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天壇導遊詞

天壇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篇一:天壇導遊詞

  各位遊客,你們好!今天我們要參觀的是以前皇帝祭天的地方——天壇。

  天壇是明朝永樂皇帝建成的祭天聖壇,主建築是大祀殿,也就是今天的祈年殿。天壇有外壇牆和內壇牆,北圓南方,寓意天圓地方。乾隆年間,將大祀殿改為現在的祈年殿,將屋頂瓦片改成藍色的琉璃瓦,形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

  這一祭天聖地,在1860年遭到了英法聯軍的洗劫,1900年又遭到八國聯軍的蹂躪。新中國成立以後,這裡成了著名的旅遊景點,來這裡的除了旅遊者,還有很多健身的人們。

  現在就讓我們沿着當年皇帝登壇的路線開始遊覽。

  現在我們是沿着天壇建築的中軸線在向南行進,將要看到的就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圜丘壇。圜丘有兩道圍護牆,外方內圓,符合天圓地方的說法。每道牆都有四組門,大家可以注意到,門的大小都不一樣,這是因為中門是上帝專用的,所以高大;皇帝只能從左側的門進入;而其他的官員只能從右邊最小的門通過。

  來到圜丘壇下,我們馬上要開始登壇了,不過要請您留心數一數,每層壇面都有多少台階。到了最高層,大家會發現,壇上所有的台階數,都是九或者九的倍數。這些難道都是巧合么?當然不是,因為古人認為九是極陽數,所以工匠們便用這個數字來賦予圜丘壇“崇高”之意。

  說完了神壇的奇妙,我再給您介紹一下祭天大典的盛況。到了每年的冬至,皇帝就要在這裡祭天。在這個典禮上,需要特別提到的是皇帝恭讀祝文所站立的地方,就是這塊天心石。它是天壇三大聲學現象之一。在這裡朗讀的時候聲音特別洪亮,各位遊客不妨體驗一下,也像當年的皇帝一樣,向上天訴說自己美好的願望。

  現在咱們繼續沿着中軸線行走,面前的建築叫做天庫,它的正殿就是皇穹宇。皇穹宇三個字也分別代表了“至高無上”“天”“宇宙”的意思,更加顯示出它的神聖和至尊。這組建築不僅十分精美,而且還有迴音壁和三音石,這和剛才我們說的“天心石”合稱天壇三大聲學現象。

  迴音壁就是皇穹宇的外牆,圍牆十分平滑,可以傳聲,在傳遞途中對聲音損失極小,只要對着牆說話,就算相隔四五十米,見不到面,都可以清晰地聽到對方說話。

  三音石是皇穹宇大殿正前方的三塊石頭,您站在第一塊石頭上拍手可以聽到一次迴音,站在第二塊石頭上拍手可以聽到兩次,而站在第三塊石頭上拍手就可以聽到三次迴音,所以稱為三音石。

  在遊覽過了圜丘壇和皇穹宇之後,我們即將走進祈谷壇了,祈谷壇的主體建築就是祈年殿,祈年殿是一座極具中國特色的獨特建築。

  圓形尖屋頂是用藍色的琉璃瓦覆蓋,以此來象徵天。和每年的祭天一樣,這裡是用來祈谷的地方。在祭祀的當天,有樂隊在殿外月台上奏樂,身穿祭服的皇帝虔誠步入神殿,向牌位行大禮,祈禱上蒼,然後把供品送到祈年門外焚燒,送上天宮。

  現在我們從祈谷壇的東門出來,可以看到一條長廊,是祭祀時運送祭品的通道。

  今天的觀光遊覽就要結束了,在天壇的這段時光希望能成為您北京之游中的永恆記憶。同時也請您把天壇的祝福帶給您的家人朋友。

  篇二:天壇導遊詞

  我們現在們在天壇的昭亨門,也就是現在天壇的南大門。

  天壇,位於北京城區的東南部,原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祈谷的聖地,是世界現存規模最大的祭天建築群。

