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感傷的城,哭泣的庭院

感傷的城,哭泣的庭院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磚瓦紅牆,高樓林立,儘管沒有大城市那樣霓虹燈璀璨閃動,但這座我熟悉的城、我曾經感嘆自己遺忘的城,似乎是一夜之間褪卻了不知歷經了多少年的鄉土氣息,或許這只是我一個人的感覺、我一個人的悲傷。

  半年的離別,再回首觀望村落的格局,總覺得一切都變了,或許只是我的眼光和感覺改變了。起因應該歸咎於我自家的小院消失不見了,親密陪伴我數十個春夏秋冬的小院兒——殘酷地被淹沒在冷酷的過往中,只剩下記憶……曾經有陽光、有雨落、有微風、有柔雪的庭院被取代了,那棵我最愛的杏樹也被無情地刨除,打開門,即使陽光普照的晴天也是一片漆黑,如果待久了就會感覺似乎與外界隔絕,不諳世事,風霜雨露、自然變換都與我無關,這種被黑暗籠罩的感覺真的很可怕、很壓抑……我喜愛夜晚仰望星空,看繁星閃耀、皎潔的月光灑落纏綿的絲絲光亮,賞晴空萬里的那一抹淡淡的藍、一團簡單的白,聽夜空下寧靜的氣息中田間村莊獨有的安逸,然而現在的我只能守着這片漆黑的天地,再無法追尋自己小小的天地——屬於我的秘密空間……

  以前,自己悲傷時、煩躁時,總喜歡自己一個人站在房頂看周圍的風景,因為我家居住在村落東邊,是我們這排街巷的最末一家,旁邊臨農田,視野還算開闊。大家都沒建樓房之前,周圍楊樹搭襯着房舍,高挺的枝幹、翠綠的樹葉站在屋頂甚至觸手可及,雖然夏天有我最討厭、害怕的毛毛蟲攀爬繁衍,但是它們不是有一天會蛻變成美麗的蝶嗎?可是都沒有了,也不會出現了……天氣晴朗時,可以看到傍晚西邊山尖的落日懸挂、天邊火紅的晚霞燃燒,美麗至極,讓人沉醉、震撼,然而,現在什麼都看不到了,我被困在自家的磚瓦房舍里,看不到夕陽西下、紅艷晚霞。東邊的風景勉強可以收進眼底,因為透過窗戶,整片綠油油的玉米地、遠處的挺拔樹木和時而隱沒於霧裡的巍峨嵩山,在淡藍泛白有漂浮的團團雲朵點綴的天空下,共同構成一幅簡單卻安靜素美的圖畫,只可惜被窗口的大小限制,不能抬頭仰望,不能環顧四周,是我太貪心了嗎?

  現在的我,不喜歡呆在“院子”里、黑暗的房子里,沒有星星的夜空,沒有綠樹紅花的庭院,只剩下我獃獃地看着卧室牆面上方開啟的窗戶,傳達我的無限暢想,給我光亮,給我微風……

  我一個人的感傷嗎?這個我從出生就生活的地方,這個有着我二十二年記憶的村落,這個盛着我獨一無二快樂童年的鄉村,我幾乎不認識了。雖然或許這一切昭示着時代的發展、新農村的建設,但是家家戶戶的農田逐漸減少,孩子長大成家立業,可能家還是家,人卻變了,增加或是減少了……我熟悉的、記憶中的小村莊擴大了,人們都變了,時間在我們身上都留下了痕迹,各自走着自己的人生,互不影響、互不交流……我幾乎都不認識了,所以我害怕出門、害怕見到人……

  在家中的憋悶終究需要得到釋放,一個人出來走走,趁涼風習習的傍晚,沒有毒辣辣、火紅紅的太陽當頭照耀之時。走在曾經熟悉的街道上,環顧四周,明明還是生活了二十二年的家鄉,一樣的格局,一樣的人家,一樣的“風”,似乎都相同,但實質上已經大相徑庭。不一樣的年歲,不一樣的心境,不一樣的我。放眼望去,樹木變少了,房子甚至比綠樹還要高了,走在路上,看不到遠處的青山驕陽,不是因為其他原因,只是房舍的高度超越了黃金比例,青山依舊在,只是觀望難……走着,被風吹撫,雖然會覺得涼爽,卻也被飛揚而起的塵土遮擋和嗆傷,呼吸極度難忍,只讓人厭惡和無奈,想迅速閃躲,離開這片舞蹈着灰塵的是非之地……

  不知道明天會怎樣,不知道未來的路會朝向何方,理解不了,控制不住,哭泣吧,沒有光明和生命力的孤獨庭院;感傷吧,失去自然活力、被破壞了的、被改造了的城……

您正在瀏覽: 感傷的城,哭泣的庭院
網友評論
感傷的城,哭泣的庭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