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幸福,常常讓人捉摸不透,有時候,它好似水中月、鏡中花,看着很美,想擁有卻抓不住。有時候,它又像蝴蝶翩翩飛舞,怎麼追也追不上,當你停下來,它又悄悄飛回到你的身邊,與你眼波流轉,讓你喜上眉梢。

  曾經,海子的一首抒情詩在網絡上流行: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霎時間,很多人都把“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作為幸福生活的終極目標。我對海子的生活不甚了解,無法確切解讀詩人自殺的真實心境,只是有些迷惑,試想如果一個人心中擁有面朝大海的開闊,春暖花開的美好,怎麼會選擇一條不歸路?

  第一次看到這句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心中出現的竟是黃藥師的桃花島,金庸筆下的男子,我最欣賞的是黃藥師,即便他生活在現代,也絕對是一個完美好男人。其一,用情專一,深愛妻子,至死不渝,為愛妻建造美麗的桃花島,在墓中與愛妻的靈魂對話,都表現出了一個至情至性的男人本色。其二,能力極強,武功蓋世,與這樣的男人在一起是非常有安全感的。其三,富有生活情趣,琴棋書畫,無所不能,一曲清遠的簫聲,訴不盡相思和痴情。其四,潔身自好,愛憎分明,有君子之風骨。缺點嘛,也是有的,就是他的清高和脾氣,但凡優秀的男人,哪個沒有脾氣呢!自負但不驕傲,清高但不狂妄,才不失於君子之風。

  其實,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兩種景象,能組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並不容易,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海邊,都盛開着鮮花,很多時候,花是開在心裡,擁有一個心靈的花園,心裡充滿陽光,花園裡的花才能茁壯成長。在海邊享受明媚的陽光、妖嬈的沙灘的愜意之時,也要做好風雨欲來的準備,因為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在我還是少女的時候,非常喜歡三毛和她的作品,她前期的作品都是充滿歡快的基調和洒脫的心情,非常熱情奔放、有感染力的一個奇異女子。直到荷西離去,她的內心充滿了哀傷和思念。沒有經歷過失去的人,永遠無法體會思念摯愛的那種凄涼,你知不知道,思念一個人的滋味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然後用很長很長的時間,一顆一顆流成熱淚。三毛選擇歸去,是因為她失去了摯愛的荷西,與其在人間飽受相思的苦楚,不如到另一個世界尋找愛人。曾經在一本書中看到,世代居住在麗江的納西族人,從古至今一直流傳着“第三界”的說法,它是屬於愛的領地,是天堂與地獄之間的一片樂土。它由愛引領,戀人們自殺后,就會去往這個地方相會。也許,三毛就是去往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尋找愛人荷西,這樣去想,心中釋然許多,不再為三毛的離去而感到憂傷和遺憾,這世間,總有那些至情至性的女子為我們留下一個個千古絕唱,飄渺於在奈何橋上。

  牽你的手

  追一個夢遠去

  我摯愛的人

  這世間何處尋覓

  更喜歡那個快樂的三毛,她本該擁有快樂的性情,喜歡跟隨她遊走在世界各地的腳步追夢,行走於天地之間,自由的呼吸,心情和風景,都在路上。

  喜歡放飛心靈,即使在最清冷的日子裡,只要有幸福的期待,心中也會溫暖,守候着心靈的花園,不要任其荒蕪。想與一份溫暖的情相守,炙熱的愛太過熱烈,不小心便會灼傷彼此,一份溫暖的愛象冬日沐浴着暖陽,寒夜圍着爐火。我深知,這一生,我會循着你的足跡,萬水千山走遍,把這份溫柔的念托北飛的雁帶給你。你一定會聽道,風,吹動風鈴,那是我唱給你的歌。紅塵中,只想與你擁有煙火的幸福,指尖,可以觸到你的溫暖;眼睛,可以看到你的容顏;心,可以讀你的溫柔;夢,可以與你相擁。

  此時正是澳洲春暖花開的季節,柔媚的春風輕撫着臉頰,讓人沉醉。以前每一次從北京探親回到澳洲,從北京的秋回到墨爾本的春,都會莫名其妙的感到失落,好像遺失了什麼,原來是那份愛戀留在了北京。但是這一次,那種惆悵消失了,我的心和愛一起回來了!嬌柔的春花開在我的心田,帶給我無限的歡愉和溫馨,感嘆生命是如花般美好。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今歲花開,似乎比去年更多了些許成熟的風韻。那份念依舊牽挂着彼此,世間最親密的距離,是雖然遠隔萬里,心卻系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網友評論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