  天壇,建於明朝永樂四年至十八年(1406——1420),與紫禁城(故宮)同時興建。耗時14年,距今已有580多年歷史。其佔地273公頃,比故宮大3.7倍,略小於頤和園。整個建築布局呈“回”字形,分為內外壇兩大部分,各有壇牆圍括。外壇牆總長6416米,原來僅設西門,為天壇的正門,是當年皇帝前來天壇祭祀時進出的大門。現在的東、南、北各門,都是後來開闢的。內壇牆總長3292米,分設有東、南、西、北四大“天門”。明代初年,祭天地都在此處舉行,名為天地壇。嘉靖九年(1530年),在北郊另建方澤壇(地壇)后,才實行天地分祭,從此這裡專門用於祭天,成為名副其實的天壇。 歷代封建皇帝對祭天活動都極為重視,每年要兩次親臨天壇祭天。第一次是在農曆正月十五日,至祈年殿舉行祈谷禮,祀(si)“皇天上帝”保佑五穀豐登,第二次是在冬至,至圜丘壇稟告五穀業已豐收,感謝天帝的保佑之恩。新中國成立后,天壇回到了真正當家作主的人民手中,並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我們從南門進去,向北走,首先看到的就是在昭亨門西面的三座高大的石台,它叫作台。台上有長桿,叫望燈桿,該桿始建於明嘉靖九年(1530),桿長九丈九尺九寸。祭天時,三根燈桿上各吊一隻直徑六尺、高八尺的大燈籠,所用特製,長四尺,粗一尺,並鑄有凸龍花紡。燃點時不滅,不流油,不剪蠟花,可燃燒十二個小時,名為“蟠龍通宵寶蠟”。

  此刻在我們眼前的便是圜丘壇俗稱祭天台,這是名副其實的天壇。建於明嘉靖九年(1530),清乾隆十四年(1749)擴建,是一座四周由白石雕欄圍護的三層石造圓台,通高五米,明、清兩代,每年冬至日皇帝親臨的祭天禮儀,就在此壇舉行。 圜丘壇在建築形式上,有着許多神奇有趣的說法。這是我國古代人民巧妙運用幾何學原理設計的一座傑出建築,各項建築材料的數學計算均極其精確,其中包含“九”的含義與運用深為中外廣大遊人所讚歎與稱奇。

  圜丘壇共分三層,每層四面各有台階九級。每層周圍都設有精雕細刻的漢白玉石欄杆。欄杆的數字均為九或九的倍數,即上層72根、中層108根、下層180根。同時,各層鋪設的扇面形石板,也是九或九的倍數。如最上層的中心是一塊圓形大理石(稱作天心石或太極石),從中心石向外,第一環為9塊,第二環18塊,到第九環81塊;中層從第十環的90塊至十八環的162塊;下層從十九環的171塊至二十七環的243塊,三層共378個“九”,為3402塊。 同時,上層直徑為9丈(取一九),中層直徑為十五丈(取三五),下層直徑為21丈(取三七),合起來45丈,不但是九的倍數,而且還有“九五”之尊的含義。為什麼要用九或九的倍數來設計建造祭壇呢?原因是:一、據神話傳說,皇天上帝是住在九重天里,用九或九的倍數來象徵九重天,以表示天體的至高與至大。二、在我國古代把單數(奇數)看作陽數,而將雙數(偶數)視為陰數。天為陽、地為陰。天壇是用來祭天的,只能用陽數進行建築。而“九”又被視為“極陽數”,這是最吉祥的數字。除了封建迷信的因素外,而這種設計規制,卻反映出當時工匠們高超的數學知識和計算才能,實在令人嘆服。

