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減肥的魚

減肥的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你打電話來問:“魚怎麼樣?”

  ??我將“魚”誤聽成“你”,於是,樂顛顛地答:“我很好。”

  ??等到你糾錯改正後,我一氣之下真想甩了電話:難道魚比妻兒還重要嗎!想想你遠在新疆紅雁池電廠檢修設備,一定很累很困,所以暫且不與你計較。於是,口是心非地再語氣平緩地與你敘着家常……

  ??一提起魚,我就一肚子火。

  ??你在檢修部工作,平日里機組大小修春秋檢,忙得不可開交。還時不時因公司承包工程,被派往外地,少則一兩個禮拜,多則一兩個月不着家。

  ??可你就偏偏喜歡養魚,於是為了保持活水以便養魚食——紅線蟲,衛生間里只能細水長流,常常是水漫鞋濕。而客廳魚缸內的打氧泵則不分晝夜地辛勤工作,使得家中無論白天還是夜深人靜時,常聞泉水叮咚響。最讓人頭疼的是:你不在家時,儘管我又是換水又是加溫又是投喂又是消毒,又是查閱參考資料,可無論怎樣細心呵護,總有不爭氣的魚,日漸消瘦乃至翻肚。

  ??結果呢?你一回家,保准又會語氣溫和卻性質很明確地批評教育我。

  ??你在家的時候,象個劣性不改的頑皮的孩子,總會神不知鬼不覺地溜出去玩。或者釣魚或者打牌或者喝酒聊天,最高紀錄是兩天一夜不着家。那一次,從窗戶親眼看見你往家趕。於是,我守株待兔穩坐家中,準備私設公堂,讓你老實交待。誰料你大禹治水過了家門而不入——原來你發現情況不妙,繼續開溜。那一陣子,真把我氣得頭頂冒煙,五臟沸騰。真恨自己:為何沒出息地去牽挂一個貪玩不回家還不提前打招呼的人!氣消了,怒散了,我們握手言和。

  ??儘管在一起的日子,常伴有口舌之爭、賭氣之嫌。可你不在家的日子,當鎖子壞了,水龍頭壞了,馬桶壞了,不由得想起什麼都會修的你,包括修復我敏感而脆弱的心。

  ??你又打來電話了,我先發制人地告訴你“魚很好,只是在減肥,請勿牽挂。我也學學你,打電話言簡意賅。沒事了,再見吧!”

  ??你則不急不躁地溫言相勸:“多沒出息,跟魚吃醋。你是個通情達理的人,那麼站在我的角度想一想:廠里來新疆的有一百多號人,都想在晚上休息時,用這一部方便的系統內部電話跟家人報平安。現在,我身後就有許多人在排隊。誰好意思一個人抱着電話唧唧我我!”

  ??掛了電話,我對你的曲解感到很難為情,於是,起身“愛屋及烏”地偵察你那妖貴的魚是否依然還有減肥的跡象……

  本散文作者:朔漠

您正在瀏覽: 減肥的魚
網友評論
減肥的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