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奇怪的出租廣告

奇怪的出租廣告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羅虎想租套樓房,把住在鄉下的父親接過來。這天下班后,羅虎剛來到一個小區,就被一則奇怪的租房廣告吸引住了。

  廣告上寫着:出租兩室一廳,二樓,價格面議。家中有心臟病人或嚴重神經衰弱的老人優先考慮。

  羅虎的父親就患有心臟病,是前不久在鄉醫院查出來的。羅虎就是考慮到父親孤零零一人住在鄉下,萬一有個三病兩痛,連個照應都沒有,所以決定重新租住一個大一點的房子,到時候把父親接來。

  這套房子是兩室一廳,而且還是二樓。可以說,無論從房間大小,還是從樓層高度來講,這個房子符合羅虎的要求。只是,有一點讓人想不明白,房主為何要對心臟病人和神經衰弱的優先考慮呢?按照廣告上留的電話,羅虎和房主取得了聯繫,簡單地說明情況后,房主在電話里說:“這樣吧,你就在那個小區等我吧,我這就過去,領你看看房子。”

  很快,一個中年人騎着自行車趕到了,他看到等在廣告旁的羅虎,說:“你就是羅虎吧?我叫詹天裕。走,先過去看看房子吧!”

  來到后,羅虎各房間大致看了一下,很滿意。房子看上去挺新的,室內也很整潔,但給人的感覺是,這套房子已經好久沒人住了。這時,羅虎又想起那則奇怪的租房廣告,便不由地試探道:“大哥,這套房子好久沒人住了吧?”

  詹天裕扭過頭,意味深長地看了羅虎一眼,說:“是啊。這中間倒是有不少人想租房子,可大都是一些大學生,或者打工仔什麼的,他們整日里鬧得很,也不知愛惜房子,我就沒租給他們。”

  羅虎發現,詹天裕剛才說話時,把“鬧得很”說得很重,看來,他希望租這套房子的人喜歡安靜,不要把整個樓道搞得鬧哄哄的。可是,他一個出租人,平時又不住在這裡,為何這麼關心這裡環境是否安靜呢?於是,羅虎就問道:“大哥,不知能否問一句,你為何要這麼做?”

  也許詹天裕早就想到羅虎會這麼問,就直截了當地說:“這事說來話長,以後你會慢慢知道的。”

  羅虎明知道這裡面肯定有什麼故事,但現在詹天裕不願說,他也就不好再堅持了。於是,他就轉移話題說:“大哥,我看這個房子可以,你就說說租金吧!”

  詹天裕說:“你看着給吧!”

  羅虎這些天來一直在打聽房子的事,對租房的市場行情還是有些了解的,他根據這套房子處的位置,還有房間大小等各種因素綜合考慮了一下,估計每月租金應該不會低於三百元錢。但他還是壓低了價說:“大哥,你看每月二百元行嗎?”

  詹天裕略微猶豫了一下,但他還是掏出鑰匙交給了羅虎,說:“行。就按你說的價吧。”說完,就匆匆地告辭了。

  羅虎沒想到會是這樣,他把價格壓到這麼低,詹天裕居然還是同意了。難道說這套房子租出去真的這麼難嗎?還是有什麼別的原因?等到詹天裕走後,羅虎不由自主地跟到了樓道里,這才注意到樓道里貼着一張紅色的紙片,上面寫着:請保持安靜,不要打擾你的鄰居們。

  這麼追求安靜的樓道,羅虎還是第一次見到。回到原來租住的房子里,羅虎把房子的事告訴給了老婆,老婆也很高興,說第二天就搬家,好儘早把父親接來。

  羅虎本來就沒多少傢具,用了一上午就基本搬完了,中午吃飯時,老婆說:“這樣吧,下午我帶着孩子收拾一下零碎的東西,你回老家接咱爸去吧。”

  到了晚上,一家四口終於坐到了一起,剛吃完飯,突然有人敲門,羅虎就走過去打開了門,門外站着一個胖胖的男人,他微笑着說:“你好,我是你樓下的,你們今天剛搬來吧?以後我們就是鄰居了,有什麼事打個招呼,我會盡量幫忙的。”

  羅虎忙將男人讓進屋裡,沖了一杯茶,男人又聊了一些其他的事,末了說:“小兄弟,有件事要拜託你,不知你肯不肯幫這個忙?”

