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吹響時代前進的號角

吹響時代前進的號角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正當我國面臨改革開放全面推進頂層設計、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新動向之際,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即將於10月20日—23日召開決定大政方針之時,10月15日習總書記在京親自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他指出:“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應該用現實主義的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仔細閱讀這一席講話,深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品評回味這一教誨,使我頓開茅塞、受益匪淺。

  習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視野非常開闊,提出文藝工作者要站在時代的高度充分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既以戰略眼光指引文藝發展的方向,又對當前文藝存在的諸多問題提出切中肯綮的批評,是切合當前文藝實際,非常接文藝的“地氣”。她是繼7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之後的又一篇重要講話。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藝創作迎來了新的春天,產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比如以小說為例:連續數屆評選出的“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的作品,以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為代表的優秀作家創作出的大量優秀作品已證明之。這些作品在傳播祖國優秀傳統文化、唱響主旋律、弘揚時代精神、謳歌祖國和人民、提供正能量、繁榮當代文藝等方面作出了表率。但是,正如習總書記指出:“也不能否認,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着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着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

  如何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

  一是要有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像豫劇大師常香玉,不但戲唱得好,推陳出新自成一家流派,而且品德高尚,如在抗美援朝時為支援前線將士英勇殺敵,捐獻“香玉牌”飛機一架,在祖國剛解放時是多麼鼓舞人心啊!後來,多次受到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幾代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新時代的文藝創新,就需要像常香玉那樣終生孜孜以求,為人民大眾而創作,為人民大眾而演唱,既要不斷攀登藝術高峰,又要成為人民衷心愛戴的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

  二是文藝作品要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也是文藝的宗旨,為人民而創作、為人民而演出、為人民而書寫、為人民而抒情、為人民而抒懷是我們文藝工作者天經地義的大事情。“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如上世紀80年代電影《紅高粱》之所以在國際上獲獎,是因為作者改編莫言同名小說的劇本成功,拍攝放映成功,歸根結底是作品為人民而作,以人民為主題,思想性、藝術性強,其市場價值就大,20多年來市場播放經久不衰。

  三是文藝作品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清水活源。人民的實踐、人民的生活,是文藝作品的源頭活水,;面向人民、服務人民,是文藝工作者的神聖使命。“紮根人民、紮根生活”是文藝工作者的最好的創作方法。《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四大古典名著創作來源於人民生活,而現代作品巴金《家》《春》《秋》三部曲同樣來源於人民生活,就拿前不久央視一套剛熱播的電視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來說,照樣是來源於偉人現實生活,反映人民現實生活,為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社會真實情景再現。所以,傳統文化就是古代人民、近代人民和現代人民創造的文化,為當代之所用是理所當然,離開了傳統文化,當代文化就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我雖不是一名專業文藝工作者,但是作為一名文學愛好者,堅持業餘時間寫作,網上發表,同樣需要遵循上述創作規律,需要學習鑽研文藝理論,需要遵循“文責自負”原則。平時,我喜歡嘗試寫作散文、雜文和詩歌等文學體裁,藉助《》、《泥坯網》等網絡平台,描景狀物、說理議論、記人敘事,抒發情感、抒寫人生、抒懷壯志,以文字求快樂。現在,我更體會到業餘創作是中國民間文學的一部分,也是中國文藝的一部分,儘管文字水平低,上不了大雅之堂,社會影響很小,但是,文章只要發表,就會有影響,就必須承擔社會責任,必須認清歷史使命,必須認識文藝當今所處的重要地位和發揮的重要作用,不斷地努力學習、提高素養、與時俱進,多練筆、多創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有一首歌唱得好:“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個無人知道的小草”。即使是“小草”我也要融入人民這片廣闊無垠的大地,讓文學的種子在大地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即使是“小草”,我也要學會乘着時代前進的東風,跨上時代前進的戰馬,吹響時代前進的號角!同志們,戰鼓已擂鳴,軍號已吹響,凱歌正嘹亮,乘着北京文藝座談會召開的東風,重溫習總書記的教誨,讓我們吹響文藝這把時代前進的號角,不遺餘力地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吧!人民會真誠地感謝我們的!

  願今秋北京文藝座談會與72年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一樣,催生出新一季“不是春光,勝似春光,戰地黃花分外香”的文藝春天!

您正在瀏覽: 吹響時代前進的號角
網友評論
吹響時代前進的號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