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說說走路與減肥

說說走路與減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李劍鋒

  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前幾年從省水利廳回到石堡川,女兒正好考上澄城中學火箭班,妻又是個好動的人,為了女兒能走進如意的大學校門,於是我就淪落成宅男。

  大凡宅男都有個好處,可以為自己喜愛的女兒專職做飯,看她學習,看她撒嬌,聽她喜怒哀樂,陪她走過十八歲,盼她振翅飛出家門,但是以後相陪在一起的日子就會越來越少。

  在家的三年,在妻子的精心指導下,在女兒鼓勵支持下,我的烹飪小有成就,其它大部分時間在電腦旁寫些快意的文章,寫累了就收拾出潔凈的家,哄得老婆心花怒放。時間長了,更多的是與已不利,居家時間多,出外機會少,身體在不知不覺中胖了起來。

  其實我也是個好動的人,在澄城中學時,參加五千米比賽時獲過獎,到了大學又是中文系的萬米運動員,具有較強的忍耐力。記得有年聖誕節,我和大學幾個學友,參加聖誕派對,回來時校門已關,我們幾個人圍着西安城牆不停歇地走到天亮。

  其實都是電動車惹的禍。沒車時出門還有步行的時間,隨着工作穩定,有了電動車后,后又購置了小轎車,出門幾乎沒有過步行,身體逐漸在發福。

  在一次澄城縣全民運動會上,參加萬米越野賽,先前還是處於遙遙領先地位,中間時被我大學的一位同室舍友反超,最後也沒心勁再跑下去,也是氣喘喘吁吁地走完了比賽。事後用他的話說:你背帶麵粉和我賽跑,能贏不?那時我的體重與大學畢業時相比,整整增加了五十多斤。

  好長一段時間,朋友再次見面驚呼:老婆給你喂得什麼營養,你咋這麼胖,該去減肥了。女兒老婆一起高呼:咋這麼胖,趕快去鍛煉吧。於是全家老少皆兵,為我制定瘦身計劃,先是購置搖擺機,后是讓我喝黑咖啡和減肥茶,折騰下來,減肥宣告失敗。於是乎走路便走上了我減肥的儀程,美其名曰:走路走路,鍛煉減肥。

  經常走的路有兩段,一段是從古徵街七路向南,途經古徵公園,到三岔路口,稱“興澄大道”,走一來迴路程估摸有七公里,走的快了也得一個半小時。初時走路結伴,后心煩時一個人走,手裡拿個朗琴音響,耳邊聽着蒙曼、曾仕強,易中天的百家講壇,便走便領悟學者的談古論今,心與他們交談,自有一番感受在心頭。

  另段路是從古徵街七路經九路向東,順正街至二路,路經長虹廣場,看看跳得正歡的廣場舞,路過大轉盤,欣賞轉盤裡的燈樹銀花,這段路程應該也有七公里,這時走路,純是消遣,更多是看街邊紅紅綠綠,賞行人千姿百態,為的是排解心中沉鬱。

  走路時多數是有個伴,天氣熱時,走路的人更多,在走路中,遇見認識的,與其一搭里走的,約摸都是相好朋友,只是打個招呼,又不入群的。心兒只是碰了下。遇見搭眼似生似熟的,也只是點點頭,微微一笑,他人報之以桃,那微笑足以讓我心裡着實暖和一陣子。天冷時,路上走路的人三三兩兩,但是並不影響我走路的興緻。

  結伴走路時,一半心思在他人身上,只有一半的心,也是在偷偷摸摸領略路邊風景,多數時步子邁得慢些,路走得勻凈,氣也出得勻凈,邊走邊說些話。好些個事情,單位上的,家裡的,旁人的,自家的,礙口的,順嘴的,大約在走路時,就相互傳遞了,交流了,心兒也就輕鬆了許多。

