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笛聲悠悠

笛聲悠悠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初春周六的早班中,我一個人百無聊賴的,坐在報社的辦公室里,今天沒有出去採訪的打算,所以只有身居斗室為自己充電了。我手裡隨意的翻着一本《新聞寫作技巧與範例》的專業書,抬頭看看窗外隨風搖擺的電線,又給我沉悶的心緒,增加了幾分憂愁。

  ??

  ??辦公室上的那盆沒有精心護養的吊蘭,倒有一番生氣撥勃勃的景象,那是因為我昨天剛給它澆過水肥的緣故。辦公室門外的走廊里,永遠有着那同事們開門關門,及雜踏的腳步聲,給這本該是清凈之地的辦公樓,增添了幾多聒噪。這也別無他法,你總不能為了清凈,而不讓諸位同事們走動吧!有時候,我倒覺得自己有一種嗜靜的癖好,每當聽到那節奏不一的雜踏腳步聲,我就有一種慌張的感覺,尤其是在辦公室里聽到那種聲音,好像每日的時間,都是被那雜踏的腳步聲,給一步步的踢走了。

  ??

  ??勤奮的秒針,一下一下接連不斷的滿圈長跑,才換來分針瞬間的一顫,時間就這樣秒秒分分的流逝了。我悠然的點着了一支香煙,夾於手指間,有一搭沒一搭的吸着,隨口吐出的煙霧,瀰漫在整個辦公室里,好不享受。打開的書還沒有看完一頁,眼睛倒有些疲倦感覺了,這是昨晚“開夜車”熬夜寫稿子結果的最好解釋,我泯滅了煙蒂,不由自主的靠在了椅背上想養一養神。當我剛要閉目養神的時候,窗外一聲悠揚的笛聲隔着玻璃傳盪了進來,頓時我的精神激靈一動,比那一會抽煙提神的狀態還要好。

  ??

  ??笛聲悠悠,如此優美悅耳的旋律回蕩於耳際邊,這是從哪兒傳來的雅樂呢?我本能的自己問着自己。笛聲繼續吹奏着,細細的品來,才斷定那熟悉的旋律是笛子獨奏名曲《梅花三弄》。我情不自禁的從椅子上站了起來,順着歡快的笛聲緩步走到窗前,兩眼迫不及待的向樓下望去。果然,對面二層后間的陽台上,有一位系著秀髮的少女,正在對着面前譜架上的樂譜,聚精會神的吹奏着一支裝飾精美的竹笛。那姿態甚是雅緻,兩隻纖纖的玉手,及有規律的按在七個音孔上,淺紅本色的下嘴唇微微的翹起貼在竹笛的吹孔上,一雙明凈的眼眸,極富神情地盯着譜架上的樂譜。她持笛的一舉一動,一呼一吸都是那麼的優美自然,猶如唐代大詩人李太白筆下“天然去雕飾,清水出芙蓉”的蓮花。

  ??

  ??我趕緊推開窗戶,一陣帶有春息的馨風徐徐撲面吹來,好不陶醉,這一下笛聲更清晰了。你再看那吹笛的妙齡少女,她隨着樂譜的進展,而完全忘我的投入到《梅花三弄》的境界里去了,只見那少女腳下踏着有節奏的拍子,那束系著姿色蝴蝶結的秀髮,在她投入的吹奏中,也伴隨着那悠揚的笛聲左右擺動着。當笛聲吹奏到進入高潮的時候,我已完全的沉醉在了,這能夠消除我疲勞的雅樂中。我一個人傻乎乎的站在窗口邊向前引頸聆聽,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了,這意想不到的動聽悅耳的悠悠笛聲,對於喜歡古典民樂的我而言,是何等的享受,況且還是我特別喜歡的《梅花三弄》呢!這樣優美的旋律,我敢斷定那個吹笛的姑娘是學民樂——笛子專業的,要不她怎麼能吹奏出如此撩人心屏的笛聲呢!

  ??

  ??我的思緒仍徘徊於悠揚的笛聲中,但當又一陣馨風吹拂在我的臉上時,我才發覺到那對面二樓后間陽台上,已沒了吹笛少女的影子。這時,我才恍然的意識到那支曲子早已吹完了,我隨手的關了窗戶回到了我的書桌前,此時,我疲倦的感覺一丁點兒也沒有了,這真是神奇的養神方式啊!我不由的讚歎着。感謝那悠悠的笛聲,更感謝那不知姓名的吹笛姑娘。

  ??

  ??二零零六年初春於古平陽枕琴齋

  本散文作者:季穆翁

您正在瀏覽: 笛聲悠悠
網友評論
笛聲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