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夜思 綻放 時間

夜思 綻放 時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pp958

  文/李俊

  思緒的不辛

  撩撥今夜,思緒萬千,總有一睹心事湧向心上,滋長內心的不辛,沖向肺腑。

  心中本有許多苦悶,想把它裝在密封的塑料瓶里,放在陽台,讓它自己冷卻,融化,卻有不舍。

  感覺夜裡,總有不平靜的風聲,吹打着自己的思緒,飄灑在冬季的12月6日,捎去一封自己的難堪之信。

  這一天,讓我回憶起曾走過的人生之路,我總想哭。

  這一天,讓我想起以前發生的朝朝暮暮,我總想笑。

  因為這些都是打開我心扉的鑰匙,都是填塞往事的不安,都是心靈的玷污,產生的不良後果。

  所有思緒的不辛,都將開啟我前行的路。以辛為苦,將推波助浪地流向心中,貯蓄那一份力量,信心。

  素材的美化

  素材的美化,需要字的疊加,詞的連接,句子的組合。

  翻開沉甸甸的材料,裝在對文字感興趣的腦海里。卻用筆耕不輟的事物來描繪,來抒寫。

  這裡面有我的筆鋒,也有她的筆鋒。但是,我們運用的素材雖各不相同,奇彩風格,但都象花的顏色在不同的季節中開放。

  寫作需要素材,但也要平時的積累,還需要細心的觀察和心靈的揣測。

  翹開沸騰的熱氣,灑向耐心的邊緣。感覺這些都要用心去呼吸。

  文字需要用心去寫、去雕刻、去添色、去琢磨,才會綻放新的美感。

  何嘗我是新手呢?

  更何嘗我的人生呢?

  一分鐘

  早上走出家門,到樓下才發覺忘了帶東西。我趕緊跑上八樓—回到一樓,剛好是一分鐘。

  坐公交車趕去約會,汽車的離開比我達到提前了一分鐘。

  五千年的時光在甲骨文中演變成漢字,我在上面停留了僅僅一分鐘。

  一分鐘時間這麼短,我能夠做些什麼呢?

  我數了自己的心跳,總共是七十八下;只不過是從陳年往事中,我忽然抓住了記憶深處的某一個細節……

  一分鐘,整個事件過程小小的銜接點。但比夜空中的流星更長,比黑暗中的嘆息更短。

  此刻,我的筆稍有停頓,這大約的一分鐘使語言減緩了速度。使我的敘述產生暫時的中斷,詩句產生了跳躍。

  我們總是這樣——快樂的時候,想把一分鐘使勁拉長,痛苦的時候,則想儘力把它壓縮。

  像一截彈簧,在我們外力的作用下變形,但一放手,它就回到了原來的位置。

  2010.12.08寫

您正在瀏覽: 夜思 綻放 時間
網友評論
夜思 綻放 時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