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年華盡染,傾覆幾人滄桑

年華盡染,傾覆幾人滄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萬里孤雲輕飛揚,愀然長嘆忙斂裳。

  風卷暫歇濕眼眶,一汀杏花雨泛黃。

  子規猶啼尚能翔,可憐塵世已滄桑。

  一髻愁鬢染薄霜,何人識記少年郎?

  ——淺醉

  在歲月的煙波里,歡樂與愁苦相伴而生,無法剔除一切不如意之事,但內心卻是極力的想擺脫塵世的糾纏,很想逃離世俗的束縛。習慣性的任由自己的思緒紛飛,成天都在亂想,但幻想終是虛無縹緲的,在迷幻的現實面前,一切又是顯得那麼渺茫,無力的想着曾經的執著與嚮往,但留於心底的,卻也只有一絲有心無力了!

  遙望那些早已遠離的曾經,真不知該用何種心態來去面對那些殘缺不全的回憶。人縱使是能夠做到心如止水的生活,但是其間種種的事由我們又豈能料知?在不確定的前進路途中,年華的悄然消逝不免為本該愉悅度過的青春徒添了些許的憂傷。看着坎坷的路途在年華的迷離中慢慢的顛覆,本一顆未經世事的年少之心,卻也不得不無端的沾染了一些的灰塵。迷茫的心緒充斥了腦海,淡雅的心境已然逃離,站在失望與渴望的邊緣,一顆脆弱的心也開始隨風搖擺不定,冷冷的望着前方,真不知要怎樣才可無牽無掛的安然度過此生?

  悵然思索間,碎落的時光早已沾染了太多的塵埃,曾經的往事也已在破舊中變得模糊,歲月總是這般的多變,不經意的回想總是把往事牽連,在曾經的煙波迷霧裡,那些被我毫無吝情去留的時光,早已在大意之時,被揮霍的所剩無幾了。真的無法去觸及青春的匆匆腳步,固守在此地時,卻也只好讓失望演變的更加荒誕。不願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但自欺欺人又有何用?無非是讓自己錯的更加離譜罷了。所以在非本意的情況下,我也只好默認了滄桑指染年華的事實。

  時光總是在不緊不慢中悄悄消亡,面此種種,除了無奈的發出一聲輕嘆外我還能做些什麼呢?也許只是僅此而已吧!回憶總是那麼的美好,一時間牽動了我不少的情結,於是心中便生有了一種嚮往,只是在這彌足珍貴的美麗夢幻中回想終是虛無的,縱使是讓人百般留戀、萬般的不舍,卻也無法永久的讓它定格,所以隨着境遇的轉變,一顆懵懂的心也已不再過分的執著,學會了淡淡的看待一些問題,學會了把不如意掩藏。只是我一直都未曾學會、遺憾該怎樣才可忘卻?殘缺又該怎樣才能彌補?或許我今生都難以學會。那麼多的難題讓我來解答,對於我,真不知又該要具備多大的能力和勇氣!

  也許曾經只能代表一種捨棄,在無關乎過往的曾經里,過去的早已在默然中變得更加沉寂。有時不願去提及太多,但歲月卻已將年華盡染,不想往事又該如何更好的勉厲自己,於是習慣了緬懷過去。這或許只是一種心靈的遙寄,但也唯有這種青春的記憶,才能使今後的人生路走的不至於那麼迷茫!

  輕輕的去輕觸記憶的簾櫳,不願思及太多,就讓歲月沉澱成一首永聽不厭的青春歌謠,讓它載着我的夢,在這紛繁的塵世中搖曳,最後,隨着歲月的堆疊,讓它交織成一朵永開不敗的花兒,一直綻放着芬芳,永久的,珍藏在我的心裡!

  就如此的走在陌生的路途中,習慣了用狹小的視野把生命思量,在淡淡的慌亂中細細計數人生。在這渺渺塵世中,人生無非百年而已,太多的事都如煙雲般虛無飄緲,但無論經歷如何多的磨厲,唯不能忘記曾經的那些人生境遇。默念年華的稍縱即逝,青春指染間,勿讓時光的匆匆流逝失卻了我們太多的純真。

  一簾清夢,年華隨指而染,人生在世恍如夢境般無法預測,待他日醒來,緣聚緣散付水流,得失一笑皆虛無,生之百年,亦不過那人回眸一瞬!半世沙華,有幾人能夠參透?又有幾人為之而傾複?在滄桑盡染的年華里,為名利而勞心累己,得失又為何?且住、且住!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年華盡染,傾覆幾人滄桑
網友評論
年華盡染,傾覆幾人滄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