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沙棗核項鏈

沙棗核項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星期天沒事的時候,在家裡翻騰起箱櫃來,無意間發現還有一掛沙棗核項鏈深深地壓在皮箱的角落裡,於是,心底里便湧起無限的遐思來。

  那是還在當兵的第二年,雖然已蛻去新兵的稚嫩,但卻還沒有邁入老兵的行列(那時的兵,三至五年的才能稱為老兵,兵當到第五年,不是班長的,也稱老班長),不過,也顯然已經模仿着老兵的行頭了。工作之餘,閑暇時間,也沒有那麼多煩雜瑣事,便也學着老兵的樣子,經營起自己的勾當來,以打發那寂寞無味的時光,而這其間所做的諸多有趣的小事中,用沙棗核做項鏈,便是其中之一。

  沙棗樹,是新疆最主要的防沙護沙樹種之一。說是樹,其實其也與灌木差不了多少,在乾旱的戈壁灘上,在有水源可以到達的地方,用沙棗樹圍成幾十畝上百畝大的方塊田,經過三至五年時間,到了沙棗樹長大成林,具有了防沙的功能,那中間的方塊田,就可以成為種糧種棉花的良田,而沙棗樹結的沙棗,也像內地的大棗一樣,成為人們口中的美味。但由於地廣人稀,那沙棗也大都是自長自落,很少有人採摘。沙棗也像大棗那樣,品種不一樣,大小也不一樣,有的長的很大,有的長的很小,在集市的乾果市場上,也見有人賣,那大多是比較大的品種,而小的沙棗,就很少有人問津了。我們就利用閑暇的時間,去採摘沙棗,大的沙棗成了口中美食,小的沙棗就用來製做項鏈。

  成熟后經過風乾的小沙棗黃燦燦的,果皮和果肉都很硬。我們就把采來的沙棗用開水燙一下,然後泡上三天左右,等果皮和果肉都充分泡軟了,再把果皮和果肉搓乾淨,只留下棗核用。那小沙棗核只有麥粒大小,呈梳形,棕褐色,上面帶有均勻的一道道縱向的褐色條紋。把沙棗核兩端的尖尖用剪刀剪去,再把大小、顏色相同的挑揀出來,分別放在一起,然後就在毛氈上磨搓(每名戰士鋪下平時鋪的都是一種很厚的羊毛氈子),直至把棗核搓得明光發亮為止。這只是完成了第一步,下一步就是穿成項鏈了。

  每名戰士都有一副針線包,裡面大小針、線、頂針都有,平時補衣縫被都是自己干,當兵三年,那針線活的功夫,也不亞於農村的大姑娘、小媳婦。不過,穿沙棗核項鏈,一般用的都是紅絲線,這樣搭配起來更好看,更有意味。不知道人家那珍珠項鏈是怎麼穿的,我想道理應該是一樣的。所以,這用沙棗核穿項鏈的活也並不複雜,右手中指戴上頂針,食指和拇指捏住針(得用繡花那樣的小針),左手捏一粒棗核,從棗核的一端中心往另一端穿(那針線要正好穿過棗核的中心線,不然的話,針線穿偏了,不但針不易穿不透,即使穿透了,也是偏的,那麼,這粒棗核也報廢了。),其間最關鍵的是心要細。沙棗核很硬,如果泡的恰到好處,穿起來正合適,就好穿一些,如果泡的不好,就穿不動,用勁大了,不是針扎住手,就是把棗核穿裂,前功盡棄。沙棗核很小,穿針時不易用上勁,所以,穿起來很費時費力。這就是考驗一個人的細心和耐心的時候了。如果心不夠細,往往容易扎住手,或者針穿偏,或者把棗核穿裂,或者把線拽斷,就不能用了;如果沒有耐心,穿了幾個棗核,瞅得眼酸,累得手疼,急得頭上冒汗,心裡發慌,沒有心思穿下去,隨手一扔,不幹了,落了個半途而廢。若是工作、訓練不是太忙,穿成一條項鏈,需要一星期時間,用沙棗核八十粒左右(根據製作項鏈的大小,用核數可多可少)。項鏈穿好后,把項鏈放到清漆里浸泡一星期左右,然後進行晾乾,晾乾后再用毛氈輕輕磨搓,直至項鏈鋥光發亮為止,這樣,一條純正天然、古色古香的沙棗核項鏈就做成了。

  一般戰士做這樣的沙棗核項鏈,也只是玩玩而已,並無其他念想。相對來說,農村籍戰士做的少,城鎮籍戰士做的多;訓練任務比較重空閑時間少的班排里的戰士做的少,通信員、文書等空閑時間比較多的機關後勤戰士做的多。軍人軍容風紀抓得很緊,是不允許軍人戴項鏈、手鐲、耳環、戒指等裝飾品的。戰士做項鏈,也只是趕趕時髦,他們並不戴,興緻過後,就把它收藏起來了,時間久了,也就忘了。當然,也有把它送給對象的,送給女朋友的,送給女同學的,這也只是把它作為一種紀念品而已。

  我當時在連隊當文書,相對來說,空閑時間多一些,所以,自己也學着老兵的樣子,用沙棗核做了一條項鏈。過了那一陣興緻,我就把它放進箱子里了,後來,上了軍校,畢了業,又回到部隊,多地輾轉,星移物換,工作一忙,年歲一長,把這些也就淡忘了。而今翻箱搗櫃,無意中翻出這一掛沙棗核項鏈,這讓我禁不住想起那一段激情燃燒的青春歲月和那戍國衛邊的美好時光來!

您正在瀏覽: 沙棗核項鏈
網友評論
沙棗核項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