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煙雨人生

煙雨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煙雨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煙雨人生

  從有記憶的時候開始,香煙就存在於腦海中了。小時候喜歡看大人抽煙,看那指間的一點星火緩緩燃燒,伴隨忽明忽暗的閃光,留下一卷長長的煙灰,在這銀白的灰燼中總會升起一縷縷的青煙,纏繞着指尖飄上去,變輕變淡,慢慢消失在土屋頂的竹節之間。那一點煙火,一縷青煙,總是帶給人無盡的想象,似乎通過那縷青煙能夠感知到外面的天空。所以直到現在,印象中的香煙總是很親切的一種東西,雖然它有害健康。

  隨着年齡的增長,幼時的視線也漸漸脫離了大人指間的一點煙火,那草屋之外的天空也有更多吸引人的東西,兒時的玩伴,神往的校園總是能帶來回味無窮的樂趣,而記憶中關於香煙的影像也就逐漸淡了下去。

  不知不覺,那懵懂的孩童就好像一夜之間長大,成為了一個身材高大的少年。每次經過路邊的攤點總會看到排列整齊的一排排香煙,偶爾在腦海中也會冒出抽支煙的想法。未知的東西總是讓人充滿好奇,而對於一個充滿幻想的少年就更是如此。一個念頭一經產生就有種不可抑制的嘗試的衝動,於是在一個日期不詳的午後或者晚上,點一支煙於指間,就像幼時眼中大人的樣子。煙的牌子和味道倒是無所謂,只是喜歡看那點火光於指間閃爍,看那縷青煙在手中旋轉飄散。這種偶爾嘗試的生活斷斷續續,持續了好幾年,對於手中的香煙談不上有什麼特別的好感,也談不上有什麼特別的反感,就好像眾多朋友中的一個,他存在的時候總是讓你增添了幾分快樂,他不在的時候也不至於就讓你平添了什麼憂愁。

  記不清是什麼時候開始,抽煙已經變成每日必不可少的功課,偶然的嘗試也成為了一種固定的習慣。就像一個普通的朋友突然變成了一個特殊的朋友,沒有理由,也沒有徵兆,你只知道他的存在會讓你活得更輕鬆愉悅,而他的離開卻會讓你悵然若失,心底總有一種隱隱約約,難以言說的憂傷。一個喝慣了濃茶的人,肯定適應不了白開水的生活。如果是在一個和風細雨的午後,駐足敞開的陽台上,點一支煙於手中,看那一絲一縷的青煙慢慢飄遠,悄悄融入潮濕的空氣,消失在那柔風細雨中。那一瞬間,你才發現生命是如此的渺小,就如這一縷青煙消失在那無盡的天地鴻蒙之中。遠處是煙雨濛濛,山巒的輪廓隱約可見,湖面已模糊在雨霧中,辨不清是水氣還是雨霧,偶爾會有飛鳥從眼前掠過,那飄逸的身影清晰地告訴你生命的永恆,雖然渺小,卻歷經千萬年而依然飛翔自如。

  吸煙有害健康,於無影無形中消減了你的生命,卻又在你或悲傷或激昂的時候給你提供一份寧靜的心情,讓靈魂有一片停泊的港灣。對於煙是如此,對於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

您正在瀏覽: 煙雨人生
網友評論
煙雨人生 暫無評論