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乾魚廟的故事

乾魚廟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作者:陳茂存

  這故事是我的鄰居老寸跟我說的。我認為很有意思,所以,我就把它記下來了。老寸說:在他們原來的老家,有一座乾魚廟。這座乾魚廟,有着一段啼笑皆非的來歷——

  聽說,有一個販賣乾魚的人,路經此地。忽見這裡的山坡上有一對秧雞扣,勒住了兩隻秧雞。此販賣乾魚的人,心中一時產生了貪念,就想把這兩隻秧雞拿走。可販賣乾魚的人轉念又一想:自己拿走了秧雞,人家支秧雞扣的主人,這一來就白支扣了。他心裡認為這樣做實在是過意不去,可是他的心裡又真的很想要這兩隻秧雞,於是他就拿走了秧雞之後,又在秧雞扣中放了兩條幹魚,勒在扣中,作為他對支秧雞扣的主人感到心裡內疚的一點補償。

  那個支秧雞扣的主人,一看到自己支的秧雞扣沒有勒住秧雞,而是勒住了兩條幹魚,心中大驚。他想:這可是聞所未聞之怪事。秧雞扣是用來勒鳥的,怎麼勒住了乾魚?他越想越覺得這事,實在是不可理解。於是,他又想到:魚是水中之物。這定是龍王顯靈,以此教化百姓。於是,他就決定修建一座乾魚廟,以表示他對神靈的虔誠之心,並以此求神靈保佑地方的百姓風調雨順。

  乾魚廟建起之後,兩條幹魚供奉於廟中。地方百姓聞知此奇事,都來燒香參拜,以求平安無事,風調雨順。此事一傳十,十傳百,還都說,此乾魚廟很靈驗。乾魚廟從此在地方上名聲大振,因為百姓們都說,乾魚廟有求必應。乾魚廟所在之地也由於乾魚廟的出名,而跟着小有名氣了。於是,來參拜乾魚廟的人,人來人往,摩肩接踵,門庭若市,香火很旺。

  幾年以後,那個販賣乾魚的人,又再次路經此地。晃眼一看,大為驚奇。此地怎麼建起了一座乾魚廟?他問了路人,聽了傳聞,想起自己放的兩條幹魚,心中忍不住捧腹大笑。眾人不解。他給眾人講了他放的那兩條幹魚的事。

  那些虔誠的信徒,他們聞而不信,還認為那個販賣乾魚的人是有意褻瀆神明,於是群起而攻之。那個販賣乾魚的人,感到萬般無奈,只有苦笑而去。

  人們寧願相信虛假的崇拜,也不願意接受真正的事實,這就是百姓愚昧的、無知的信仰。

您正在瀏覽: 乾魚廟的故事
網友評論
乾魚廟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