  從南門進入圜丘壇,在內牆南隅有一座用綠琉璃磚砌成的燔爐,是祭天時焚燒松柏木和祭祀后燒祝版、祝帛的地方,燔爐旁有一座瘞坎,祭典結束,把揚供全牛的尾毛血等埋在坎內,像征不忘祖先茹毛飲血的意思。大家看在燔爐前排有8座燎爐,這些是專為祭天時焚燒松柏枝、松花、松塔等用的,在壇東、西門內還各有一對。

  現在我們來到了皇穹宇,它距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殿高19.5米,底部直徑15.6米。磚木結構,整個殿宇用八根檐柱支撐,頂無橫樑,由眾多斗拱層層上疊,天花板層層收縮,組成美麗的穹窿圓頂式的藻井。殿內正中的石台寶座,是放置皇天上帝神牌的地方;寶座前左右的石台,是放置皇帝歷代祖先牌位之處。殿外的東西配殿,為供奉日月星辰和雲雨風雷諸神牌位之所。現按原樣陳列,並塑有清代祭天官員的蠟像。

  現在是我給大家介紹迴音壁,它是指圍括皇穹宇和東西配殿的高大的圓形圍牆而言。圍牆周長193.2米,直徑61.5米,牆高3.72 米,厚0.9米。如果兩個人分別站在院內東西配殿後的牆下,均面部朝北對牆低聲說話,可像打電話一樣互相對話,極其奇妙有趣,這就是迴音壁得名的由來。

  下面介紹的是迷人的圓心石迴音  圜丘壇上層中心有一塊圓心石,是遊人最感興趣的又一奇妙之處。當你站在圓心石上輕聲說話時,自己聽起來聲音很宏大,有共鳴性迴音之感。但站在第二、三環以外的人,則無此種感覺。為什麼呢?原來,這也是一種聲學現象:由於壇面十分光潔平滑,聲波傳到周圍等距離的石欄圍板后,能夠迅速地被反射回來。據聲學專家測驗,從發音到聲波再回到圓心石的時間,總共僅有零點零七秒鐘。說話者根本無法分清它的原音和迴音,所以站在圓心石的人聽起來,其共鳴性迴音就格外響亮。封建統治者則把這種聲學現象說成是“上天垂象”,是天下萬民對於朝廷的無限歸心與一致響應,同時並賦予“億兆景從石”的美名。

  我們從在皇穹宇的西面出在,在這裡有一株古柏,名為九龍柏,樹榦扭結糾屈,宛如九條盤旋而上的蟠龍,故此得名。據傳這棵古柏生長於建壇之前,已有近千年歷史。 天壇境內廣植有樹齡悠長、樹身高大、四季不凋、繁茂蒼翠的松樹和柏樹。樹海林濤,森森淼淼,以造成一種“海闊天空”的廣漠景象。

  我們現在腳下的路叫做丹陛橋,這明明是一條筆直坦蕩的大道,為何又稱“橋”呢?因為在道路下辟有一個券洞,與上面的大道正好形成立體交叉,故稱為橋。這是一條南北走向的石砌台基大道。全長360米,寬約30米,整個橋體由南向北逐漸升高,南端高約1米,北端高達3米左右。如此設計建造,一則象徵皇帝步步高升,寓升天之意;二則表示從人間到天上,具有遙遠的路程。丹陛橋為天壇內壇的主軸線,起着連接南端圜丘壇和北端祈谷壇兩組建築物的重要作用。橋面中心線的石板道叫“神道”,神道左右兩側的條石道,分別叫“御道”和“王道”。天帝神靈走“神道”,皇帝走御道,王公大臣走王道。

  此刻我們腳下的便是進牲門-俗稱“鬼門關”,為什麼要叫“鬼門關”呢?因為於祭日前,外壇西南隅犧牲所的“所牧”和“所軍”,需從此洞門自西向東趕運牛、羊、鹿、兔等至宰牲亭屠宰。這一活動叫“進牲”。因凡經過此門的牲畜,全被宰殺無存,用以製作供品,故有“鬼門關”之稱。

