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投身五月

投身五月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還沒到五月,就盼着五月的早晨了。盼五月的陽光和陰雨,盼五月的和煦和溫順,盼五月的耕耘和播種,盼五月的清新和勃發,還有五月的愛和憂傷。

  ??記憶里的五月是朦朧的春雨。南方吹來的微風,裹挾着回家的燕子,傳來了遊子不倦的吹唱,同時把春雨也連綿的送來了。那可是世上最美的雨啊,絲絲縷縷纏纏綿綿的雨,把柳煙、空氣、和水霧都編織在一起了,世界都充滿纏綿的情誼。雨還洗凈了冬的沙塵和蕭瑟,讓蒼山青翠起來,讓大地清新起來,甚至讓枝頭蓬勃的花兒,也把嘰嘰喳喳的鳥語都染香了。滋潤了地頭搖曳的小草,正醉心的帶着剛破土的種子一起,舉行一場熱鬧的入世沐浴禮呢。

  ??睡夢裡的五月是擾人的晨光。在太陽升起前幾分鐘,本來還沉湎在綿長的春夢裡,麻雀就毫不客氣的扮演起公雞的角色來了。睜開惺忪的眼,才知道早醒的豈知只有麻雀。老貓已不肯睡在自己窩裡,而跳到柴棚頂上,抖開一身蓬鬆的毛髮,搶在第一縷晨光照耀的地方,等待一個懶洋洋的撫慰。小狗從東牆根跑到西牆根,對着一樹蛞噪的麻雀,不知道是想爬上去逮住幾個,還是羨慕他們在樹上舒服的曬太陽。鄰居的小孩子都醒的早了,嚷嚷着要媽媽去折段柳條,再次把柳笛吹響。

  ??遠方的五月是蘇醒的大地。養肥了的耕牛不用甩鞭,就急不可待的奔向熟悉的田野。壟邊排列整齊的小草已經化妝完畢,做好了迎接春天的準備,她們是迎接春天的伴娘。陽光下閃着彩虹的彎彎犁鏵,正在奮力前行,他們正在裝點新人的花房。農人一聲悠揚的信天游,唱響了迎親的喜歌,驚醒了冰凍的土地,唱的春天展現出母親成熟的韻味,唱的季節期待孕育的渴望。希望的種子已經撒下,不用幾天功夫,春的孩子就會伸出胖墩墩的小手,給豐饒的土地一片豐收的景象。

  ??城裡的五月是溫馨的人情。手挽手肩並肩,有新結識的朋友,有年過花甲的宗長。一對對一雙雙,迎春花下,綠茵場上,運動館里,大課堂上,到處都是五月的旋律,五月的激昂。融為一體的粉紅中,不知是鮮花的嬌艷還是姑娘的臉龐。難以分辨的節奏里,包含着小鳥叫聲的婉轉和小伙口哨的悠揚。

  ??歡快的五月容不下淡淡的憂傷,就讓它隨着五月的風吹散飄走吧。團聚的五月里沒有離別的嘆息和蒼涼,仔細的嗅一下,這來自遠方的花訊里,就帶着親人體貼的馨香。五月的純情化解了冬日的孤獨寂寞,推開門打開窗,看看窗外的五月,走進繁花的五月,你已置身在夢想的天堂。

  (作者:木伯)

您正在瀏覽: 投身五月
網友評論
投身五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