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望,一路走來擠在文字里

回望,一路走來擠在文字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現在應該說喜歡文上字了。雖寫不出好的文字來,儘是一些膚淺的陳詞濫調,但也是我愛好文字后執筆寫下的一些東西——題記

  回望這幾個月擠在文字里。

  原先我不但不懂文字,而且連電腦也不懂。從未涉及電腦,認為電腦這高科技一下子是玩不轉的,也就沒有強烈的慾望想去擁有電腦,更沒有像讀書的娃兒們那樣從心底渴望着電腦去玩虛擬的遊戲。因為怕學不會玩電腦,所以有與沒有,都沒有多大關係。可有些事情,偏偏出人意料,你想要得到的東西偏就得不到,你不想要的東西偏偏就會白白地送上門來。我也意料不到,兄弟覺得我在家無聊,就送我一台電腦,並說我在家沒事,玩玩電腦,打發多餘的時間。這句話說到我心坎里去了。有時真的悶得慌,總覺得無所事事,想找些事來填補內心的虛空,可究竟還是找不到,只落得一身的孤獨。現兄弟送我電腦,讓我也可以學着現代的時髦,跟着潮流的感覺走,與當今快速發展的網絡接軌。想到這些,心花怒放,滿心歡喜想去電腦里探尋虛無的快樂。然,新的問題來了,我根本就玩不轉電腦。哎,真是農民不懂高壓電,手電筒電死人。為了玩轉電腦,還真下了一番功夫。首先,請教會玩電腦的朋友,學着打字,學着玩電腦。終於在時間堆積下還是學會了。

  我生性孤僻,無論在現實生活里還是虛擬的網絡里,都有着固有的偏見。也許是我久而久之的習性鑄成這種偏見,或多或少是我性格內向所形成了這一現象。在網絡里遊盪了一圈,既不喜歡與陌生的人瞎聊,也不喜歡玩那些虛擬的遊戲。以前未涉及網絡時,聽戀網的朋友說,網絡里是如何如何的好玩?可當我擠進了網絡並未覺得有什麼好玩,仍就覺得孤苦伶仃。好似被雙規在網絡里一樣,又像孤獨的俠客,行走在茫茫的沙漠里,感受着大漠孤煙直的悲觀。然,我實在無聊,又不善於牌桌上的玩意,擔心着兜里的鈔票不禁輸,自然就不敢去與那些人玩賭,以此打發無聊的日子。仍然只能把自己塞在電腦里,拿着鼠標在那裡漫無目標狠狠的點擊。可點來點去,還是找不到上網的快感。雖然在網絡里找不到快樂,但我還是只能在網絡里遊盪,踽踽獨行。心想,沒有人不喜歡上網,難道我真的成了離群的雁,在孤獨的鳴叫。偌大的網海,就沒有我的一葉扁舟?我似乎迷惑、迷茫,又不願就此離開網絡。也許是無聊,有着大把大把的時間,自然仍舊行走在網絡里。每天有事無事都打開着電腦,像一個坐辦公室的人一樣坐在電腦前。或許是盲目的賴在網絡里,似乎也就成了一種無謂的執着,因此在無意中,天天關注起中國散文網來。像是找到了心的歸宿,如出殼的靈魂,找到了附身的軀體,挖掘了潛藏的興趣,開始喜歡上文字。

  喜歡文字得有喜歡文字的底蘊,亦如品茶一般,要用心的去品。但是,要想品出茶的味道來,必需要有着好的心情。只有醞釀出好的心情,才能品出茶缸里慵懶舒展開來的茶葉,在沸水裡輕舞,蕩漾着淡綠的顏色,洋溢着茶的清醇、幽香、淡雅、高貴。文字的底蘊,就像做生意,得有做生意的本錢,有了文字的資本,還得有品茶那種淡雅的心境,凝注着舌尖的讞定,細細啜飲着茶的醇香高雅來,才能循着文字的脈絡,慢慢的滲透,讀懂着文字。

  可我又怎能去讀懂文字?一個完全不懂文字,更談不上有文字的底蘊和資本了。我只是孤獨無聊,生性不大愛與人交往,也不鍾情於遊戲,在網絡里遊離失所的飄零,才依附於文字。至於文字的厚薄深淺,平平仄仄我是完全不懂,可能是心底嚮往着文字的歸宿。附庸着風雅,掩埋着內心孤獨。所以我在文字里僅僅只有孤獨轉換成的愛好,並非是真正喜歡着文字,自然就讀不大懂文字。深知自己的缺陷,也就是沒有文字的資本,那就是底子差沒基礎,如同大夏千層,得有牢固的地基,不然就疊不起大夏千層來。因此,我並沒有指望自己能在文字里有所成就,只願能喜歡上文字。心想,一個完全不懂文字的門外漢,就只有無所事事,就只有無聊,就只有寂寞,就只有孤獨,逼迫着我稀里糊塗的擠在文字里。( : )

