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向內行走

向內行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他倚靠在窗邊,留一頭短碎發。一雙憂鬱而深邃的眼睛,高挺的鼻子下是細薄而缺少血色的唇。穿一件黑色略帶皺褶的襯衫,剛好合身的黑色休閑褲,還有同樣黑色的皮鞋。他就那樣側靠着,眼睛望向窗外下着雨的城市。

  而我就坐在梳妝台前,看着鏡中的自己微笑着,有時看向他,有時看向窗外的夜色。

  他說:世界就像這夜色一樣地漆黑而深邃,望不到盡頭。說這個世界會從許多不同方面給你施加壓力,讓你喘不過氣來,人們的話語就是一片海域,如果你不會游泳,就會石沉海底,永遠被埋葬。就算你會游泳,也會有同樣地下場,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我看了他片刻,接着看向鏡中的自己:“你的話讓我想起了自己買的一本小說《悲傷——逆流成河》,你曾經有夢見這樣無邊無際的月光下的水域么?無聲起伏的黑色的巨浪,在地平線上爆發出沉默的力量。就這樣,從僅僅打濕腳底,到蓋住腳背,漫過小腿,一步一步地,走向寒冷寂靜的深淵。

  你有聽到過這樣的聲音么?在很遙遠,又很貼近的地方響起來。

  人們無法逃脫的悲傷,只能在那裡面不停地掙扎。

  他轉過身從褲包里掏出煙和火機,然後點燃它,面向我靠着窗。我看着鏡中的他吹吐着煙圈,彷彿他已經被抽離掉一樣,與這世界格格不入。

  我被他吐出的煙霧熏得淚眼花花直打轉,然後轉身面向他:“親愛的,我們到底失去了什麼呢?在這裡,我們得不到想要的。什麼理想;什麼感情通通被現實打得遍體鱗傷,我們還能重來多少次呢。我們只是抱怨心中的不滿;抱怨世界的不公和這時代的貧富差距。然後世人就會投來鄙視的眼光,他們就會說:"跟這世界有什麼關係,主要是你自身的問題。"

  想想也是,從他們的角度來說,我們是幸福的,我們活在這個時代,用不着挨餓,用不着為生活所困,我們衣食無憂。我們沒有資格抱怨,要更好的利用資源才對。

  可是我們為什麼要聽他們的呢,我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難道他們就沒有不滿和抱怨的時候嗎?

  接着,我趴在梳妝台前,閉上眼睛,想要自己平靜下來。屋裡的煙霧變得更濃密,他一直不停地抽着煙,看着窗外。一切變得好安靜,我們誰也沒有說話,有時候沉默比任何話語都來得好,只要身邊有個人陪着。

  我起身走向他,從後面緊緊地把他抱住,輕輕地說:“我只是想要個擁抱,在我無法融入這個世界的時候。”他把煙滅掉,轉過身抱着我,在我耳邊輕聲道:“我了解。”

您正在瀏覽: 向內行走
網友評論
向內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