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關山四季

關山四季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關山的春天來了,悠悠暖意,步履蹣跚。自從汽車將我們送到這海撥2300米高的原始森林腹地里的關山收費站,已經經歷了兩個冬夏。漫長的收費生活就這樣在那個冬天開始了。進入這片森林的時候風雪交加,我甚至都懷疑現在真的是春天嗎?那醒來最早的冰淋花還沒有來得及開放,只有潔白的雪花在天空中飄飄洒洒。

  深山裡的夜晚是沉寂的。圍坐在火爐旁邊,山裡人講述着大山裡的故事。這故事一直講到漫山遍野都綠了。遠遠望去,在那鬱鬱蔥蔥的山林後面,在那雲霧環抱的群山盡頭,那烏龍一樣的公路,盤旋而上,只至關山隧道。

  清晨靜靜的,草尖上的露珠被飄然而來的汽車聲悄悄震落。寂寞與艱辛伴着悠遠的旋律,換來了潤潤的春雨。在濛濛細雨中,那隻山雀也欣然接受着大自然賜予的這份特殊的洗禮。

  雨季來臨,路邊草叢裡,一隻受傷的錦雞引起山裡人的關注。這是一種帶有靈性的鳥。放飛自由卻又怕它再經受不幸,抱回來為它療傷,卻不知為什麼,它又引頸而死去。一個生命的結束給年輕的收費員心裡蒙上了些許的傷感。生命本不該如此短暫、如此脆弱。錦雞鳥死了,但這片山林里又響起了更多的鳥的鳴叫聲。

  夏日來了嗎,夏日真的來了。但山裡的夏日卻缺少浪漫的情懷。還是這些人,還是這身質樸的不能再質樸的衣裳,多的只是與那隻小狗在林間的歡呼雀躍。在大山裡,還有什麼是比人的快樂更加重要的東西。一隻蘑菇在雨後長出,一隻小鹿豎起耳朵聽同伴的訊息,還有小松鼠跳來蹦去的傳遞着消息,這就是森林王國,那麼和諧、那麼富有情趣。山裡人說,這片林子屬於自然界的所有生命。在收費站的票亭里,每天迎送着來來往往的車輛,依然用真情向山外訴說著大山裡平安的消息。陽光依然這樣日復一日的沐浴着這片神奇的土地。

  通往山下的路,我們每月只能往返兩次,在這深山老林里,生命是平等的。越過峻岭,趟過大河,三小時的路程,一百多公里的山路才到才能到家。為的是去看看父母和妻兒,再見一見山外久別的朋友。

  秋日的氣氛深深的籠罩在山頂,日漸枯黃的灌木中,秋風染黃了紅樺樹的葉子,卻抹不去松青的四季常青。日子悄悄延續着,深秋的涼意悠悠地、沉甸甸地伴隨着夕陽歸來。算算時間,上半年檢查快結束了,收費員也快到了休假回家的日子。在寂寞的秋色中,會常常看到這樣一種景色:悠遠的天空映襯着年輕收費員的身影,伴着激情與喧嘩呵護着身邊的那條公路。

  當茫茫的秋色漸漸褪去,我再一次回望這片蒼茫的山林,這是關山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鋪天蓋地、紛紛揚揚、飄飄洒洒。把山上染白了,把山下染白了,把一切都覆蓋得嚴嚴實實。這讓山上和山下的人措手不及,收費員們打冰掃雪,撒防滑料。風雪中車輛慢慢的行進;風雪中親人們盼着收費員早早歸來。

您正在瀏覽: 關山四季
網友評論
關山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