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傷逝(6)

傷逝(6)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六最多是多少

  大眼剛剛能數到二十的時候,我已經能數到一百了。

  細眼和我的弟弟才會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而且每數一個數,中間要想很長時間,才能說出下一個數來。

  我覺得自己是最厲害的,而且認為一百是最多的。所以,誰要是和我比多的話,我就會拿出我的絕招,說出一百來,讓對方來個目瞪口呆。

  有一次,我和弟弟,還有大眼、細眼兩兄弟在玩石子的時候,細眼把我的弟弟弄哭了,我很氣憤,就和大眼爭了起來。

  我說,你家裡的地沒有我家的多。

  大眼很不服氣地說,我家的地比你家的多。

  我問大眼你家有幾塊地,大眼睜着大眼想了一會兒說有十來塊吧。

  我說十來塊太少了,我家有一百塊。其實我心裡是知道我家的地沒有這麼多的,但是為了比贏他們,我就故意這麼說。

  大眼聽到我說一百就傻眼了,過了半天才說,那我家的地比一百還多。我說,哪有比一百還多的,你放屁。

  大眼就不敢做聲了。弟弟看到我爭贏了,坐在地上就不哭了。我就牽起弟弟得意得走了。

  不久后的一天,大眼為了一根新拔的頂端帶毛的蘆葦桿和我又爭了起來,我知道不用絕招是不行的,就又問他家的地有多少。

  哪知道,這個傢伙這次竟然說出了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數,說他家的地有一千塊。這下輪到我不敢做聲了,因為我不知道一千是多少。

  但我是輕易不會服輸的,更何況如果這次不爭贏他,以後他就會瞧不起我了,還會和我爭好看的石頭瓦片、爭抓青蛙的技術、爭玩蜜蜂不怕蟄的膽量。還有就是我知道他是絕對不能從一數到一百的。這麼笨的傢伙怎麼能在數數上比我厲害呢。肯定是聽別人說的。

  晚上的時候,我就問我父親,比一百多的是多少,父親說是一千。我說這個我知道了,比一千多的呢,父親說是一萬。我又追着問,那比一萬多的呢,父親說是十萬、一百萬、一千萬。我又問,那比一千萬多的呢,父親說是一億。我想象着一億是多少,父親看出我的心思,就說數到一億要數很多天呢。

  我一邊驚嘆還有這麼多的數,一邊心裡高興極了,想着這下又可以讓大眼傻眼了,於是又接着問,還有比一億更多的嗎。父親說他也不知道了,因為他只讀過三年級。

  第二天,我剛剛爬下床,走出屋外,就看到大眼坐在門檻上撒尿。於是我就走過去和他坐在一起,問他知道比一千更多的是多少嗎。他睜着大眼知道我要找他報仇了。但他的表情告訴我他肯定是不知道的。我就說一千太少了,比一千多的還有一萬呢,還有十萬,還有一百萬呢。看來大眼從來沒聽過這麼大的數,好像很佩服我的樣子,就問我還有比一百萬多的嗎。我說有啊,一千萬唄。他又問那比一千萬多的呢。

  我心想,如果全部告訴了他,下次他就又會和我爭了。我就說不告訴你,他嘻嘻笑地說你也不知道吧。

  我就大聲說我當然知道,就是不告訴你。

您正在瀏覽: 傷逝(6)
網友評論
傷逝(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