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母親的炸魚

母親的炸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炸魚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早幾天,網上的朋友們就在為母親節活動而奔忙了。提起母親,人人都有深深的親切感,從十月懷胎,到呱呱墮地,再到哺育成人,無不凝結着母親的心血。報效母親,是每個人的良心與責任。昨天下午,有位朋友給我發來了一條短信,提醒我說:明天是母親節,別忘了準備一份厚禮,好好地孝敬母親。這條短信,更加引起了我的思母之情。是啊,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象塊寶,有媽的日子多美好呀。可惜,母親離開我們已經14個年頭了,我還能為她做點什麼呢,真是盡孝無門啊!現在,我能做的,也就是寫點紀念她老人家的文章了。但寫什麼呢,母親的一生,值得寫的東西太多了,到底寫什麼好呢,一時半會還真難確定。

  ??收到朋友的信息之後不久,又有一位朋友來敲門,打開門一看,原來他是給我送魚來了。他用一個塑料袋子提了一大袋小鯽魚給我,說是他釣來的。老朋友了,恭敬不如從命,我只好笑納了。看到這一袋子鯽魚,我想起了小時候媽媽做的油炸魚,真是好吃極了。於是,在這個母親節里,我就寫寫《母親的炸魚》吧。

  ??母親從小居住在江邊,外祖父又特別愛捕魚和釣魚,所以,母親與魚結下了不解之緣,對魚這道菜的料理,可說是技藝到家了。因此,小時候我們兄弟姐妹飽餐了魚的口福。這裡單說母親的炸魚,就讓我流涎不止。因為我的老家住在一個小山沖里,有一條小溪流從屋門前穿過,溪水裡的魚較多,但多是些小鯽魚、小鯉魚、泥鰍、黃鱔、蝦米之類的東西。那時候,由於生活清苦,所以,我們常常到小溪里捕魚改善生活。對魚進行烹調加工,就是母親的拿手戲。由於我小時候經常幫着母親做家務,所以了解了母親炸魚的全過程。

  ??我們兄弟們將魚捕回來之後,母親將它們放在一個木盆里,倒上一些清水,將魚清洗三到四次,然後將拇指大小以上的魚兒鰓巴洗乾淨,再把肚腸擠出來,一個一個地碼在碗里;對那些比拇指小的魚兒、泥鰍及蝦米,則只將泥巴清洗乾淨放到碗里。魚兒洗凈之後,先將菜鍋洗凈放到灶上,再將魚放到鍋里,蓋上鍋蓋,用小火將魚兒悶死。然後擠擠密密地鋪成一層,從鍋子的周邊淋上一圈生菜油,再在魚體上散上一層細鹽,接着以小火慢慢地將魚炸燥。在炸的過程中,要不斷地轉動鍋子,以免將魚燒糊了。挨鍋的一面炸燥之後,先不能翻動,要用蓋子蓋住,把鍋子從灶上拿到地面,待鍋子冷卻之後才將蓋子揭開,用菜勺將魚翻過來再炸。這樣,鍋里的魚一個一個的,精精爽爽,一點都不會爛。

  ??魚炸好之後,還只是前期工作,正式烹調,也很講究的。首先是要選好配料和調料。那時候農村生活水平低,一般家庭,有油有鹽炒菜就很不錯了。但在我們家裡,母親炒菜還是有一些講究的。她炒魚的時候,首先要準備好辣椒、生薑、香蔥、花椒、魚腥草等配料和調料。正式炒魚的時候,先將鍋子洗凈架到灶上,然後將火燒旺,待菜鍋燒得半紅,再放上豬油,油溶解后,用菜勺將油划勻,才將先前炸好的魚倒入鍋內,炒動幾滾,待魚炒熱之後,再加入點清水,將魚煮一會。待魚被煮軟之後,再將辣椒、生薑放入鍋內,加上適量的食鹽,繼續炒幾滾。待辣椒熟了,再加入香蔥、花椒、魚腥草等左料,炒動幾滾,就出鍋了。

  ??這樣炒出來的炸魚,又香又脆,可口極了。每次吃魚,我們都會多吃一碗飯,所以母親在炒魚的時候,總要多煮一些米。那時候,生活清苦,很難吃上一餐飽飯,因此,每當有魚吃的時候,就是我們兄弟姐妹最高興的日子。受母親的影響,我也學會了一手好廚藝。如今,我烹調出來的魚,無論煎、炸、炒、煮,都色香味俱佳,非常可口。而每當家裡吃魚的時候,我就不由得回想起母親的炸魚,憑添了幾分思母之情。

  文/塵外影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炸魚
網友評論
母親的炸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