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像一支和陡峭的懸崖搏鬥的狂奔的激流,你應該縱身跳進那茫茫的、不可知的命運,然後以大無畏的精神戰勝它,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難向你挑釁。可惜~你沉默着睡去了……

  懷念海子!

  憑弔消彌八月深夏的阿姐,思憶趨行人生的旅途,我們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磐,憂愁纏繞全身,痛苦飄灑一地。我們累,卻無從止歇;我們苦,卻無法迴避。烈日暴雨走過,飛沙走石來過,我們布滿傷痕,還要面對如風的生命逝去的反思。

  梭羅說:“這兒可以聽到河流的喧囂聲。那些失去名字遠古的風,颯颯吹過我們的樹林。”或許垂問遠古,能把生命的真諦領悟!

  收回遐想的思緒,我才發現夢想就是天邊的星辰,永不熄滅地照亮匆匆的人生;現實就是腳下的土地,踏實而厚重的記錄行路的足跡。人,既不能活於華而不實的夢想里,也不要沉湎於現實的喧囂中…

  無意中想起了海子,那個傳說中始終憤世疾俗的詩人。當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成為希臘神話一般的虛幻時,海子無言了。在他的眼睛里,整個世界,遠看是伊甸網盛開的美麗花朵,近看才知這個世界給他的失望。大海留不住他們,春天也留不住他,詩歌的翅膀折斷了,海子的靈魂伴隨伸向遠方的鐵軌通向了天堂。有人問,到底是什麼傷了他,傷了這個時代的詩人,人們也許不明白,因為自己置身這個世界,未曾遠觀它的美好。文人與世俗的距離永遠太大,反差太大。在海子無窮詩集的熊熊火焰里,盛開了一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世界。這距離是悲劇,是文學女神的眼神。這也讓海子在天堂與地獄之間完成了本質上的蛻變!

  但幸好,你留下了你的詩,和你一生不變的堅持。今天,是夜。我又想起你,和你所有的詩。

  “春天/十個海子全部復活。這是你留給世人最後一首短詩,然後,你就離開了,帶着你一生不變的堅持,到天堂,繼續唱你的夜歌。

  你生前的寂寞我可以感受得到。在那樣一個年代,寫作是一條真正寂寞的路。許多文人融入了潮流,去追逐名利、地位而背棄了他們的靈魂。唯有你堅守自己的內心,在黑暗中苦苦掙扎,祈求黎明的來臨。只可惜最終,還是沒有人懂你的詩,懂你的感受。於是,你心力交瘁,寧願沉睡,不再清醒。所以,22年前,你故意離去…只是那年的風,已遺落於歲月,無人見得了……

  海子,今夜,我再次懷念你。希望這篇日誌,為你精神的復活作證,為你生命的轉折作證。

  22年後的今天依舊春暖花開,面朝大海,我在這裡懷念你——早死的海子……

您正在瀏覽: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網友評論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