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中河堤小記

雨中河堤小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雨中河堤小記 標籤:雨中的樹

  風雨飄然濕了窗邊的下午,打一把淺色的小傘,我來到濕潤的河堤上。

  南方的初秋,草還未枯黃卻有了枯黃的先兆。她們失去了春天的柔嫩,退去了夏日的綠幽,現在是脆弱的,遊人一碰就骨折了。我不願觸碰她們的疼痛,也不願雨水濕了我的鞋,我只願踏在雨水洗凈的青石板上,避開那些蒼老的秋草,慢慢地沿河前行……

  因下着小雨而微有點寒意的河堤,沒有了她乾爽明媚時的熱鬧。此時的河堤沉在一片孤獨里,只有河床落差處,河水跌落的聲音。記得這裡還未掛上“十里河灘風景區”之前,河的兩岸都是農田,有稻田,有菜地,有草莓園……我想如果此時仍是稻田,那田裡應該是累累的稻穗了,那像家鄉的田野,秋後會有熱鬧的豐收。而我也覺得此時,河兩岸的灌木,大樹,花草卻也有一種獨特的風貌,一切都靜靜的。我喜歡這樣寧靜的時刻,因為我只想靜靜地欣賞她的美,而不願被叫賣聲打斷我的思緒,打亂美的旋律。

  不覺中,來到了臨河的一處木亭子,我放下傘,站在亭上繼續觀望。亭邊的一棵老樹,走近它才發現已有幾片黃葉掛在了梢頭,等待秋風的來臨。向著彎曲的下游望去,眼前的景活躍了,微風輕輕地推着皺波,撫着落葉慢慢飄落……我想如果此時此刻是夕陽西下,那河面上會有樹木婆娑的倒影,搖曳着波光。不過就算沒遇上,此時此景也算是幸運,雨漸漸要停了,竟能見到兩個漁翁在垂釣,距離不遠,我能看到漁線從漁翁手上拋出的優美弧線,接着一聲叮咚響起,河面又恢復了平靜。望着河裡搖擺的碎藻,讓我想到江南竹筏在河面上劃過的情景,竹筏后是一波波競相追趕的漣漪,緩緩地先後而去,又漸漸地消失不見。

  在一次次的遐想后,雨竟停了好會了,河堤上的遊人也漸漸多起來了,商販也開始擺起了攤位,挑着叫賣的,也開始響起了叫賣聲……河堤從寂靜中醒了過來。

  我也拿起傘,走出了木亭子,走出了那一片熱鬧。

  記於

您正在瀏覽: 雨中河堤小記
網友評論
雨中河堤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