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徒步上下班減肥

徒步上下班減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記得當年我中專畢業體檢時的相關數據:身高1米81,體重128斤。屬於標準的“苗條型”身材。由於“弱不禁風”,同學紛紛叫我“麻桿”。恐怕他們誰也沒有想到,甚至連我自己都難以想象在以後的十幾年裡,尤其是結婚後,我的身高“原地踏步走”,身體卻像注入“膨大劑”一樣“突飛猛進”,一發不可收拾。如今我的體重竟然不可思議的逼近200斤的大關,成了名副其實的大胖子,與以前相比簡直判若兩人,以至於每次回農村老家,不但村裡的“兒童相見不相識”,就連那些從小看着我長大的左鄰右舍的中老年人都“笑問客從何處來”。更為可怕的是我現在的胃口出奇的好,不論是葷菜、蔬菜還是鹹菜我都“來者不拒”,就連饅頭、清湯麵我都吃的津津有味,並且像小孩吃喜歡的東西一樣不知饑飽。面對體重處於“失控”的狀態,一向抱有“只要身體健健康康,胖點又何妨”這種想法的我再也坐不住了。減肥,成了迫在眉睫的頭等大事。

  一天的中午,同事閑談無意中提及公司的某某大胖子每天堅持徒步一個多小時橫穿大半個城區上下班一年減掉十幾斤的“傳奇故事”。我頭腦一熱,做出了一個讓同事目瞪口呆的決定—-徒步上下班。

  同事都知道自從我上班之日起,甭說步行上下班,就連自行車都沒有騎過,清一色的坐公交,風吹不着,雨打不到。他們紛紛笑我,甚至有人打賭說我不過一時頭腦發暈,堅持不了幾天就會主動放棄。

  從單位到我居住的地方,坐公交正常情況下需要20多分鐘,打車需要12元錢左右,按此推算要有11里路,按正常行走也得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由於這是我上班十幾年來第一次步行這麼遠的路程,身體能否吃得消以及什麼時間到家都是未知數。於是,我事先向妻子“彙報”我的“偉大減肥計劃”,還沒等我說我,妻子就哈哈大笑道:“你的偉大計劃都制定了七八年啦,乾打雷不下雨,今天該不會酒喝多了說胡話吧!別逞能,實在是走不動了,就打電話告訴我,我騎車接你去。”嘿!連妻子都不相信我。

  步行也要講究戰術,由於我性格內向,再加上對自己信心不足,於是我選擇了既有廣場、商業街的適合我步行的路線。

  下班鈴聲一響,我便像專業運動員聽到發號槍一樣,疾步衝出公司的大門,開始了我的第一次“萬里長征”。我按照事先制定的路線圖先是向西走一段大約一公里的小路,這樣可以避開同事,免得他們笑話我,累了還可以歇歇。剛開始,我還能像運動員一樣,甩開胳膊,心裡默默喊着號子,大步流星向前走。大約走了半小時后,我的雙腿就像澆鑄了鉛一樣不聽使喚了,我坐在了廣場邊上的椅子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氣,兩眼直冒金花。看着前面的路上一輛輛公交車疾駛而過,我真想跑過去直接打車“絕塵而去”,免得“自討苦吃”。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行一百半九十”。不論幹什麼事情都要咬牙堅持,最害怕的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否則前功盡棄,一事無成。

  大約歇了十分鐘左右,我又重新踏上了回家的征程。我深一腳淺一腳前行,經過一個路口時,由於體力不支,身體左搖右擺,腿腳不聽使喚,還差點與一輛疾行的電動車相撞,被那人臭罵了一頓。

  一個小時后,我終於到達了離家還有四里路左右的步行街。由於體力消耗太大,我先是喝了一杯剛剛出鍋的“冰糖雪梨”,補充一下能量。然後郵政書報亭前作短暫的休整,翻翻雜誌,與店主聊聊天。大約休整三分鐘后,我懷揣着幾本精心挑選的雜誌心滿意足地前行。

  當我筋疲力竭地回到家時,已經到了晚上6點半多了。整個路程用時一個半多小時。妻子望着氣喘吁吁的我,目瞪口呆。我狼吞虎咽的吃晚飯後就直接躺在了床上。這時,我的雙腿開始痛起來,那是一種無以言說的痛,讓人心煩氣躁、即疼又癢,坐立不安,不一會就遍及全身。看到我狼狽不堪的樣子,妻子又心疼又想笑。

  一晃一個多月過去了,我不但堅持徒步上下班,就連節假日,我都要走上十幾里路,風雨無阻。原來走走停停的我,如今不僅“健步如飛”,走完全全路程所需時間已經不足一小時了,更讓人欣喜的是我的體重已經減輕了3斤。

  減肥貴在堅持,如果停上一段時間,體重就會強力反彈。據說當初我單位有幾個人徒步上下班,既有男職工,由於女職工,還專門配備了運動裝和背包,一個個全副武裝,像專業運動員一樣。但是,沒過一個星期,人員減半,如今堅持下來的還有兩人。減肥就像“鳳凰涅槃”,需要付出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需要頑強的毅力,不能急於求成。最怕的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有些人減肥失敗就是這個原因。

  如今,我不但堅持徒步上下班,而且還特意留意路邊的風景,把所見所聞寫成文章發表在論壇上和報紙上,讓人們分享。

  徒步上下班既能強身健體,緩解工作壓力,又能磨練人的毅力,還能欣賞沿途美景,積累寫作素材,何樂而不為?

您正在瀏覽: 徒步上下班減肥
網友評論
徒步上下班減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