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廢墟上的號角

廢墟上的號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得得9

  2009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國家領導人及外國友人前往地震遺址悼念、獻花。廢墟上,軍號吹響,升國旗,唱國歌,群情激昂。有感而作。

  一

  廢墟上吹響起號角,悠長而哀傷——

  一年前的今天,山崩水斷,天塌地陷,千年的繁榮瞬間化成廢墟,時間突然中止在十四點二十八分,歷史的腳步沒有停留,只灑下痛惜的熱淚,頓時化作傾盆大雨。

  廢墟吞沒了萬千條生命,埋葬了一個古老民族的燦爛文明;殘垣斷壁在夕陽下哭泣,坍塌的城鎮在嗚咽中顫慄;琅琅讀書聲、孩童的稚趣、陽光的操場、老師的嚴厲,全都象流星一般殞滅在這片如山的瓦礫。

  不能忘記,廢墟中伸出的那隻小手,緊握着半截帶泥的鉛筆;不能忘記,廢墟中孱弱的母親,弓着身體扛住千斤重壓的鋼筋水泥,庇佑着懷中的嬰兒,用最後幾滴乳汁餵飽他香甜入睡,手機上留下一條訣別的短信:要記住,孩子,媽媽愛你;不能忘記,廢墟中的老師,像雄鷹般張開雙臂,用血肉之軀,守護着躲在講台下逃生的學生,在倒塌的樓宇中凝固成一座強悍的雕像,永存在億萬同胞的心裡;不能忘記,廢墟中苦苦守望的生命,同舟共濟,用歌聲相互鼓勵,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直到最後一息;不能忘記,太多、太多的不能忘記,飽蘸着熱血書寫一頁又一頁歷史的傳奇——中國,不屈!

  二

  廢墟上吹響起號角,深沉而高亢——

  廢墟是大自然無情的贈予,也是人類誓死抗爭的生機;廢墟是無數生命的毀滅與葬送,也是死者對生者的希望、囑託和力量的賞賜;廢墟是艱難創業的先輩一聲聲無奈的咆哮和嘆息,也是後來者奮勇前行、重建家園的時空坐標系。

  廢墟,是一個悲愴的句號,更是一個歷史的新起點。昨天,在廢墟中結束;今天,在廢墟中站起;而明天,在廢墟的傍鄰,我們將展示不一樣的美麗。

  深沉而高亢的號角,呼喚一顆顆堅強跳動的心靈,聚集起沉澱了五千年的鬥志和毅力。中國不需要廉價的同情,完整的救贖,只能靠我們自己。我們懂得感恩,但絕不依賴;我們接受援助,但絕不求乞;我們痛失親人的時刻,就已經下定決心要同廢墟戰鬥到底!我們能告慰萬千亡靈的,就是停止悲戚,使出移山填海之力,把斷裂的生存鏈條重新接續,讓生活恢複本來的魅力。

  建設大軍從四面八方湧來,從海峽彼岸匯聚。堅定的腳步,日以繼夜敲擊着傷痕纍纍的大地,他們用激情的汗水,書寫着一頁又一頁歷史的奇迹——中國,崛起!

  三

  一年後的今天,一名威武的軍人,站在廢墟上,吹響起號角,昂揚而嘹亮——

  廢墟演繹着滄桑,向人們展示了一個偉大民族沉穩的步履;廢墟是一部厚重的教科書,向後代傳承着一個無畏的民族堅毅剛強的品格和志氣;廢墟無需掩蓋,千年之後它會更加壯麗,因為有了偉大復興的對比。

  一支支素潔的菊花,從孩子們的手中傳遞,整齊擺放在藍天白雲之下;石碑上銘刻着歷史的傷痕和血跡,寄託對逝去者的哀思,以國家的名義;五星紅旗冉冉升入天際,五湖四海同唱《義勇軍進行曲》;幽幽山谷肅穆聆聽,鏗鏘的歌聲穿透九霄,向全世界昭示: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龍的傳人,綿延不息!

  我們用生命的傳奇和拓荒的奇迹,在廢墟之上書寫歷史,每一頁每一頁,都能解讀到這樣的信息——中國,了不起!

  2009年5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廢墟上的號角
網友評論
廢墟上的號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