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半眼胡言

半眼胡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學習。我們只是有了認識文字掌握專業知識博學史書的基礎,並不等於有了很高的個人修養。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有些自認為有文化識大字的人士所行所言比起一個不識大字但有一定修養和信仰的人相比甚遠,不由叫人有些惋惜。這說明,識文化有專業知識的人並不一定和我們想像的那樣有很高的品德修養和引領學術見解的修行。這都是因為,在“生存”法則前我們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區別,是平等的。其實,在謝世前一分鐘我們都會覺得這些是人為可笑的東西。但它卻在我們“生存”的倒計時中確實清楚地擺在我們眾體面前。如同加法原則和解題公式。是行為標準也是人區別於禽獸的立牌典範。

  眼下,國式教育被質疑。改掉“反常”教育不合情理的呼聲日益高漲。細細想來,很多方式方法都有其不合理的一面。就此,我們也不能否定其優點和科學依據。如今,我們只是為了得到該有的那份合理性。請多一些“人性”規律和尊重“生存”法則,倡導向善的一種合理化的方式和長期性的社會規範。而非一次性解決又忙於塑造另一個社會正面宣傳典範。這樣做對大眾有失公平、有失“人性”、有失“社會”主流。所謂“人心不古”的埋怨我想也在於此吧。

  中國已迎來了第三次人才外流,“八股風”又回來了。管理上只要求執行力,不聽取改進意見。能夠分享的大眾社會資源又少的可憐。我就是想不明白體制和機制有那麼複雜不可分嗎?你清楚自己身居何處嗎?吹什麼風興什麼浪。這是主流意願嗎?共公資源不究罷了,職能何在?

  有些地方個別人權利行使如同打牌坐樁般緊迫。在他們心裡,什麼時候被誰“胡”一把全然不知。對於牌局中的人來講,坐樁的感覺不用言語,大家都心知肚明。

  人多在管理學中並不是什麼不做為的借口,恰恰是更趨於人性化、合理化、透明化的內在動力。人有所思才有所悟,有所悟才有所為。只是所思、所悟、所行因人而異啊!

  人才成了人財,同木材鋼材;價好成錢財。不成錢財抄之!痛心。

  我們並不缺少人才,只是無用武之地。專業知識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服務,滿足。常此,也就見怪不怪。可見怪不怪不是無能而是無耐,不知這其中誰更才?

您正在瀏覽: 半眼胡言
網友評論
半眼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