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陌上花艷心生愁,誰家女兒望月憂

陌上花艷心生愁,誰家女兒望月憂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導讀】一季花開逐相思,一襲花香付風雨;一抹愁雲掛眼前,一聲嘆息無言語。一勾彎月推窗進,一縷相思如何捋?再有下一世,你做女來我為郎,讓你來把相思嘗,讓你流干紅塵淚。

  陌上風柔雨絲甜,五月花開連雲天;春風不捎天涯書,細雨難傳海角念。相思苦,盼中守,一季花開轉成空,一季相望在夢中,一季守候君知否?

  ——題記

  忽聞陌上花開艷,細數花期把郎盼。陌上花艷心生愁,誰家女兒望月憂?紙上舞墨生寒煙,筆尖呻吟吐幽怨。一曲琵琶語,兩眼淚花聚,三聲嘆息后,四顧無言語;五月相望時,六神無主意;七彩雲已飛過相思河,八音盒沒開啟淚已落;九曲心思生暗怨,十分不安坐窗前!相思苦,盼中守;朝看花開,暮數落瓣,香艷未散,最憐蕊殘。欲借絳珠仙子花鋤用,想給花瓣壘香冢,又恐驚動瓊枝玉葉,痴迷相護不分手——君知否?

  月上柳梢無人約,燈火闌珊無人攜;小樓一夜風和雨,不堪細數花枝斜。咬牙問淫雨:花開蝶舞香未盡,蒼天落淚為哪許?閉目問惡風:佳期如夢盼郎歸,長亭古道有人行?傷心問飛燕:幾度風雨離人愁,陌上花語誰最憂?仰天問愁云:疊詞展畫是何意,閉月羞花為那般?低眉問孤心:何時方得中秋月,何時才赴柳下約?小院花徑獨徘徊,滿目殘花落遺恨,一縷幽怨心中生,一梁美夢淚雙流——君知否?

  細雨淋散蜂與蝶,冷風掃過花瓣缺。夢裡江南依稀在,一潭碧水雙燕斜。去年今日時,是誰,花傘之下說典故,斷橋之上大讚白娘子,妄自出言要比許公子?是誰,蘇堤柳岸吟春詞,雨中激揚平仄律,奏響瑤池相思曲?是誰,研墨一幅仕女圖,偏要描上我黛媚,哄我持簫空對月?嘆如今,二十四橋明月夜,橋上風冷行人稀,橋下水寒渡船急;一支玉簫唱風雨,一柄紙傘遮愁眉——君知否?

  緩緩江風嘆寂寞,冷冷細雨訴憂愁,纖纖十指敲相思,滴滴苦酒浸心頭。水袖不舞,彩裙不開,琵琶不語,玉簫無聲,油紙傘無也力撐。素手拾花瓣,香箋塗幽怨,燭光照孤影,相思無佳韻。心繫扁舟陌上行,看盡花開花又落;花落紛飛歸期過,朝花夕拾誰之過?我欲乘風追君諾,比翼飛渡相思河;想去天涯,羞被黃昏說輕薄;欲到海角,憾被夕陽勸不妥;幾度風和雨,幾番花開落;長恨題帕濕,相思滿鬢角——君知否?

  陌上飄過胭脂夢,箋上殘留怨君淚。望見天涯芳草路,飄來海角相思霧。都言風雨惡,更憐花殘落。綠葉翠色日漸衰,嫩芽轉瞬變老枝,只需一晚間。一夜風雨,幾許輕愁;悠悠思緒,點點情愫;綿綿思念,陣陣心痛,三千青絲無心綰。愁腸百結,柳眉沉醉,粉黛不施,一朵春花在凋零。夢掛鬢角,淚盈眼眶,愁鎖眉心,憔悴臉色,花閉唇邊。枉凝眉,豎玉簫,橫箶笳,鎖琵琶,移蓮步,反覆拍欄杆——君知否?

  一季花開逐相思,一襲花香付風雨;一抹愁雲掛眼前,一聲嘆息無言語。一勾彎月推窗進,一縷相思如何捋?再有下一世,你做女來我為郎,讓你來把相思嘗,讓你流干紅塵淚,讓你夜夜心疼到天亮,讓你拍遍欄杆嘆無望;再有下一世,我再也不會是你命若桃花的伊人,最多也只是你筆下婉約的文字。塵封了愛,揉碎了念,埋葬了盼,一季花期夢中過——君知否?

  陌上花艷心生愁,誰家女兒望月憂——君知否?

您正在瀏覽: 陌上花艷心生愁,誰家女兒望月憂
網友評論
陌上花艷心生愁,誰家女兒望月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