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淺談《中國旅遊業的出路在哪裡》

淺談《中國旅遊業的出路在哪裡》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淺談《中國旅遊業的出路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應該是旅遊業的輸入大國了。也應該是旅遊業輸入最好的國家,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因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它有着豐富的旅遊資源,有着五千年傳承下來的文明,有着眾多的領先世界的古文化遺迹,就這些名勝古迹,已經足足能夠吸引他們外國人來觀摩和欣賞。我們更有着很多稀有礦產和名山大川,真可謂地廣物博,我們中國是人口大國,更何況我們中國人自己就是一支旅遊大軍,就單單這支旅遊大軍就已經能撐起我國旅遊業的這面大旗,而且能長久的屹立不倒。

  可是,真實情況是什麼呢?是我們國家旅遊收益一年不如一年,每況愈下,這不得不讓人唏噓嗟嘆。

  隨着外國人來我們國家旅遊的次數越來越少,也引發了我們國人的口水大戰,有人說外國人不積極來中國旅遊,是因為中國的錢幣升值,買不了更多的東西,也有人說是因為中國能方便外國人取錢的ATM機器太少了,不方便消費,眾說紛紜。

  我看卻不盡然,最重要的應該還是,我們的旅遊鏈條不完善,很多地方沒有鍵接到位,最起碼服務就沒有跟上,不做好服務這一塊,人家是不會來的,大家想想,旅遊本就是皆大歡喜的事情,結果呢,落了個怏怏而歸。

  人類最不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在同一個地點或同一件事上犯同樣的錯誤,我們一些地方還是老方法,只管收門票,抱着願者自來的態度,缺少幫助和熱情,讓遊客們自娛自樂去吧,落個清閑還不擔責任,樂哉悠哉。一些景點的這些冷漠態度也着實涼了不少遊客的心。

  假如我們是在串親戚,那麼,誰又願意到一個不好客的地方去呢?就連我們中國人自己都不願意在你那裡消費,因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傲慢,因為你的冰冷。花錢還要看冷眼,那我們不去不行嗎?。

  現在,中國人卻越來越喜歡到國外一些地方去旅遊了,也逐漸形成了國人到國外旅遊的熱潮。這就不得不引起我們的深思。

  有一些國家就非常重視旅遊業,從接待,到引導和做參考,有些景點甚至不收什麼門票,在服務上他們已經就能賺得盆盈缽滿。以至於把服務也做到了極致。據說中國人旅遊消費的出手闊卓不比外國人遜色,重點是服務過程滿意。

  我們一些地方旅遊資源的破壞也不容樂觀,濫挖濫採的現象時有發生,使原本好好的一個景點變成了千瘡百孔。這是一些地方錯誤認為賣礦產比旅遊價值高。

  有些景點大肆修建高樓大廈,你是讓遊客看你的鋼筋水泥嗎,你是讓遊客看你的造狀多麼超前嗎,你要比這些你比得了國外的建築嗎,這恰恰是拿我們的劣勢比人家的長處,好好的一個自然景觀,擺弄得不倫不類,難怪人家外國人不稀罕。

  再一個就是我們旅遊業沒有一個整體感,非常零碎,各自為政,缺少整體規劃布局,重複建造,千篇一律,往往一個事物多處出現,既混淆了遊客的視線,也造成了建造資源的浪費,再就是遺產景點改動太大,很多都是採用土洋結合的辦法,讓人看看都感覺有哭笑不得的感受,尷尬心情自不必說。

  我想說;我們旅遊業是不是也應該整體合一,各地方也都放下架子,陪個笑臉,打開大門,熱情迎接各地方、各民族的到來。使我們旅遊業笑起來,讓遊客們也都笑起來。

  原 著 作 者 ;不 也 先 生

您正在瀏覽: 淺談《中國旅遊業的出路在哪裡》
網友評論
淺談《中國旅遊業的出路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