  沿着丹陛橋繼續向北走,現在在我們左邊的是具服台,它位設于丹陛橋北段東側,為一座凸字形平台。這是皇帝前往祈年殿行祀谷禮時,更換冕服(祭服)的地方。

  在西面是齋宮,坐落於西天門內大道南側的松柏綠樹叢中,原是封建皇帝來天壇祈谷、祀天前進行齋戒沐浴的地方。齋宮佔地四萬平方米,建築呈四方形,內有正殿、寢宮、鐘樓等。四周築有兩重圍牆和一道護城河,建築講究,警衛森嚴。走進齋宮正門,迎面便是氣勢巍峨的正殿,紅牆綠瓦,甚為壯觀。據說用這種綠瓦以表示皇帝至此不敢妄自尊大,而只能“對天稱臣”的意思。殿分五間,呈拱券形,為磚砌結構。整個殿堂不用梁、枋大木,因此也叫“無梁殿”。 殿前丹墀上有兩座石亭,右邊的一座較小,是放時辰牌位的 地方。左邊的一座呈正方形,較為高大,名“齋戒銅人石亭”。據史料記載:皇帝齋戒期間,亭內設方几一 張,罩黃雲緞桌衣,上設一尺五寸高的銅人像一尊。銅人雙手恭奉簡牌一枚,上刻“齋戒”二字,以使皇帝“觸目驚心,恪(ke四音)恭罔懈”。意思是要皇帝有所警惕,不忘用心齋戒。 齋戒銅人在清代有三種形式:一為唐朝名臣魏徵像,一為明初樂官冷謙像,一為明代太監剛炳像。相傳這三人在歷史上都以剛直敢諫而著稱。此是明洪武十一年定下的制度,清代也沿用了下來。按規定,這裡所設的銅人為冷謙像。

  現在我們眼前的便是祈年殿和祈谷壇,這裡是明清兩代皇帝孟春祈谷的聖地。祈年殿採用上屋下壇的構造形式,三重檐逐層向上收束,作傘狀,豎立於高5.6米,佔地5900平方米的三層白石雕欄環抱的圓壇之上,祈年殿俗稱無梁殿,整座建築不用大梁長檁及鐵釘,完全依靠二十八根擎天柱及眾多的枋、木兌、桷、閂支撐和榫接起來。該殿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初名大祀殿,呈長方形。明嘉靖九年(1530),改成三重檐圓殿,並自上而下依次覆蓋青、黃、綠的三色瓦,改名大享殿。清乾隆十七年(175年)改為今名,同時一律改為覆蓋深藍色琉璃瓦,以象徵藍天。光緒十五年(1889),該殿毀於雷火,次年又按原樣重建。陳列於殿前的青銅大鼎爐,均是幾百年前的文物。殿內柱子的數目,據說是按天象設立的。裡層的四根鎏金通天柱,叫“龍井柱”,柱高18.5米,底部直徑1.2米,兩人也難合抱,象徵春夏秋冬四季。中層的12根朱紅金柱,象徵一年12個月。外層的12根檐柱,象徵一天的12個時辰。中層12根金柱和外層12根檐柱相加為24根,象徵一年中的24個節氣。金柱、檐柱和龍井柱相加為28根,象徵周天28星宿。再加大殿寶頂藻井周圍的8根童柱,共計36根,象徵36天罡。寶頂中心的雷公柱,則象徵著天帝的“一統天下”。

  下面我們看到的是皇乾殿,原是平時放置皇天上帝牌位和皇帝祖先牌位的地方,又有祈谷壇寢宮之稱。後來,祭祀儀式中所使用的旌旗、儀仗、樂器等物亦存放於此。內藏不少祭祀文物,現按原樣陳列,並塑有清代皇帝的祭天蠟像,常年供遊人觀覽。

