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生命的出口

生命的出口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的出口 標籤:傾聽生命

  ??最近因為在趕一些稿件,思考的問題也就多了起來,很想將這些零碎的思想整理一下,為這些活躍如兔子的思想找到一些生命的出口。

  ??記得有一個成語叫做“狡兔三窟”,兔子的窩比較多,而且往往出口並不只一個,這一點我自小就知道了,因為那時很羨慕那些打獵的,所以往往跟着一起去湊熱鬧。打獵的用的土火槍,對付鳥的準確度是比較高的,但常常讓兔子逃脫火藥的追蹤。獵人本來是有獵狗的,可惜獵狗只是追兔子的速度快,一旦兔子逃到窩窟了,獵狗也只是無奈地在窩邊瞎忙,奈之不何。兔子所以這麼精明也許是緣於自己的弱小,這就和人類一樣,往往弱小的民族就善於挖地洞,而強大的民族就只是地面天空地轟炸和追蹤。挖洞者也不只簡單地尋個避難之所,還得為自己生命多挖一些出口,以免被敵人堵死於洞窟之中。這一點,在二戰時有中國的地道戰為證,在當今有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隱蔽戰場為證。伊拉克的前總統薩達姆之所以被從洞窟中搜了出來,一來是因為有叛徒的告密,二來是因為他的地道挖得太晚,缺少生命的出口,要不然,伊拉克可能比現在的樣子恐怕要熱鬧得多。

  ??人不但要學習兔子多挖洞窟,多挖出口,而且還要為自己的思想多製造一些出口,千萬不能將思想堵死在小小的頭腦中。中國的首都北京以前比較多衚衕,而且還往往是一些死胡同,人進去了就出不來,這無疑對於統治者是有益的。但是,恰恰是這樣的死胡同思想扼殺了文明的進步,造就中國封閉的政治和文化。中華民族的活力也就在這樣的封閉中慢慢窒息,慢慢失去生命的活力。八十年代有人說中國的長城造就了中國封閉的黃土文明,惟有尋求黃土文明與海洋藍色文明的融合,才會有中華民族的出口。依我看,這話是對的,至少在當時和現時是對的。中國人缺少的是一種兔子精神,自己不願意去造訪別人,從別人那裡學一點東西,又不願意別人將看不慣的玩意帶進中國來,以免褻瀆了祖宗神靈。所以,結果被人家反覆用大炮和槍支轟炸大門,其實人家的轟炸雖然也炸壞了自家的房屋,卻也為我們製造了一些新的生命的出口,我們應該在痛恨別人的同時,感謝別人才好,如果不怕背漢奸的罪名的話。

  ??其實,中國人害怕別人的政治和思想文化毒害的同時,我們的政治和思想文化也害過別人。日本人曾經一心一意向大漢民族學習政治和文化,結果沿襲了中國保守頑固的封建政治和文化,在19世紀也遭致了西方列強的入侵,幾至於要覆滅。中國周遍的小國無不是秉承中國文明的,可惜在近代史上的遭遇也和中國一樣,甚至比中國還慘淡。由此見得,我們的文明未必就是精華,別人的文明未必就是糟粕,我們抱着惟我獨尊的狂妄心態看世界,就難免愚頑不靈,自堵生命的出口。

  ??有人說,現如今中國改革開放了這麼多年,應該是一切都鮮活了,至少生命的出口多了。其實我看未必,因為我們現在的數據統計雖然偉大,但我們自己都不得不承認自己還是發展中國家,我們至今依然和很多窮國站在一起,那毛澤東的說法,我們依然是第三世界國家,我們哪一點也不像第二世界的,更不可能是第一世界。即便是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的經濟也不是出口都開放着的,要不然我們的分配製度和生活狀況為什麼還不能和國際接軌呢。我們的文化和政治更是像生活在“四合院”之中,從外面看裡面依然是死胡同,儘管屋子裡的人也討論得熱鬧,也有人呼吸大呼嚕的聲音。有人大聲地出粗氣,並不等於說就呈現出了一派生氣,出氣的聲音越大,說明腦子裡的東西就越死。

  ??人的生命和其它生命一樣需要更多的出口,人的思想的生命尤其地需要出口。這道理和人體的構成是一樣的,人身體上能出氣的地方有四處,頭上三處,肛門還有一處,正是這些出口維持了生命機制的正常運行。所以,我們的思想也和人體生命一樣,需要進出,需要吸納和排泄。

  ??難怪這幾日不寫博文,便覺得頭腦中似乎要窒息了一樣,如果關閉了博客,恐怕也就等於關閉了一個生命的出口了,由此我也明白了諸多的博友為什麼會有眾多的網絡個人空間了——那無非是需要一些更多的思想生命出口而已。

  (作者:風雪刀客)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出口
網友評論
生命的出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