  自從喜歡上文字,也就覺得有很多的遺憾。遺憾着少不更事弔兒郎當:“少裝不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打開孩時的記憶,走進懵懂的年齡。看爸媽那雙期盼的目光,濃縮着望子成龍的希望;苦口婆心的叮囑,繾綣着父母一片心。現在猶記爸媽的話似這個季節如雪花般飄來縈繞在耳旁,又是像那時絮絮叨叨:多讀書,少生事,有書不念,到時成了恨;當時我猶當耳邊風,經常是左耳進右耳出。那時,爸媽叨叨的多了,總還覺得心煩,認為念書與不念書,有啥子要緊,反竟長大了有的是力氣,還愁養不活自己。至於榮華富貴,那是命中注定。命中有的,自然有,命中無的,不管你如何爭取,到頭來仍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於是經常抱着一種無所謂的態度,在學校里盡量揮霍了爸媽用汗水換來的鈔票,從未有過愧疚之心,認為花爸媽的錢是應該的,並沒有什麼不妥。關於爸媽把錢花在我身上,是要我多學點知識。而我從未去考慮這個問題,總之就是一天天坐在教室里,等着一節節上課下課,下課上課,看老師在台上吐沫星飛馳,諄諄告誡,唇乾舌燥,總是不經意一閃而過。未曾讓它在腦海里停留過,思索過,記住過。

  如今想來,太不應該了,花了爸媽的錢不說,浪費了自己大好的青春,傷了爸媽的心,也害了自己。然而,一切都已過去了,無法回到那個年齡,將遺憾彌補上。只能面對着現在,擠在文字里。像是走過了秦時明月,穿過了大漢邊關,心嗅了唐詩詩韻,輕吟宋詞小令。可無論如何我都穿越不到那個年代?望不見秦時明月,看不到大漢邊關,讀不懂唐詩平平仄仄,悟不透宋詞小令風韻。仍就覺得艱澀深奧難懂,滿是悲觀和無奈。但我仍能寬容着自己,安慰自己盡只認得幾個字,就想去涉及詩詞律令,不是自討苦吃。於是就品讀一些似懂非懂的文字,常常覺得心有所向。猶似孤獨的靈魂,駛進幸福的港灣,心嗅幸福的花香,滿足在一篇篇雋永的文字里。剖開文字的深沉,感受到作者的喜怒哀樂。原來,文字是如此般的厚重,而又如涅槃般的美好。難怪有那麼多愛好文字的朋友們,青燈夜航,秉燭夜遊,嘔心瀝血,揣摩文字,只為執筆素箋,飄落字字句句,熠熠生香。

  或許在逛盪的久了,拜讀的文字多了,心生着慾望膨脹無知淺陋的興緻,想來執筆寫些文字。像正二八真的的朋友們一樣,坐在電腦前,手指輕盈,串起歡快的旋律,跳着優美的舞姿,張開夢想的翅膀,飛躍在文字的海洋;嗅着文字的馨香,眷戀在激情洋溢的文字里,蔓延在全身大小的脈絡里,騰升為滿心的熱情,彙集成千言萬語的詞句,編綴成心海澎湃般的喜悅,鐫刻在熒屏。以為如此般的付出,一定能寫出好的文字來,定能與的朋友媲美。不知羞恥的拿着文字去發表,還幻想能有朋友評點。殊不知自己幾斤幾兩,怎又能點厾成文、拾掇成章?自然無人問津,無人點評,只能是一篇膚淺得不能再膚淺的文字了。但是,在我自己的心裡依然是一篇好的文字。儘管詞不達意,文不對題,也是自己用心拼湊出來的文字。別人看與不看都無所謂,只要自己喜歡就行。文字是為自己而寫,不是為別人而寫,就像生命是為自己而活,不是為別而活。文字可以宣洩情感,摒棄無聊,忘掉孤獨,掩埋陰霾,清除雜念,洋溢喜悅,讓我快樂,讓我幸福。

  自從學會了玩電腦,痴迷在文字里,也有幾個月了。雖然沒有寫過一篇像樣的文字,但在文字里一路馨香,一路喜悅。至少不再無所事事了,可以暢遊在文字里,品讀着文字的內涵,吮吸着文字的底蘊,豐羽文字的情趣,培養了文字的雅心。時而執筆無亂的塗鴉,不求筆尖韶光,雋永文字;只求自娛其樂,興之所致。因此,儘管寫不出好的文字來,我也不會感到悲觀。

  回望,一路走來擠在文字里,還是快樂。

您正在瀏覽: 回望,一路走來擠在文字里
網友評論
回望,一路走來擠在文字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