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廢墟上的吟唱

廢墟上的吟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廢墟上的吟唱

  ------懷念江堤

  陝西/平原君

  昨日夜,翻開了一本早就想細讀的書《瓦片》,作者,江堤。很值得一讀的文化散文集。因為忙,而總是打開便讀不了幾頁。如今真的打開了,看得很仔細,很認真,收穫很大。深夜,我走進了他的世界。

  一、江堤其人

  江堤,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詩人,散文作家,青年學者。1962年10月23日出生於湖南衡陽縣金蘭鄉木瓜村。2003年7月21日因病去世。1985年畢業於湖南大學機械系,留校工作,1990年到嶽麓書院從事古代書院遺址及相關文物研究。自1998年以來,開始實施中國古代百家書院遺址考察計劃,國家文物局《中國文物報》特別開設“書院內外”專欄,刊發其考察筆記。1987年發起中國新鄉土詩歌運動,創立新鄉土詩派。已出版《新鄉土詩派詩選》等流派選集4部,個人詩集9部。詩集收入新中國五十年“文藝湘軍百家叢書”,作品入選《新中國五十年詩選》。近年來,從事文化散文寫作,是多種報刊的專欄作家或主筆,在《長沙晚報》開設的湖湘文化遺址隨筆專欄獲湖南省優秀專欄金獎,影響甚廣。已出版文化散文集《山間庭院》及文物文化隨筆集《中國古代書院》、《詩說嶽麓書院》多種。與人合編《智者的聲音——在嶽麓書院聽演講》、《千年講壇——嶽麓書院歷代大師講學錄》、《思想無韁》、《智慧在此》等文化演講書籍及“嶽麓書院千年論壇叢書”、“新青年文叢”,被稱為出版市場的品牌書籍,並獲全國優秀暢銷書獎。

  二、江堤印象

  評論者普遍認為江堤是一位才智型作家,具有詩人、作家、學者的三重秉性,擁有獨立觀察事物和思考事物的立場與方法,有性靈飄逸的創造性品格,他對文化的訴說來自靈魂深處,其作品對社會和時代有一種和風細雨的暗示作用。

  《散文選刊》主編王劍冰先生說:“江堤善於對歷史、社會、人文與時代進行不同視角的探尋。他是一位學者型、也是智慧型作家;他的語言充滿詩性特質,透徹而鮮活、哲理而生動。”著名作家唐浩明先生說,像江堤這樣來寫嶽麓書院的,“古往今來怕是第一人”,“理性與詩性化的結合,在這本書里達到了完美的境地”。

  江堤說,我在寫瓦片的時候,反覆強調的是靈魂有形。靈魂是可以燒制的,燒製成瓦片那樣的形狀。

  評論家龔旭東先生在《三湘都市報》上撰文說:“有一種詩性與理性相契合、相交融的獨特品質……深刻體現出作者的詩人本色,表現出作者靈魂棲居於茲,神魂縈繞於斯的痴醉狀態。”

  三、我看江堤

  那樣年輕而又有深度的人,過早離我們而去,很傷心。他在作品里表現出細膩,無偽,犀利,雋永,乃至為人的厚重和樸實,時刻發人深省。雖然,在作品中我感覺仍有一些絕對低調的東西存在,但我還是很激昂的去探尋他的心路歷程,和他一起唱!近期,我將對他的《瓦片》中的每一篇作品我都將細細品讀,寫了一些讀書札記,當作自己對他的拜謁,也算是一種懷念吧。願各位關注,並一起探討、賜教!走進這位已故的詩人、作家。

您正在瀏覽: 廢墟上的吟唱
網友評論
廢墟上的吟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