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原創【追憶在童年】

原創【追憶在童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原創【追憶在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歲月流逝,年齡步入盛年的我,懷念起幼時的點滴。過往的舊事,如被剪輯好了的拷貝,清晰的湧向腦海……

  記得在童年的我整天無憂無慮,稚嫩的小臉上時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天吃飽肚子放下碗筷后,嘴裡胡亂的吼着只有自己才能聽得懂的歌詞就出了院門,呼喊三五個要好的小朋友,熱熱鬧鬧的一起玩過家家。幾個人不亦樂乎的在廢棄的磚頭堆旁,搬過幾塊半大的磚頭磊在一起做灶台;在附近的柴堆邊,趁着大人不注意,賊樣滴飛快拽幾把木柴;又在垃圾堆上,尋了幾片被大人們丟棄的爛菜葉子。一切“購買”停當,便開始有模有樣的學着大人們做飯吃。有時候,幾個小朋友也會因由誰來做‘爸’或者是做‘媽’爭論得面紅耳赤。這個賭氣的嘟囔說:“不讓我做爸,我不和你玩了。”,那個也撅着嘴生氣的說:“每次都讓我做孩子,我也想做一回媽。”。年齡稍大點的孩子,就會想方設法把賭氣的夥伴勸降了,大夥又開始嘻嘻哈哈玩在了一起。往往會因專心玩遊戲,而忘掉了時間,忘掉了臨出門時,大人們的囑託。隨着陽光西沉、天光漸暗、星星俏皮眨眼,村子里的炊煙四起、飯香四溢,耳邊響起爺奶或是父母親切的喊叫聲:“寶兒、紅妞、燕兒……回來吃飯了……。”這時,小夥伴們才帶着滿身泥土,戀戀不捨散去。

  故鄉環村,有一條寨河,寨河裡漁農養了許多魚。雖然我是個丫頭,可是性格像男孩子們那樣的野。在夏季暴雨來臨之際,燥熱壓抑的空氣迫使河水犯渾,這時候的魚群都會冒出水面來換氣,有的魚會藏身河岸邊的淺水區。我們幾個要好的小朋友就會悄悄的瞞過大人們的眼睛,偷拿了家裡的臉盆,溜溜的去到河邊,甩掉鞋子挽起褲腿,下到河水裡,順着河岸摸魚。當一條條鮮活的小魚被我們捉到手裡時,嘴裡就會喊叫着:“看,我又捉到一條大魚。喲,快看,我也又摸到一條嘢!……”。 這驚喜的呼叫聲,引來養魚的叔叔或者是伯父們。他們站在河岸上,隨手撿起一根木棍,示威般的朝我們這些少不更事的孩子們揚起來,嘴裡還大聲恐嚇。我們怕極了,就把捉到臉盆里的魚,順水倒掉。眼神偷偷的瞄着養魚人,狼狽上了河岸,甚怕他手裡攥着的那根木棍,真的會抽打在自己身上。驚慌失措的提起地上的鞋子,嚇得也不敢穿上,拎起臉盆,惦着光腳丫子,深一腳淺一腳的一路小跑回了家。暴雨過後,天空放晴,剛被雨水洗過的天空,如藍寶石樣的碧藍碧藍。泥土裡散發出殷殷的泥香氣息,看着瑩瑩閃光的水坑,又激起我們貪玩的慾望。幾個小朋友便又聚在一起打水仗,或是拿了廢紙疊成小船,放入水裡讓它順水漂流,比賽看誰的小船跑的快飄得遠。

  我最喜歡過的就是秋天。小時候村子里的棗樹上的棗子,都已經紅透。一顆顆鮮紅欲滴的棗子,如瑪瑙樣的點綴在樹枝葉子間,煞是好看。饞貓樣的我,看着這些誘人流口水的棗子,便會尋了小石子或是土疙瘩,用盡吃奶的氣力扔向棗樹。‘一次、兩次 、三次……’就這樣不厭其煩的對着目標攻擊,偶爾也會成功一次砸掉幾顆棗子。圓圓紅紅的棗子,順着土地能滾很遠。我就順着棗子滾去的方向追,撿起地上的棗子后,也顧不得擦掉上面的灰塵,放進嘴裡牙齒輕輕的一咬,嘴裡就發出‘嘎吱、嘎吱’清脆的響聲,滿口蜜甜。吃了幾顆棗子還嫌不過癮,便走到棗樹跟前,張開胳膊,如猴子樣的爬上樹去,小嘴直接對着熟透了的棗子就咬。吃過癮后,小手瞄準既大又紅的棗子,摘了裝進口袋裡。往往幾個口袋裡,都會被棗子充斥得癟鼓癟鼓。記得有一次,剛爬上樹咬住了一顆棗子,一隻馬蜂落在了臉蛋上咬了我一口,臉蛋瞬時好疼好疼,一隻手就鬆開抓着的樹榦,狠勁的拍向臉蛋,馬蜂倒是沒被自己拍死,早飛走了,臉蛋卻又被自己的巴掌,狠狠的扇了一耳光。那個疼啊催着眼淚就流出來了,嘴裡這時還含着棗核,裂開嘴‘哇哇’哭的同時,棗核便會順着掉落下去。我邊哭邊抱着樹榦滑溜到地上,捂着鑽心疼慢慢紅腫的臉蛋,哭喊着往家跑。人未到家,響亮的哭聲已經傳到母親的耳朵里。母親接着我時,看到我一邊的臉蛋已經腫得老高老高,既心疼又生氣的責怪我說:“真是個野丫頭,告訴你多少次,不能淘不能淘,你就是記不住,看看你這臉蛋都成啥樣了。”這就應了那句訓話“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了不是。

  如今,記憶的長河裡,時不時的盪出這些童年的趣事,一股別樣的情趣,就會暫時的驅散內心深處的那種滄桑與無奈。

您正在瀏覽: 原創【追憶在童年】
網友評論
原創【追憶在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