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睹物思人之父親的樂器

睹物思人之父親的樂器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睹物思人之父親的樂器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是個音樂愛好者,吹拉彈唱樣樣精通,儘管用他自己的話來說是“樣樣通樣樣松”,但在我看來父親卻也是頗具文藝天賦的一個人。

  父親的樂器大大小小高中低檔大約有十多件,每一件都與父親的生活有關,都記錄著父親的故事。

  父親的第一件樂器是一把秦琴,是父親剛剛十五歲那年用第一個月的代課教師補貼偷偷買的,花了四塊四毛錢,據說還挨了爺爺的訓。我能理解當時爺爺的態度,四塊錢,那是全家一個月的生活費;我也能理解那時年輕的父親的心情,對樂器的喜愛,對音樂的追求。後來父親背着這把琴參加過公社的文藝宣傳隊,背着這把到琴過黑龍江,這琴跟隨着父親工作,伴隨着父親生活,小時候經常能在自家的院子里聽到下班回家的父親的琴聲。

  父親的第二件樂器是一把半自製的二胡,是父親從學校的倉庫里發現的一把不好用的二胡,骨架很好,父親找了弦,找人修了檸子,又弄了一張蛇皮蒙上,音質雖然不是很正,卻也給父親帶來了歡樂,父親曾用這把二胡為村裡的樣板戲《沙家浜》伴奏,並參加過縣裡的文藝調演。

  再後來的幾件樂器有二胡、京胡、板胡,大圓、中圓,柳琴,都是父親轉成公辦教師以後,家中生活好轉起來買的,價格不菲,可是看父親的態度好象都不是特別的喜愛,還時不時地彈彈他那把琴,拉一拉他那音不太正的二胡,我想是因為當初父親對琴渴望已久,一旦得到便深深喜愛吧。

  父親的樂器很多,都是自己買的,感到遺憾的是,參加工作以後我給父親買過吃的、穿的、用的,卻從來沒有給父親買過樂器,一是因為我對樂器不在行,二是因為父親手裡有錢,喜歡什麼不等我們買他自己就買上了。

  唉!說什麼也晚了,父親已經不在了啊。

您正在瀏覽: 睹物思人之父親的樂器
網友評論
睹物思人之父親的樂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