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關山的山(原創)

關山的山(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關山的山,一座挨着一座,一座座相連,互相偎依,沒有盡頭,簡直就是一個山的海洋。

  當夏日第一縷陽光灑滿大地的時候,我回到關山,站在大山之巔,凝望着這片曾經養育我的母土,與蒼穹,與隼鷹對視,讓群山來見證我對這片孕育傳奇的土地的仰慕與膜拜。關山,一個神奇而美妙造化的地方。一個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一個祖輩們艱苦卓絕求生存的地方。

  我常常懷疑造物主將世界上所有的山都堆在了地球的一隅,使關山成了山的世界,山的海洋!展現在眼前的除了山還是山,高低錯落有致,峻峭和柔緩兼容,滿眼都是凝固的大山。大山使人們可以領略更多的樸素與堅毅的品格,領略更多倔強的,自由的,濃郁的,不屈的精神和無窮的力量。

  我生在關山,長在關山,曾經和關山的山撫摸過,親吻過。我曾經對着大山,孤獨地訴說生命的理想和抱負。在茫茫的大山深處,我玩過泥巴,溜過面面土,扶過犁,挑過糞;吃過野菜和凍死的洋芋;淌過汗流過淚。一切都是那麼無助,那麼渺茫,童年的貧困與飢餓,令我刻骨銘心。我對大山,鄙視過,厭倦過。父輩們為什麼不定居在廣闊的的平原上,浩瀚的大海邊,秀麗的水鄉江南,而偏偏要將家安在這貧瘠苦焦偏遠落後的千山萬壑之中?我甚至愚昧地怨恨大山,詛咒大山,上蒼為什麼不能主宰世間禍福的公平?那時,我帶着青澀的人生憂鬱,盼望富饒的平原;或者將這些綿綿山巒搬到天的盡頭。我對未來的美好的憧憬縈繞在腦際,企盼着一輪美好的朝陽冉冉升起。

  大山有原始的溫暖,原始的愛戀。如果沒有大山的給養,沒有大山的磨礪,沒有大山的教誨,就沒有山民和他們的後人們健壯的體格、頑強的意志;關山的後人們更不可能走出大山、走向社會,譜寫出人生美好的篇章!

  大山執著於忠誠品格,成就於雄壯的本色。每當我置身於山巔,舉目四望,視野所及,蒼蒼茫茫,一望無際。山連着天,天接着山,天地合一,雲霧飄渺。無數座山巒在陽光的沐浴下,瑞氣升騰,那數不清的梁峁,千姿百態,形狀各異,像條條巨蟒,像一隻只雄獅,像一頭頭大象,像一個個巨人、還像一群頑皮的娃娃......盤踞在這廣袤的關山之上,蓄勢待發;那層巒疊嶂的山脈,彷彿是大海的波濤,一浪接一浪,洶湧澎湃,大有排山倒海,穿越靈魂之勢。

  關山的天空下佇立着偉岸的大山,棄喧嘩而寧靜,去浮躁而樸實。大山有人性的高貴與良知,有清明與淡定,有開闊與博大,無私無畏,可以容納世界的一切,包容人間萬象。大山依然像慈祥的母親一樣,緊緊地把她的子民們攬在懷裡。我仔細地俯視和尋覓着那熟悉的村莊和親愛的鄉親們。可是,任憑瞅花了眼,卻怎麼也辨別不清,尋找不到!原來許多村莊隱沒在大山的皺褶里。夜晚,睡在大山裡就像睡在母親的懷抱一樣,是那樣的溫馨,那樣的甜蜜。大山與我氣脈相通,血肉相連,有大山的呵護,有大山的擁抱,一切都是那樣的坦然,那樣的無所畏懼。我被大山的襟懷坦誠和宏大的氣概所感動所折服。

  大山是純潔的,擁有着樸素的品格。如果你坐在高高的山巔,細細地觀察,認真的品味,這廣袤的關山就像一泓清澈的湖水,綠意盎然,一塵不染。沒有喧鬧,沒有嘈雜,一片寂靜,遠處偶爾傳來幾聲雞鳴、狗吠、奔奔車的機器聲,升騰起幾縷炊煙,使空曠寂靜的大山顯得更加寂靜。無論是小憩於農家院落,還是攀爬山巔小道上呼吸新鮮的空氣,令人頓時為之一振,心靈得到了凈化,一切疲倦和煩惱早已飛到九霄雲外,如同走進一方靜謐的港灣,驀然又一種返璞歸真的純情火熱。

  大山把一切生命的里程拉長,理想的高度會在春天瘋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或許有人對關山的山的認識和探究仍然是浮淺的,表象的。關於它的物質、內涵、靈氣,還得去探究、去挖掘、去解密。它像個永遠解不開的秘密,像一部永遠讀不完的史書,像和諧壯美飛揚的生命交響曲,耐人尋味,意味深長。

  打開塵封的記憶,閱讀那些珍藏的歷史,已經成為我心中永遠的景緻。大山是一個永遠美麗的傳說,美的讓人目不暇接,美的使人春心蕩漾,在關山這塊偏僻貧瘠的土地上,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我的父輩們流浪到此,建茅屋而居,刀耕火種,辛勤耕耘,繁衍生息數十年,才有了我們的今天。瀏覽大自然的曉風暢景,便是對人格心態莫大的慰藉啊。

  粗獷蒼涼的亂彈、花兒縈繞於關山的大山之間:歌聲里蕩漾着關山人的豪放、仗義、淳樸、勤勞、堅強......太陽漸次升起,天空湛藍,白雲悠悠,霏霏細雨在氣流中飄來濕潤,大山的輪廓昭然顯示出關山人的智慧和創造精神。

  站在關山之巔,我被粗獷蒼涼的亂彈、花兒長久的感動着,最後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關山的山(原創)
網友評論
關山的山(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