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明雨上時,蝶夢似飛花

清明雨上時,蝶夢似飛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雨上時,蝶夢似飛花

  ——星寒千葉

  春風化涼送煙雨,柳絲垂青留余香。綠水浮盈含紫靄,遠山莽莽銜關月。

  雨,是丁香女子的美目流波,是滿塘芙渠溢出的紅淚,是迎風處杯中的嬋娟淚。天青色的煙雨,打濕了眼眶,心微涼,彳亍在雨巷裡,繾綣情愁,留下的,是些許的幽怨和馥郁的馨香……

  撫摸着生了綠花的銅環,一輕扣,半掩的門開了,出來,些許是呀驚,摻和點欣然,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嗒嗒的馬蹄聲又過,過客歸矣,彩蝶追蹄香飛天,夕霞煙光青雲間。

  心中事,多少恨,欲把離愁托明月,怎料已是煙籠天。馬疲人倦入夢香,酒酣情醉意,難回綿。又在溪水浣花處,美目流轉在心間,嫣然笑如花。長簫聲又怨,蝶南飛天接水邊,漁歌唱晚,正是霞染火燒天。粉肩相偎伴星月,情且意綿綿,霞光也許兩廂情,月老也把紅線牽。

  迢迢七年後,又來江南遊。

  尋尋覓覓,尋尋覓。又到雨巷深處家,再扣當年門,怎料斗轉星移日,佳人難盼。我在人間彷徨,尋不到你的天堂。青冢向晚霞,柳絲垂閣淚。遠眺,墳塋青煙繞雲間,恍然驚兮,又是一年清明雨。

  泠泠清明雨,或許是前世未流盡的青淚,滌盪清愁,埋葬逝去的戀,祭奠前世的夢憶。

  清煙拂綠水,孤舟伴明月。

  彩蝶逐百花,離郎盼佳人。

  香魂隕落魄歸林,秋夢入眠心還願。

  白燭泣淚又幾遍,心中燃恨搗心碎。

  紙灰飛化白蝶花,淚血染成紅杜鵑。

  百里青冢埋芳魂。千聲簫音作戀語。

  清水處,蝶翩柳風人影見,寒煙寒水含淚寒。酒意濃,酒入情腸長又悵,醉眼看月影,還顧量、你在水中央。孤舟單影無人伴,月上柳三分,清明夜時又思量。慾念何方?夜無眠,思更濃,隨風隨水隨到西。江月又瘦,一勾刀割,割不斷三千愁絲!

  月影台,紙窗透燭光,雲破月來花弄影。窗外風晃然,竹搖影,風鈴聲動殘心結。執筆書,欲幾何方?又念佳人芳,獨恨心難靜。雖是清明雨夜時,往青冢方,碑文撫遍,又是心傷情痛恨。欲求解愁,愁更愁。當年佳人芳,今何方?

  雙飛燕剪二月風,煙柳青漣翁,芙蕖皎皎似紅燈。南山隔路遠,秋月滿地影又寒,怎可堪?羌管悠悠怨霜天。荷風微吹,低手撫聯朱紅褪,亭閣蓮香醉。殘雪埋,重遊鳳凰台,暖日又在青山外。夜月菩提影,青燈殘焰曉風聽,且嘆宿命盤定。銅鏡圓畫伊人妝,對月箏歌星雨降,竹影輕搖小軒窗,總是最難忘!久別長使人相憶,念念回首時,意亦涼心也哀。

  靜水霞衣,蝶戀三秋,潭影獨留木蘭香。又是雲燒霞染天,瑤琴靜立誰來彈?春園花滿溢香飄,獨酌清酒無人伴?香徑小園流螢飛,誰持小扇輕羅步?飛雪滿天水中月,指尖輕解融解,誰知心中怨?月夜花濃風搖愁,燈火籠血酒生恨。

  人生如夢,一枕清綾到天明,恍然驚兮。

您正在瀏覽: 清明雨上時,蝶夢似飛花
網友評論
清明雨上時,蝶夢似飛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