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也許,寂寞也是一種美

也許,寂寞也是一種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寂寞,可以看做是人的精神領域的一種體驗,沒有感受過寂寞的人一旦被拋入一個人的無底洞,會有多少常人經受不住的孤獨與怨懣,也許,那種感覺,只有親臨其境的人才知道!

  就像當我們自己在乎的人不在自己身邊,卻面臨這樣的處境時,我們都想着幫他分擔些什麼,想着怎樣去溫暖他,幫他驅走寂寞……但是也許到最後,那種處境中另人寂寞的窒息感,要是沒經歷過,我們縱然還是體會不到他們深入骨髓的痛!所以人的擔心成了必要,也因為真正幫不上什麼忙而成了糾結!有時我就會想,如果一個人那種感覺感受得多了,經受能力會不會也更強一些呢?

  也許,寂寞真的是一種清福,它雖沒有快樂時的轟轟烈烈,沒有在感受愉悅時的耐人尋味,也許卻可以使你在悲憫的夜空中更了解自己,認識自己,進而學習如何去改善和豐富自己,懂得去愛自己!

  別人都說,耐得住寂寞的人,才不會墮落;經歷得多了,才有能力去抵抗更多風寒!青春,也許是最美麗的韶華時光,我們都企圖用一切行動去詮釋輕盈,體會快樂,尋找幸福,但對於寂寞,卻很少有人不去排斥它甚至學着去適應它。也許,嘗過快樂,會懂得如何開朗心境,如何感受每天的曼妙;而嘗過寂寞,也許就懂得如何深刻思考人生,懂得如何豐富閱歷……

  人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體會的每一種心情,都僅喜歡用苦與樂去衡量,非苦即樂,非樂即苦,時光也就在這種衡量與計較中流失!每個人都是有感情的生物,快樂很容易被體會,卻不容易被珍惜;孤苦寂寞很容易被感染,卻不容易被改變成一種享受。那種寂寞感,往往是人們普遍不願去接受的感受,也許因為環境,也許是因為心境,這自當取決於個人怎麼去看待,但是不容忽視的是,要創建自己暢通明朗的心境,這可是個艱難的任務,需要精神的滋潤,更需要自身的調劑!就像梁實秋說過:有過靜坐經驗的人該知道,最初努力把握自己的心,叫它什麼都不想,是多麼困難的事!那是強迫自己入於寂寞的手段,所謂參禪者必定完全屬於此類。

  但是,很多感受,也許體會過,習慣了,也就麻木了,再回首時,可能就覺得那樣的感覺根本不值得一提,那樣的胡思亂想和自怨自艾當初根本就沒必要存在並侵擾着自己的內心!就像快樂,體會多了,就會習以為常,便也不加珍惜了;正如寂寞,襲心久了,也就像打了麻醉,便不知道疼了,慢慢地也學會了保護自己!

  紀如璟的歌聲這麼唱,寂寞是一種自由,讓眼睛跟背影遠走,我抱緊雲的雙手,撫摸寂寞的傷口,想學會在天空游泳。只不過,這次的藍多了一份明朗……去感受“寂寞的自由”確實是一種無奈,但在寂寞的空間內,可以沒有生活中那份另人窒息的孤單,可以隨着她的歌聲去體會久違的愜意和在無邊無際的天空放逐和追隨的自由。

  就像某人說過,多愁善感並沒有什麼不好!也許是這樣,至少那一刻,你宣洩和釋放了內心的壓抑與不滿;挖掘了看待事情的那一份深沉,便也有了認知自己的機會。人的每一天都在變,沒有人能凝固時光,定格永遠的快樂!或開心,或快樂,或空虛,或寂寞,隨時都可能輪轉替換,執掌着你對於每一天的不同感受,侵襲着你的精神世界!如果寂寞過來了,要懂得在寂寞中修行,在那份美或不美的心境中感悟,才能坦然接受一切,經得住寂寞的考驗!

  寂寞如風,隨時都有可能到來,隨時都可以把樹上的葉子摘下來,讓它們在陽光下一點點變黃!我無法深入到你的境界,真正修飾好你那片帶傷的星空,但我可以禪坐在你心的籬旁,陪你一起經受風霜雨雪,一起細聽那如水的琴聲……只願你一切安好!

  感受寂寞是一種用心的體驗,是真正面臨寂寞時的隨遇而安,而把寂寞看成一種清福更是一種能力。一個人可以允許自己寂寞,但絕對不允許自己墮落,也許這樣,寂寞也可以變成一種美麗 ,一份坦然!

  寫給那些寂寞的人,告訴你們,寂寞其實可以沒那麼可怕,沒那麼哀傷的,能守住寂寞,就能等待黎明!成長,也許就從這樣的體會開始!

您正在瀏覽: 也許,寂寞也是一種美
網友評論
也許,寂寞也是一種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