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傷逝(1)

傷逝(1)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傷逝

  文/劍鴻

  經常有一種想要回去的感覺,潛伏在心底的深處。

  回到哪裡去,為什麼回去,回去幹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

  寂靜的時光中,彷彿一切都在悄悄流逝,遙遠的童年、茂密的桔林、燦爛的陽光、清澈的渠水、熟悉的面孔、親切的笑容、恍惚的場景、帶着淡淡哀愁的往事和記憶,以及隱藏在這些往事和記憶里的歡笑、快樂、夢想與憂傷。

  小時候,我喜歡坐在父親的自行車後座上,注視着連續不斷地向後移動的碧綠的田野,棉花一樣飄在藍天上的白雲、葉子發著光亮的樹木、嘎嘎亂叫的蹣跚的鴨群、打着赤腳挑着糞桶的農人……

  就這樣,行進着的興奮和喜悅一直伴隨着我成長。

  直到我走出自己的童年,走出家鄉,走出田園,走向婚姻,走向城市,漸行漸遠,走到忽然發覺一切都流逝的那麼快、似乎有點挽韁不及的今天。

  於是,我忽然想回去,回去仔細找一找。

  找什麼,我也不知道。總之,就像出門時忘了帶上什麼東西一樣,心裡不踏實。

  我懷着一絲淺淺的憂傷和彷徨,推開已經有些沉重的蒙滿灰塵的記憶閘門……

  第一章舊物

  一搖籮

  搖籮就像一隻船。

  我躺在搖籮里,睡過很多不會做夢的覺。

  搖籮也有手和腳,還有肚子。

  他的手和腳是用木頭做的,扶手在上面,很光滑;彎彎的木頭腳在地下,粘着一些灰泥,像大人的鞋子和褲管一樣;他的肚子是一個小竹籮,裡面墊着很厚的稻草和塞滿破棉絮的被子。

  母親經常在搖籮旁做針線,時不時的將針在頭髮上擦一擦,一邊輕輕用腳踩動搖籮的木框腳,搖籮就這樣左右搖擺起來。

  我躺在搖籮里,腦袋隨着搖籮的搖晃不停擺動。擺到左邊時,我就看到了房屋裡明瓦下的暗淡的屋樑和黑乎乎的屋瓦屋柱;擺到右邊時,就看到了明晃晃的屋門和門外的天空,有時那一小塊天空里還會掠過幾隻小鳥。

  我不喜歡看陰暗的屋裡的東西,我總覺得明瓦有些像一個大大的怪眼睛,屋樑和屋柱又像什麼大怪物的手和腳。我害怕,所以經常使勁的歪着腦袋朝屋外看。

  母親見我還不老實地睡着,就更加用力地搖着搖籮。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腦袋,就在搖籮木腳和地面接觸的轟隆隆聲中閉上眼睛睡著了。

  有時,我在睡夢中感覺有什麼東西從身體裡面流了出來,而且感覺舒服極了。

  睜開眼睛的時候,我已經光着屁股在母親的懷裡。

  母親一邊說,討債的,又出屎尿了。一邊朝我的屁股打上幾巴掌。

  從很舒服到屁股疼痛,感覺的變化太大,我就覺得母親有時也是壞人,我很委屈,所以就大聲地對着她哭,因為我覺得哭可以讓她對我好點。

  不知道過了多久,母親懷裡又多了一個有鼻子有眼的比我還會哭的小傢伙,母親對他比對我更好,我從母親的眼神里就看出來了。她經常抱着他在懷裡,拍着他睡覺,嘴巴里哼着好像我也聽過的讓人很想睡覺的聲音。

  這個傢伙出現之後,我幾乎就沒有到搖籮里睡過覺。

  不但如此,有時我要爭着爬進搖籮里的時候,母親就會對着我大聲說話,搞不好還要挨幾下打。於是,我對這個小傢伙懷恨在心,因為他搶走了媽媽對我的喜歡。

  終於有報復的機會來了。因為母親將搖搖籮的任務交給了我。

  母親外出做工的時候,我就不管搖籮里的傢伙睡著了還是睜着眼睛,使勁地搖着搖籮,直到手腳都累了。

  看着躺在搖籮里的小傢伙像碗里的紅薯一樣蕩來蕩去,我高興極了。

  可是,當我累了的時候,周圍沒有一個人,房子的樑柱橫豎著張開,好像要來抓我,我就感到很孤獨,很害怕。這時,搖籮里的小傢伙如果醒了,就會睜着黑黑的眼珠看着我,還朝我笑,嘴巴里發出依依呀呀的聲音。我就覺得很好玩,逗他笑、有時也捏他的鼻子讓他哭,從此孤獨和害怕減少了許多。

  後來,我終於知道他是我的弟弟,搖籮歸他睡是很應該的。

您正在瀏覽: 傷逝(1)
網友評論
傷逝(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