  一路走下來,雖然受罪是腳,享受的卻是眼睛,更多是心情。走時雖然有些腿困,卻也把身子也就放下了,竟也走出了一股少見的舒坦了,好似魂和靈在深深地夜空中飄過一回,頓時清爽了好多。

  回到家中,泡個腳,或洗個熱水澡,一身暢快,倒下進入夢鄉,是夜無夢。好多年了,入睡即有夢,夢得是亂七八糟,也不成條理,夢裡自己不似自己,全是英雄好漢的事業。

  甚事都是有得期待,明天再約走路,漸漸地,走路成了飯後的一種生活方式。

  但是也有一個人在走路,走着走着,才覺得是自己彷彿和風景之間有個單獨約會,可以盡情沐浴晨光的輕柔,感受晌午攀浮,意會夜晚的情趣。

  提口氣,沉在丹田,頓覺腳步驕健,有時腳步輕輕地叩擊着路面,眸子流水般顧盼,將興澄大道上路燈作為前進目標,路燈被我一個個拉近,又疾速地被拋在了身後。驀然望着腳下,才發現路燈下延伸出許多身影,深淺不一,長短各異,無論我走到哪裡,影子都或前或后或左或右地伴着我。我停住腳步,影子也不動了。我怔怔地看着身影,影子也不知所措,我慢慢地走着,在光怪陸離的身影中,我恍恍忽忽,又清清醒醒。

  走路的時間多了,自然覺得走路有無窮歡樂,於是走路不再是到達另外一處的被動行為,更不是一段無聊地行步過程,而成了一件輕鬆而愉悅的運動!

  年後不久。我一個人,獨自走進古徽公園,路過園后的小白揚林,暮冬里白揚直挺挺的,站得是一絲不苟,光禿禿地,沒有支葉遮擋,一切都是那麼明朗。下得坡來,在白揚林中穿過,不深的林中偶爾有一對情侶昵在樹下,甜言蜜語不曾入耳,但是那臉上溢滿了幸福和甜蜜,為冬日增添了一絲暖意,也讓我的行走添了一絲情趣。

  走在小白揚林里,我嘗試着低頭走路,只是偶爾的抬頭分辨方向,一心一意地走着我該走的路,嘗試着不看風景,不去控制傷感,不去阻止溢在身邊的無奈,不讓身邊的事物入眼,不讓身邊的風景過心,讓自己的鬱悶來得快,也去得疾,我心在靜然,忽忽悠悠有種跳出紅塵之意,靜心悟禪,豁然讓我腳步飄飄然。

  低頭走路,用的是心代替腳步去走路。耳邊雖然是喧泄的旱冰場、海盜船、碰碰車發出少男少女的尖叫聲,但是我的心與禪同行,思維可以信馬由韁,超越了時空,讓我知道前行坎坷艱險,讓我品嘗拼搏喜的怒哀樂,讓我明了行走路上,可以用腳步印證流逝的和正在流逝的分分秒秒,偶爾小駐,可以獨站角隅,欣賞生命中每一個階段的風景,追尋生命靈性,自然精華,尋覓靈性與精華融合在一起的永恆。

  慢慢走路,走一程,思量一程,好多的急,好多的怨,好多的凄楚,好多的孤獨,還有羨眼的燕雀群居般熱鬧,都在走路中明白了。

  就這樣走着,看着,想着,不覺已到自家樓下,上樓,開門,有時家裡靜悄悄的,女兒上高三還沒回來,有時妻在客廳看電視,女兒在她房間學習看書,我一個人泡杯咖啡,打開電腦,飄香中又在屏幕前造些文章……

  走路快兩年了,但是脂肪依然熱戀着我,不離不棄,讓我不得不為之感動,走路時既而讓我大徹大悟:與其單方面的強求,不如順其自然。

  通訊地址:陝西省澄城縣中心街三路渭南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郵編:715200 電話:

您正在瀏覽: 說說走路與減肥
網友評論
說說走路與減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