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一抹,凝眉滴淚愁

那一抹,凝眉滴淚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楊絮穿空枉作蝶,蹁躚舞影亂飛雪。

  逐一段水影伴波光,劃一狐流螢照霞蔚。

  淡墨不書殘詩,素箋難敘華章,寂塵旋去滿眼的離愁別殤。

  平平仄仄,浮浮沉沉,此去經年彼月,與誰話世事參商聚別?往事,隨風湮滅。

  ——題記

  ——妙雪

  初識散文,美文浩如煙海繁星,迷人的醉眼亂花。字字珠璣,入我雙眸,觸我傷懷,盪我心潮,熏我情操,媚我素顏。

  舒前世今生的來情憧憬,敘去愛的痴戀追憶。或淺畫素描,或濃墨重彩,或寓情於景,或直抒遣懷。章章異彩紛呈,闕闕艷絕芳華。

  春寒歲暮,淺夏微涼,誰將月愁羅列成行?誰將思念滴淚成殤?

  煮茶細品,如撥弄琴弦於月下的仙子飄飄的衣袂泛起的一縷縷纖纖繞繞的心事,仿若跌落花叢,有蝶兒展着花瓣的羽翅攜帶清幽粉柔的香氣輕落你肩。

  蒼涼悲凄深沉優雅舒緩柔情百轉的語調;奇異的遐思,唯美絕妙的詞綴。平平仄仄起起落落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充滿韻律美的樂修禪韻的空靈炫舞飛揚的節奏。夢囈般的,夢囈般的,於你耳畔靜靜的撫柔。

  如浸潤在溫滑碧澈散滿花瓣的溫泉里,香氣附帶着滴滴墨香,點點柔情,絲絲憂傷,一點點淹沒你的身心,佔據你的思想,植入你的靈魂。於是乎,身體也在這香氣的浸潤與烘焙中幻化隨騰騰上升的熱氣輕盈飄飛,飄飛,這香氣竟賦予了我靈通的翅膀以凌空蹁躚的蝴蝶的形式展示出來。

  此刻,彷彿在這文字里我,已化身其中,一同滴落千年亘古不變相思成災的清淚。字字惹情殤,句句斷柔腸。章章撥心弦,闕闕透凝香。

  在這奇絕哀婉文字里,化了,融了。化千里浮雲,化大漠孤煙,化鏡花水月,化淚雨紅塵。融冷漠孤傲的心性,融堅硬的寒冰;融自持今生不會再有的飲泣悲歌;融春風不度羌笛猶怨的重重玉門孤城關;融所有似乎自以為看透了的麻木了的結霜掛凌的壘砌的愈來愈高愈堅實的心牆。

  這融化了的所有柔軟以泉的速度涓涓漫溢,化成顆顆晶瑩的水滴盈盈的佔據着,終,因莫一字符的輕輕一觸,便從自恃永不再會落淚的眼眶滴下來……斷橋的錯失也好,落紅的哀嘆也罷,自此,打開的塵封的記憶閘門再也不能合攏。

  在陳年佳釀般的美文里,醉了。哀傷的思緒如煙雨桃花墜落的惆悵,如雨巷裡飄過的女郎的嘆息,如輕解羅裳獨上蘭舟的落寞,雙溪舴艋舟載不動的易安眼角那一抹凝眉滴淚愁。

  那斑駁的水影波光里潛藏着多少殘花落紅的流年嘆息?那孤燈伴孑影思念的追悔的嗟嘆。或寄予一襲白衣從唐詩宋詞的燈影里恍若夢境般輕移蓮步,帶着春花秋月的千年愁緒,雲鬢珠釵暗香盈袖的倩影。鬱郁獨步婀娜在潺潺清泉,將佳人色衰愛遲的痴怨輕逐於流水。

  或寄予玉樹臨風羽扇青衫,佇立在月滿西樓,望斷天涯紅塵路,無奈寂寞彈斷箜篌弦喚不回紅顏回眸一抹淺笑,唯留弦斷樓空,花殘月缺曲終人散,將攜香卷柔的醉夢湮滅的徹骨之痛。

  若如是,相忘也罷。然清輝晨露相映,獨夢無佳期,自古痴人多染情殤,怨人最惹離愁。目再不能觸景。尚東風隔岸送荷香,殘花雨打跌紅塵,寒雪又獨釣一江心事,冷月如鉤懸蒼穹。觸景傷情,復喚醒沉睡的淺淺淡淡的情愫。

  或對月懷想,臨風吟誦,佇雪泣珠,葬花掩夢。或欲寄素箋淺墨於那魂牽夢繞的影子,借萬里長風越八千里路雲和月,踏越千年冰山,零落滿身寒霜,載一世百轉繞指柔情遞上。借漫天熠熠生輝的寒星帶上那望穿秋水的雙眸盈框的玉珠飛出幽夢一簾,滴落你的耳畔,暈染於你的青玉案。

  抑或,只是懷想罷了,只是吟誦罷了,玉珠無息滾落,殘花已然入眠,素箋被誰的纖指揉皺?誰知那令君寤寐思服的窈窕西子又為誰添香紅袖?那令美人把酒黃昏、瘦比黃花等不到西風帶回的俊才王侯,又繾綣在誰的溫柔鄉?她的琴在和着誰的瑟?他的曲今日為誰彈?妾兀自於寂寞穿不透的雨巷輕唱獨角戲,誰又在繁華奢靡的歡場伴君的雙人舞?

  夜,染成無邊的黑,我趁着夜色編織一個奢華婉約的唐詩宋詞夢。勿論是否定格在小軒窗正梳妝的東坡詞里,年年斷腸的明月夜,短松岡。抑或是穿透都護的鐵衣金甲,墜落在西湖歌舞驟雨初歇的長亭里去再聽一曲宮商角羽徵。

  今夜無月,東方泛着些微紅的雲,似乎是一片輕輕柔柔的夢如紗般透明,盈盈的掛在眼前,仿若觸手可及,又好似朦朦朧朧蜃樓海市的虛幻,似乎我一眨眼,便會在夜的掩蓋下偷偷的隱去了。

  待他日,更深夜濃,玄月高掛,華燈初上,歌舞凌亂,傳斛換觴,淺酒微醉,煙霧氤氳,霓裳曼婷,春意闌珊。那丟落的風雨滄桑,羽化的愁腸,自潦倒的杯盞,迷離的樂律音符,指尖劃過的琴弦,踉蹌踏過的青苔,捲起的雨簾,泛黃的書頁,揉皺的素箋,滴淚成殤的淡墨間,以你不曾設防的速度,灼痛擊打聲聲叩問那淡而未化的前情往事,遺恨離愁,千古流轉的歲暮春寒。

  此間,誰的素心重起微瀾?誰的俠骨再化柔腸?

  陰陰晴晴日,深深淺淺痕。平平仄仄句,痴痴怨怨心。萬年濃濃淡淡酒,難消千載那一抹,凝眉滴淚,來來去去愁……

  原創:雲淡風輕茶未

您正在瀏覽: 那一抹,凝眉滴淚愁
網友評論
那一抹,凝眉滴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