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今日誰壯海軍威---甲午戰爭百年祭

今日誰壯海軍威---甲午戰爭百年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日誰壯海軍威---甲午戰爭百年祭 標籤:百年孤獨

  114年前的今天,1894年7月25日,倭國軍艦在豐島海面突然襲擊中國北洋海軍的濟遠、廣乙兩艦,倭軍不宣而戰,悍然發動侵略戰爭,從此,中倭甲午戰爭揭開了序幕。

  請銘記歷史:25日豐島海戰,護航艦操江號被擄,高升號將士拒絕投降,上千名官兵殉難。廣乙被重創,觸礁焚毀。濟遠艦管帶方伯謙臨陣脫逃,艦上愛國士兵憤然抗命,用尾炮攻擊倭艦,重創倭艦吉野號。

  泱泱中華,堂堂大清,GPD雖居世界第一,國力強於倭國十幾倍,然而甲午一戰,竟然慘敗於倭國,從此遭受百年凌辱,多少志士,欲呼無號。

  同年9月17日,東海大東溝海戰爆發,"致遠"號巡洋艦管帶鄧世昌指揮“致遠”艦突入敵陣,並大呼:“吾輩從軍衛國,早置生死於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 面無懼色,拚死迎戰眾倭艦。

  大東溝海面,悲壯慘烈,眾倭艦圍攻“致遠”艦,多處受傷的"致遠"艦燃起大火,船身傾斜。鄧世昌大怒:“倭艦專恃吉野,苟沉此艦,足以奪其氣而成事”,毅然駕艦全速撞向敵主力艦“吉野”號,誓與倭艦同歸於盡。可惜“致遠”艦被魚擊中爆炸沉沒,管帶鄧世昌與全艦官兵250餘人一同壯烈殉國。

  鄧世昌殉國,震動朝野,光緒帝垂淚撰聯:“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

  百年後的東海,依舊風雲詭異,釣魚島更是風起浪涌,在這敏感時期,呼籲政府在9月17日那天,率解放軍三軍將士,在黃海海域,公祭民族英雄鄧世昌,彰顯捍衛國家主權之決心!展示以核沉倭島的膽略和勇氣,讓任何敢挑釁中國的敵人足以三思。

  王師何日定東海,今日誰壯海軍威?

您正在瀏覽: 今日誰壯海軍威---甲午戰爭百年祭
網友評論
今日誰壯海軍威---甲午戰爭百年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