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第一次為母親做的事

第一次為母親做的事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為母親做的事 標籤:守住第一次 母親節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母親,多麼平凡的字眼,卻有着不平凡的意義。母親給了我們生命,解救我們苦難,引導我們做人,教會我們做事,哺育我們成長。自從我們來到世上,母親就為我們擔驚受怕了一輩子。母親她雖然不能給兒女鋪出一條錦繡前程,也沒有萬貫家財傳給兒女,但是母親留給兒女的精神財實和高尚人格,卻是無價的。母親,她就像大樹,枝繁葉茂地為兒女們遮風擋雨;她更像大海,包容所有的悲傷與痛苦。她用全部的關愛為我們撐起了一片明朗的天空,期望我們順利成長。如果沒有母親的竭力支持,兒女也就沒有今天輝煌的業績。母親的愛,看似不凡,卻孕育着偉大,看似細微,卻成就了完美!

  ??母親總是一輩子親切地叫我們奶名,而我們也總是一輩子念着媽媽。母親讓人充滿了敬畏,但也有把母親叫得非常親切自然的時候,比如,在母親節的日子。“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在迎接母親節這個溫馨美好的日子裡,我想起了第一次為母親做的事。

  ??記得小時候,母親總是天一亮,就起床煮飯給我們吃,每天起早摸黑地幹活。那時,由於分工不同,父親主要忙社隊里的事,母親卻要忙裡又忙外的家務和農活。由於我家人口多,加上要耕種自留地和飼養牲口,母親日夜繁忙,我每天都能看到母親的辛苦。

  ??平時,總是母親煮飯給我們吃。直到我九歲那年夏季,有一天早晨,我跟着母親早早起來。我穿好了衣服,來到了廚房。母親坐在灶邊,正在生火。看着母親消瘦的樣子,我終於鼓起了勇氣,對母親說:“媽媽,今天我來幫您煮飯吧。”母親看着我,高興地說:“好崽!真乖!這樣的話,我就可以早點下地里幹活了”。我接過母親手裡的生火茅草,對母親說:“媽媽,你教我煮吧,我能學會的。”母親於是把煮飯的全過程給我詳細講述了一遍。還特彆強調撈飯和蒸飯兩道關鍵工序的操作要領,再就是特彆強調要注意安全,千萬不能着火。我滿懷信心地對母親說:“我記住了,您放心去吧!”母親臨走時又叮囑了一句:“蒸熟飯,你抬不起飯蒸(盛飯桶)來,就留在鍋里吧,等我回來處理。記住:打兩勺水,燒至鼓泡后,蒸蓋四周有汽水掉下時,再蒸一會兒,飯就香了。此時,注意鍋里有一定余水就行了,等我回來炒菜。”說干就干,我把淘好的米倒進了鍋里,點燃茅草,一邊燒火,一邊注意觀察鍋里動靜。一會兒,一會兒地用鍋鏟來回攪勻米飯。不多一會,米飯開始吐花了,我撈起一點,用手惦量惦量,知道該撈飯了。接着,蒸飯這個環節,用的時間較短。不一會兒,飯開始冒熱氣了,接着飯蒸下鍋里水開始鼓泡、蒸蓋四周一點一點掉着汽水。不到一刻鐘的時間,飯就蒸熟了。第一次煮飯,對於母親叮囑的話,我特別認真聽好。接下來具體燒飯時,我也是觀察細緻。因此,撈出的飯沒有糊,蒸過的飯香噴噴。

  ??我站在廚房門口,等着家裡人外出幹活回來。媽媽第一個走進廚房,打開飯蓋,露出了一臉笑容,用誇獎的語氣對我說:“刮刮叫,第一次煮飯就煮得那麼好,難怪我一進門就聞到了飯香味!”說著,母親彎下腰來,親吻了我一下。看着自己煮的飯——那冒着熱氣的飯,我心裡有說不出來的喜悅。

  ??吃完了飯,收拾好碗筷,我迎着早上的太陽去上學。走了沒多遠,我突然又想起了一件事,要媽媽教我炒菜。從此以後,我跟着母親學會了做很多的家務事,擁有了一雙勤快的雙手。

  ??現在想起來,我們要為母親做的事其實很多,只是平時忽視了而已。而我們的母親,就是這樣一個人,她能為你默默地付出所有,默默地奉獻一切,默默地支持你、鼓勵你、關注你。在你開心時,她會與你一同分享快樂;在你傷心時,她會送上暖心的安慰;在你成功時,她會悄悄地站在一旁替你高興;在你失敗時,她會敞開溫暖的懷抱接納你,並且會耐心地開導你,而她卻不要你一絲一毫的報答——這個人就是母親!有這樣一種愛,能讓你肆意索取、任意享用,卻不要你付出任何回報,這種愛是世上最偉大、最無私的愛——它就叫做母愛!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為母親做的事
網友評論
第一次為母親做的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