  “大哥,有事你直說,不用這麼客氣。”羅虎爽快地說。

  男人說:“是這樣,我父親呢,他患有心臟病,而且高度的神經衰弱,他還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中午要睡一覺,動靜很大時,根本就睡不着。我是說你住在樓上,平時看能不能多注意一點。”

  看來男人很孝順父親,羅虎呢,也是這樣的人,於是他就痛快地說:“你放心,再說,我爸他也患有心臟病,也需要安靜。這一點你就放心好了。”

  男人走後,羅虎又想到了房主詹天裕,想到了詹天裕的那個奇怪的租房要求,還與樓道里的那個溫馨的提醒,這一切,是不是和樓下這家人有關呢?他們兩家人又發生過什麼樣的故事?羅虎沒有把這些事告訴父親,但對老婆和孩子都交代了,囑咐他倆進出家門時要輕輕地關門,平時拿東西,特別是拿凳子,要輕拿輕放,盡量不要弄出大動靜。

  轉眼一個月過去了,羅虎和鄰居們相處得很好,特別是樓下的那個男人,還提着水果來過兩次,說了些感謝的話。從這兩次談話中,羅虎隱約聽出,詹天裕好像是在外面租的房子,至於原因,好像與樓下的男人一家有關。

  詹天裕為何要把房子租出去,而自己到外面租房子呢?這其中到底是為了什麼?懷着這樣的疑問,羅虎決定親自給詹天裕送房租去,順便了解一下這裡面的一些事情。

  經過多方打聽,羅虎終於在小區北面的一個小村莊里找到了詹天裕租住的房子。當時,詹天裕不在家,據他父親說,詹天裕蹬三輪去了,一打聽,原來詹天裕兩年前就下崗了。

  知道情況后,羅虎就覺得有點對不住詹天裕。當初談到房子租金時,詹天裕在家裡經濟狀況這麼困難的情況下,還是同意了羅虎說的那麼低的一個房租價格。但詹天裕此時不在家,羅虎也就只好告辭,想等以後有機會時,再和詹天裕提提這事。

  羅虎剛站起身要走,突然從外面跑進來一個婦女,瘋瘋癲癲的,她看見羅虎后,突然眼睛瞪得大大的,驚喜地說:“小君,好孩子,你回來了。”

  這時,詹天裕的父親快步走過來,攔住了那個婦女,對還沒明白過來怎麼回事的羅虎說:“你快走吧。她是我兒媳,一個瘋子,你不要理會她。”那個婦女掙扎着,還是衝著羅虎說:“小君,好孩子,你可回來了。”說著,便要上前拉羅虎的胳膊。

  羅虎逃似的離開了詹天裕的家。一路上,羅虎還在想:“婦女說的小君是誰,她為何把我看成了小君呢?”

  可誰知,羅虎剛回到家裡,那個婦女就追了上來,她拚命地擂着門,大喊着:“小君,我的好孩子,媽媽想你了,你快出來呀……”

  羅虎沒有直接出去,他怕這個瘋女人有什麼過激的行為,於是便透過貓眼往外看,就見瘋女人邊哭邊喊,還不停地用力擂着防盜門。過了一會兒,就見樓道里來了幾個人,他們把瘋女人扭住了,說:“你的孩子已經死了。你就不要在這裡鬧了。”

  瘋女人掙扎着,哭着說:“不,我的孩子沒死,沒死……他就在裡面。”

  羅虎沒有出去,現在他才想到,可能是瘋女人把他看成她的孩子了。如果他出去,很可能給瘋女人帶來更大的刺激,這樣對事情的解決更不利。就這樣過了好久,羅虎就聽見詹天裕來了,他把瘋女人帶了回去。

  瘋女人走後,鄰居們告訴羅虎,說:“女人是因為她的孩子小君瘋的。而羅虎長得有點像小君,所以被瘋女人誤認為是她兒子了。”

  “那小君是怎麼死的呢?”羅虎問道。

  鄰居說:“那年小君高考,可能是因為高度緊張,患上了嚴重的神經衰弱,高考前一個多月,幾乎天天睡不着覺。就是在高考的最後一天,過度勞累的小君在回來的路上出了車禍,從此就離開了這個世界。而她的媽媽,第二天就瘋了。”

  到了晚上,詹天裕來了,坐下后,他對羅虎說:“小兄弟,對不起了。我老婆經常犯病,碰見和小君長得有點像的人,她就會衝上去,緊緊地抱住人家哭喊,有時看電視,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你也知道了,樓下的那位老人患有心臟病和神經衰弱,有這樣一個瘋子,肯定會影響他的,不得已我就搬出去租房子去了。”

  羅虎想說句安慰的話,可想了半天,還是沒說出一句來。

  兩人只是悶悶地喝茶,良久,詹天裕才說:“你看到樓道里的紅紙片了嗎?這些紙片,就是當年我兒子高考時才開始張貼的。從那以後,這個習慣一直保持了下來。當時,鄰居們為了讓我兒子能休息好,大家都很注意,就連在樓道里走路,都是躡手躡腳的。”

  羅虎這才想起,搬來一個多月了,他每次碰到鄰居們上下樓,看到他們都像做賊似的,當時他還直想笑,而現在,他終於明白了,躡手躡腳地走路已經成了他們的習慣,一個包含着深深的愛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奇怪的出租廣告
網友評論
奇怪的出租廣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