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門裡的廢墟

門裡的廢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門裡的廢墟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傍晚,趁着晚霞還沒有去,我在一片廢墟上散步。

  這裡本是一個老城區,只是城市要發展,這裡不得不被拆建,然後曾經生活的軌跡,不得不去遺忘。這裡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我不知道。只是見着廢墟的牆磚裡頭,硬是冒出的野草,蔓藤,想着也應該是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

  廢墟的老城區裡頭,還入住着幾家零散的住戶,只是人不多,房子也顯得孤立。外圍都被一些藍色的,鐵的,封閉的圍欄給攔了起來。因此,無意間尋到這裡的時候,我恍如是進了兩個世界,換句話說,這是一道門。門裡是寂靜的一片荒蕪,門外卻是車水馬龍的喧囂。

  難想明白,政府到底要鬧哪樣。既然拆了,卻遲遲不肯動工。落了這麼一塊廢墟的地方,在這個繁華的都市中心苟延殘喘。而年輕的人們,自然是不願踏進這個門,走到這裡來散步。

  有些時候,我的確是厭倦了城市的紛紛攘攘,也厭倦了工作上的千篇一律。恍若百無聊賴的社會圈子,每天都在張揚着利益,為著利益爭得面紅耳赤。即便是下班了,有了自己的時間,那也是去繁雜的地方,尋個歡樂。

  往往,這種精神面貌是自我折磨出來的。

  因此,無意間走了這麼一塊廢墟的地方,倒是令人着實的安靜下來。在這個沒了人跡的廢墟上,有着都市裡難得有的視野和平靜。推開門,我又來到了這片荒蕪的安靜之地。有些時候,走着走着,會忍不住低下頭來,其實也沒什麼意外的瞬間會發生。只是覺得,那些在斷壁殘垣的縫隙里,那些被拆建時候砍斷的樹木和竹子,還有一些長得很高但已是枯萎的野草,竟然還能生出新芽來。此是,並非是春天,此時,已入了秋天。但很小的嫩芽,或者是嫩葉子就這樣傳奇的出現在你的眼前。

  後來,我之所以說低頭不見意外的瞬間,只是因為這是一個傳奇。

  因此,在這裡,我常常看到一些在街道上,公園裡,哪怕是莫大的神山也是沒有的東西。也常常會陷入一場腐朽和新生,無常和永恆的沉思了。也有些時候,會也輕輕嘆幾聲,尤其是見到廢墟的城區里,還有幾棟孤立的老房子的時候。我知道,它們離這樣的日子不遠了,只是還有些寒酸的背影,會出現在這麼一個荒蕪的廢墟里。

  廢墟的腳下,其實還是有一條路的,只是雜亂的石磚太多,已經沒有多少人煙了。一路上閑走下來,也只是見到了一個彎着背的老人罷了。老人路過我的時候,瞅了瞅我兩眼,沒說話,指了指我要去的前方,然後搖搖頭,就走開了。開始,我沒太明白,直到走過去,才知道是沒路了。

  秋來得有些早了,當初還在陽台上盛放的花朵如今是落得滿地傷殘,只是還有些稈子和根還扎在土裡,儘管裝土的盆子已經是碎得體無完膚。落在這廢墟里,這花依然是開的好看。儘管沒有人會停下腳步來,細細觀賞,也更不會有人來這裡散步。

  耳畔,傳來的依舊是城市的紛紛攘攘,離得不遠,甚至是挨着的,這裡聽得甚是清楚。只是,從外面聽來,在這裡的聲音卻是寂靜的悲鳴。

  一座城市需要發展,有些東西註定是留不得的。哪怕曾經這裡是一片樂土,但如今,也不過是一片廢墟。不由想來,曾經前去桃花潭的時候,對岸的萬村,堪若是一座空城了。本該是文物的古民居村落,就這樣的被歲月無情的給擊潰了,然而是沒落的一塌糊塗。如今想,好歹萬村還有機會復活,還是有跡可循。但如今,這在城市中心的老城,自然是得離開了。

  如果說,這不是一場人為的廢墟,那麼這裡興許還能是一段被記載的回憶。當地震的時候,當房屋倒塌的時候,當活生生的一座城變成一片廢墟的時候,我們知道,這裡會有痛苦,會有哭泣,也有堅強,有勇敢,有生命的力量。人們會在一片廢墟里變得強大。當然,這樣的廢墟,我是不願看到的,也不願發生的。

  可奈何有些廢墟,即便是多麼強烈的挽留,它還是在冷硬的鐵爪下脆弱的倒去,像是我腳下的這片廢墟。

  這裡沒有哭泣,沒有痛苦,卻依舊是有堅強,有生命的力量。

  只是,人往往是被動的,似乎只有遇見一次強烈的廢墟震動,才能喚起內心世界的堅強。因此,我也就常常來這裡散步了。儘管說,與自己住的地方有些遠,但能來看看這些孤獨的小花小草,還有苟延殘喘的斷壁殘垣,心裡總是舒服的。

  好在,還有生命的喘息在這裡活着。只是,沒有人願意看待這些生命罷了。或許是有圍欄的緣故,加上圍欄后是一片廢墟,平日也無人前往,更是沒人去管理。因此,圍欄外的車水馬龍的各種垃圾自然也就是隨手扔進了圍欄內。有些時候,走着走着,空氣里都會瀰漫著一些不好的味道。

  好在我,從來沒有因為這些而有什麼不高興。

  後來,手機響了,一個朋友約我去吃飯,她問我在哪裡。我答不上來,只是說了在一片廢墟里。她說趕緊回來,別待在亂七八糟的地方。我應了聲,就掛了電話,但沒有回來,這頓飯自然也是沒得享福。因為,這裡任何時候都不會是一個亂七八糟的地方。相反的,門外的喧囂紅塵,倒是顯得令人身心疲倦。

  佛說,人的生命,只在一個呼吸間。

  起初,不太懂得這種簡單卻是深奧的佛禪。後來,來得多了,想得多了,看得也多了,似乎是有所一些悟了罷。生命尚短,我們應該善待自己的菩提身,也應該思索活着的意義。當有些時候,無意踩過腳下廢墟的時候,那些縫隙里小生命依舊過着原本的生活。後來,閑來無事的時候,翻了翻一些關於菩提,關於佛禪的書。

  或許說,生命的確不是用來尋找答案的,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它的確是用來愉快地生活着的。就像小花小草一般,他們不會想到自己的環境會從完好的城變成一座無人的廢墟,但依舊是如從前,旺盛不變。

  人生多一分煩惱,就需要有一分禪心來解救。紅塵凡夫,人人都需要有一顆禪心。

  只是說,不是每個人都能挖掘自己的這顆禪心。即便我,也只是需要一種緣。猶如我腳下的這片廢墟,它真實的,毫無遮掩的呈現了事物本來的面貌。一切都是醜陋而變得不醜陋,而一切的醜陋又都是性之根本,都是善良的。只是說,緣盡而散,緣聚而生。在生與滅的輪迴中,它們在呈現着一顆禪心,需要門外紛擾的人,都能擁有的一顆禪心。

  因此,城去,又是原來的廢墟,再城來,廢墟又不再。這是一個輪迴,無需再覺得傷感,也不必太嘆惜。一切自有緣時。

  而我有緣遇上這片廢墟,有緣遇見廢墟里的生命,自然會有那麼一天,也會有緣遇到自己。

您正在瀏覽: 門裡的廢墟
網友評論
門裡的廢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