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養狗的女人

養狗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養狗的女人,她叫琴,曾經還有一個名字叫“月琴”,但她不喜歡這個名字,上大學的時候,稍有猶豫就在報名冊上填了琴,從此人們就只知道她叫琴。

  每天,她都要早早起床,將一群大狗小狗帶下樓去放風,讓它們在離家屬院很遠的空地上解決一夜積攢的屎尿,解決完后順便讓它們沿着路邊跑上幾個來回,琴說:再不鍛煉就減不了肥。然後回家,將一些昨天就買回的生豬肝、去菜市場便宜斷來的包心菜和加了養料的精糧饅頭用刀剁在一起,放到專門的狗食盆中,一邊叫着一個個狗狗的名字,一邊迅速的梳洗打扮,7點10分就要出門坐公交,上班的單位實在太遠,根本顧不上吃早餐,臨出門時隨便拿一塊餅乾或麵包就對付了。

  中午下班,別人大多不回家,而她還得再坐將近一個小時的公交車往回趕,為的是讓她的狗狗們吃上一口可口飯,順便看看它們都在幹什麼?是不是在家鬧翻了天?

  而當她走進家門的一瞬間,她的頭經常會大的沒處擱,這哪裡還是人居住的地方?簡直就是一個養狗場,屋裡到處是東西,床上的枕巾、沙發上的墊子都不在原地方,狗食盆子倒翻在當地,垃圾袋放在廚房的門口,她的衣服東一件西一件,而狗狗們在她進門的時候,一點都不感到羞恥和慚愧,呼啦一下圍上來,爭着狂吠,向她獻媚或叫屈。

  晚上,不管晴天還是風雪雨夜,狗狗們都得帶出去再溜一溜,否則家裡就不得安寧,它們會將她鬧的頭痛心亂。儘管這樣,鄰居們仍時不時的找她要說法。

  很多人告誡琴,說在家養狗是件很麻煩的事情,不止是干擾了左鄰右舍,破壞了公共衛生,還會給養狗的主人帶來一定的尷尬,可看琴那副無奈而又糾結的表情,大家知道再說什麼都於事無補。

  聽說,狗狗是非常有靈性的動物,和人一樣,死了會有靈魂的轉世,於是,琴在第一個狗狗死了的時候,就將它小心翼翼的放在一個自製的木盒子里,給它穿上自己親自縫製的小衣物,身旁又放了很多好吃的東西,哽咽着抱到北山的一個僻靜處鄭重的掩埋了,她說她曾為死去的狗狗燒了紙、點了香,還流了淚。

  有一天,琴的母親來了,是被她的大哥送來的,大哥說:你還是用多餘的精力養養老母吧。

  從此,大哥再也沒有上門,唯一的姐姐也沒有了音訊。琴一邊照顧着老母,一邊不得不將兩個尚小的狗狗送了人。

  可是,送出去的狗狗又回來了,同時還帶來了一個野狗狗,加上這隻,她家就有了八隻狗狗。琴的頭都大了。

  本來就不回家的丈夫再也沒有露面,八十歲的老母癱在了床上,整天用拐棍搗她,不管她做什麼飯都不吃,非要她出去給她買。琴陷入痛苦的深淵,一邊是老母,一邊是狗狗,都是有生命靈性的個體,怎麼辦?

  想當初,琴的女兒將第一個狗狗抱回來的時候,她真的很反感,可是女兒非常喜歡養小狗,上大學的時候,特別囑咐琴要好好待她的狗狗,為了女兒,琴精心的養着這個本不該留的東西,可是,假期時女兒又帶回一個洋狗狗,說是她的同學從國外帶回的,看着這個可愛的小傢伙,琴動心了,收下了女兒帶來的洋傢伙。半年後洋狗狗生育了,生了兩個混血兒,女兒在遠方的城市打來電話,說所有的狗狗都不許送人。

  愛女心切,琴不得不留下這兩個混血兒,為了區分,她給它們起了好聽的洋名字。

  狗狗們真是通人性,琴對他們好,它們就衷心的跟着琴,琴生病了,它們就集體乖乖的守在她面前。她丈夫因為這些狗和她打架,狗狗們集體上去保護她,晚上,狗狗們不讓她的丈夫上床,為此她丈夫甩了門,琴曾幾次發了脾氣,要將狗狗們送給朋友,可是,送出去沒多久,狗狗就又回來了,琴也感到非常內疚,說養久了就有感情了,這些狗狗就像自己的孩子,是有生命的東西,離開了真的很傷心。

  如今,琴的老母依然健在,腦子清楚一陣糊塗一陣,清楚時說心疼女兒太累,糊塗時就跟狗狗們爭寵。琴的女兒已經有了小孩,依然愛養一些小動物,儘管理解琴的辛苦,但絕不允許琴將狗狗們送人,會定期回來看望那些狗狗。而琴的狗狗已經有了八隻,它們要吃要喝,要定期給他們剪毛、洗澡;定期帶他們去打狂犬疫苗、做全身體檢;生病了要找醫生開藥掛吊瓶,母狗生理期還要給洗例假時流出的血,給狗狗接生,為狗狗送終。琴說,一個狗狗如果正常,壽命一般會活到十幾歲。

  而琴現在已經五十好幾,再有兩年就退休了,她所熱愛的法律專業到那時就派不上用場,原本她打算退休後去朋友的律師事務所再干幾年,可她不知道該將這些狗狗如何處理,看到那些在城市的一角瘋跑的一群群野狗,還有被送到養狗場被宰殺賣肉的無辜的生命,琴就感到渾身寒冷,她的狗狗們都是非常可愛的生靈,她可不想眼看着它們無家可歸,或被人們拉去勒死吃肉,如果那樣,她的靈魂將無法得到救贖,就是將來去了陰間也無法向狗狗們交代。可是五十幾歲的她還有多少時間能夠繼續堅持下去?生命對於她也幾近苛刻,走到今天已經進入一個怪圈,抽出身子談何容易?看到由於過度勞累而疲憊不堪的琴,人們只有慨嘆,那是無奈的嘆息,曾今苗條的琴脊背已經出現了不該有的弧度,頭髮枯黃着,皮膚憔悴着,精神上顯示的只有兩個字:忙!累!

  但琴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它起碼是一條命,應該有與人類和平共處的權力!

  2013年12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養狗的女人
網友評論
養狗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