  位於祈年殿台基前院落的東西兩側的是東、西配殿,原是分別放置日、月、星、辰和雲、雨、風、雷諸神牌位的地方。現分別闢為陳列宮廷祭天古樂、禮儀,以及日、月、星、辰等神牌位之處。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神廚”從前是為祭祀宰殺牲畜和製作祭品的地方。下面看到的是神庫,是收藏祭品的庫房。現在經過呈“W”字形長廊,它共七十二間,起着連結祈谷壇、神廚、神庫及運送祭品的重要作用。該長廊的間數正好與72地煞的數字相同,過去傳說這是地煞鬼聚集的地方,廊內燈籠式豎燈暗淡,陰森可怖。後來將其窗坎拆除,從而長廊景觀大變,成為人們遊樂的好去處。

  天泉井於神庫門前有一眼水井,因其水清味甜而得名。祭天祈谷時用的供饌和糕點,全用此水調製。

  現在在我們左手邊的是七星石位於長廊東南側的曠地中,共有七大一小石塊。但為何稱作“七星石”呢? 據傳說,明永樂帝遷都北京時,想修建一座祭天地的壇廟建築,但難找到合適的地方。這時,有一晚他夢見天上北斗七星落地於此,謂之天遂人意,為其解了不決之難,從而降旨於此地建造祭壇。 據資料記載,七星石為明代嘉靖九年,經人工雕鑿后而置於此處的。嘉靖皇帝十分迷信道教,道士對他說,祈年殿東南方太為空曠,這對他的皇位、壽命不利。於是便設七星石在此,以鎮壓風水。在七星石東北隅還有一塊小石頭,據說這是清朝統治者為了紀念他們的祖先功德而增置的。其設於七星石的東北方向,用以表示不忘本源之意。

  這裡是天壇的東門,關於天壇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篇三:天壇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導遊,在今後的幾天里你們就叫我季導就可以了。首先歡迎各位來到這美麗雄偉的天壇!今天我們主要參觀祈谷壇、祈年殿、圜丘壇、齋宮等名勝古迹。參觀的時候,請大家把垃圾扔進垃圾箱,或者隨身攜帶的塑料袋,爭做文明遊客喲!

  天壇其實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場所,位於正陽門外東側。壇域北呈圓形,南為方形,寓意為“天圓地方”。內壇——就是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分為南北兩部分。遊客們,你們看這北邊的建築,它叫“祈谷壇”。相傳在清、明兩朝時,因為當時生產力非常低下,收成都是老天爺掌握的,所以就在北邊修建了一座專門祈禱豐年的“祈谷壇”,每年由皇帝在春天向老天祈求,賜予人間好的收成。

  請大家跟着我走,我們現在來到了內壇中心建築“祈年殿”。它坐落在三層圓形的高大的石台墓上,是座三重檐的圓形大殿,高38米,直徑30米。三重殿均有深藍色的琉璃瓦,層層縮小,顯放射形,頂上冠以巨大的鎏金寶頂。這座大殿在建築與造型上都有很大的藝術價值。潔白的台基象徵白雲,深藍色的殿頂象徵蒼穹,柱子、彩畫、鎏金寶頂象徵彩霞,綜合而成為藍天玉宇的優美造型。

  遊客們快看啊,這南邊的雄偉建築“圜丘壇”專門用於冬至日祭天,中心建築是一座巨大的圓形石台,名為“圜丘”。兩壇之間總長360米,高出了地面甬道,丹陛橋相連,共同形成了一個南北長1200米的天壇建築軸線,兩側為大面積的古柏林。

  穿過甬道,我們看到的這座建築物是西天門內南側的“齋宮”。據說是皇帝祈禱前齋戒時的住所。“齋宮”也因此得名。

  聽了我的介紹,你們一定很想仔細游賞一下天壇的美景,拍拍照,留個念。下面的時間就留給大家,大家有足夠的時間暢遊。1小時以後,我們還在這裡集合,希望大家遵守時間,注意保持園內衛生。一會兒見!

您正在瀏覽: 天壇導遊詞
網友評論
天壇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