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深夜小記

深夜小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此時,已是深夜,一個人躺着,靠在對着窗檯的床頭。透過玻璃看着窗外的小樹林,偶而會發現一兩個身影走過,孤獨而彷徨。微弱的路燈光散落樹梢,樹葉彷彿也沉浸在憂鬱中。在這樣的深夜,我什麼都想又彷彿什麼都不想,無盡的空虛湧上心頭。

  在過去的一年,我一直倍感疲憊,莫名的氣息壓的我喘不過氣,甚至延續至今。看慣了庸俗的世事百態,看慣了別人的冷眼旁觀,聽慣了他們的冷言嘲諷。如今的現實,官場政治,人心麻木,名利追求,世風日下,不堪入目。難道是我沒有用一顆佛性善心看待社會,也或許在這樣的環境,我根本無法獲得解脫,無法解釋。有時,我竭力說服自己不去理睬這些東西,可是身處社會,誰又能不染塵世,濯而不妖。我經常感覺自己像是活在一個四面圍堵,密不透風的石室里,牆上枯藤滿布,寫滿滄桑,透着憂傷。為什麼會有世俗這個東西,為什麼世俗有時是那麼造物弄人,無數次捫心自問,答案卻都是一片空白。

  我嚮往一種沒有喧囂的生活,恬靜自然,返璞歸真。嚮往沒有此時此刻的煩惱,彼時彼刻的無奈與空虛的環境。我想逃離塵囂,遠離陰霾,重獲清凈。

  實在受不了這種壓抑,走下床,一個人靜靜踱步在屋外的小路上。抬頭望望天空的月亮,皎潔如玉,原來這樣的夜晚也是那麼的唯美動人。此時,我想我找到了一種慰藉,內心豁然開朗。

  是啊,空虛的時候,人總會拿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反覆抱怨,拿別人的不開心無數次懲罰自己。一個人散散步,或許,你會發現原來空虛源於內心,而不是外界環境。此時,想想古人“不因物喜,不以物悲”的心境,實在令人艷羨。

  彷徨已不再彷徨,空虛也化為充實,懷着明天的美好,靜靜入眠……

您正在瀏覽: 深夜小記
網友評論
深夜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