往來不斷;博,再見了,但願相別有期,相見有日。

您正在瀏覽: 博,再見了
網友評論
博,再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